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佐谷

(重定向自阿佐谷北

阿佐谷(日语:阿佐谷あさがや Asagaya */?)是东京都杉并区的地名。有时写作阿佐ヶ谷阿佐ケ谷。现行行政地名为阿佐谷北(あさがやきた)一丁目至六丁目,阿佐谷南(あさがやみなみ)一丁目至三丁目(皆已实施住居表示)。

中杉通的榉木

地理 编辑

阿佐谷北
坐标:35°42′N 139°36′E / 35.7°N 139.6°E / 35.7; 139.6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杉并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10月1日)
 • 总计23,622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66-0001
阿佐谷南
坐标:35°42′N 139°36′E / 35.7°N 139.6°E / 35.7; 139.6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杉并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10月1日)
 • 总计18,153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66-0004

阿佐谷站为中心,分为阿佐谷北、阿佐谷南两区域,相当于江户时代阿佐谷村。种植榉木的中杉通贯穿此地。阿佐谷北北至日大二高通早稻田通。阿佐谷南为杉并区役所所在地,南至青梅街道,并设有南阿佐谷站

大正时代,此地成为山之手的郊外住宅区,现在车站周边以外的地区为宁静的高级住宅区。区内有河北总合医院世尊院阿佐谷神明宫(旧天祖神社)、日本基督教团阿佐谷教会等设施。此外,也有许多书店、旧书店聚集。

南口大型商店街阿佐谷珍珠中心”(阿佐谷パールセンター)在夏季会举行大型活动阿佐谷七夕祭(阿佐谷七夕まつり)。此外,阿佐谷也聚集许多爵士咖啡厅与音乐展演空间,每年10月举行的“阿佐谷爵士街”(阿佐谷ジャズストリート)邀请许多爵士音乐家在阿佐谷站周边进行表演。

地域内的町名 编辑

阿佐谷北 编辑

地域北部。下分一丁目至六丁目。2013年10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23,622人[1]。 北口有颇具历史的商店街阿佐谷商和会”。

西北邻杉并区下井草本天沼。北邻中野区白鹭。东北邻中野区大和町。东邻杉并区高圆寺北。南邻杉并区阿佐谷南。西邻杉并区天沼中杉通贯穿町内。南侧有阿佐谷站,车站周边为商业区,其他为住宅区。

阿佐谷南 编辑

地域南部。下分一丁目至三丁目。2013年10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18,153人[1]

北邻阿佐谷北与高圆寺北。东邻高圆寺南。南部与西部邻梅里成田东荻洼。北侧有阿佐谷站,南侧青梅街道下有南阿佐谷站,车站周边为商业区,其他为住宅区。

阿佐谷南也是杉并区役所所在地。

历史 编辑

传统上,阿佐谷的地名写作“阿佐ヶ谷”,目前仍使用于站名等场合,行政地名在1965年(昭和40年)实施住居表示时改为“阿佐谷”。

桃园川在此地形成“浅谷”(浅ヶ谷),后转变为念法相近的“阿佐谷”。中世纪,此地属阿佐谷氏所支配的阿佐谷村。1889年,甲武铁道铺设铁道,1922年建设阿佐谷站。另一方面,1921年西武轨道新宿荻洼的青梅街道上铺设路面电车(后都电杉并线),也在阿佐谷设置停车站。后因功能被东京地下铁丸之内线取代,于1963年废止。

关东大地震后,来自都心与下町井伏鳟二与谢野晶子太宰治青柳瑞穗伊马春部三好达治火野苇平德川梦声文人陆续来此定居,有阿佐谷文士村之称。

设施、活动 编辑

设施 编辑

活动 编辑

学校 编辑

交通 编辑

 
南阿佐谷站上的青梅街道
铁道
道路
路线巴士

以阿佐谷为舞台的作品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