防御率(英语:ERA, earned run average),又称自责分率,是棒球术语,指投手平均每场球所失的自责分。投手因为被打安打四坏而让人上垒(因为野手失误而上垒的不算),然后又因任何原因让这上垒的人回来得分(就算换投手,惟垒上那人还是原投手要负责的),此时的得分则为自责分。

若某野手失误让人上垒,而该守备足以结束此局者,之后只要有失分,都不算自责分;因为若没发生失误,此局可以提早结束,所以不是投手的错。

计算 编辑

防御率的算法:“自责分×9÷所投局数”

举例来说,假设美国职棒大联盟堪萨斯皇家投手王建民本球季累计主投102又2/3局(102局又2人次),责失31分,该球季防御率就是31×9÷102.667=2.72;若单看某一场比赛,自责2分,投球7局又一人(7又1/3局),则防御率为2×9÷7.333=2.45。

防御率的高低能较明确地反映一个投手的表现(相较于胜投数常受队友打击防守表现的影响)。以先发投手的标准来说(而对于牛棚投手的要求一般要比先发投手高一点),在长期的职棒球季中,防御率在3至4的投手算是称职的投手,2至3算是很优秀的投手,2以下则是顶尖的投手。而大联盟史上投满一千局的投手中,防御率最低的则为艾德·沃尔许Edward Augustine Walsh)的1.82,不过沃尔许身处的死球年代中,投手平均防御率比现在要稍低,如果把时间范围限定在二战后,则防御率最低的投手是李维拉,他的防御率是2.21。自21世纪以来,大联盟每个赛季的投手防御率几乎都落在3.5至4.5这个区间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