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黑森-达姆施塔特的艾莉克丝)

俄羅斯尼古拉二世的妻子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俄语Императрица Александра Фёдоровна,1872年6月6日—1918年7月17日),是俄罗斯帝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皇后。亦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后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
Александра Фёдоровна
黑森-达姆施塔特的阿历克丝公主
Prinzessin Alex von Hessen-Darmstadt
俄罗斯皇后、芬兰大公妃
统治1894年11月26日–1917年3月15日
(22年109天)
加冕1896年5月14日(1896岁—05—14)(23岁)
前任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
继任二月革命发生,帝制被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结束。
出生(1872-06-06)1872年6月6日
 德意志帝国黑森大公国达姆施塔特
逝世1918年7月17日(1918岁—07—17)(46岁)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叶卡捷琳堡伊帕切夫别墅英语Ipatiev House
安葬1998年7月17日
配偶尼古拉二世
子嗣
全名
阿历克丝·维多利亚·海伦·露薏丝·贝娅特丽丝
Alix Viktoria Helene Luise Beatrix
王朝黑森-达姆施塔特
父亲黑森大公路德维希四世
母亲英国的爱丽丝公主
宗教信仰俄罗斯东正教
签名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 Александра Фёдоровна的签名

原名维多莉亚·阿历克丝·海伦·露薏丝·贝娅特丽丝(德语:Viktoria Alix Helene Luise Beatrice Prinzessin von Hessen und bei Rhein),或称阿历克丝公主,是德意志帝国黑森和莱茵大公国公主,由东正教教堂受洗后按照俄国宫廷传统,改名为亚历山德拉·费奥多萝芙娜。她也是著名的血友病基因携带者。她支持以专制手段来控制国家,与俄罗斯东正教颠僧拉斯普京的关系也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十月革命推翻罗曼诺夫王朝后,她与丈夫及子女被布尔什维克秘密处决。2000年与家人,被俄罗斯东正教会封为殉道圣人。或称圣亚历山德拉。

早年 编辑

 
15岁时

亚历山德拉皇后原称阿历克丝(她母亲名字爱丽丝的德文发音),生于黑森和莱茵大公国达姆施塔特。她的父亲是德意志帝国黑森和莱茵大公路德维希四世。她的母亲艾丽斯公主,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次女。

阿历克丝在1872年7月1日由路德派教堂洗礼,并与其他四名姊妹一同取得母亲的姓名。爱德华七世亚历山大三世都是她的教父

1878年阿历克丝6岁染上白喉,兄姐和她虽痊愈,但母亲和妹妹玛丽却因此病故。过后和一兄四姐一起被外祖母接到英国居住和受教育。阿历克丝在英国度过她的童年时光,并时常与她的英国亲戚住在一起,她与她的外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相当亲密,时常被认为是女王最宠爱的外孙女。原本乐观的阿历克丝在她母亲和妹妹去世后,她变得越来越沉闷和孤僻。最严重时,甚至到了无法接受任何人忠告的地步,包括原本亲密的外祖母在内。

在1884年阿历克丝12岁时,二姐伊丽莎白(艾拉)嫁给俄国亚历山大三世的弟弟谢尔盖大公。在婚礼上,她结识了16岁的俄国皇储尼古拉,两人一见钟情,于是开始秘密恋爱

在1892年阿历克丝20岁时,她父亲也去世了。她的长兄恩斯特·路德维希继位成为黑森和莱茵的大公

婚姻 编辑

 
亚历山德拉和尼古拉的婚礼

亚历山德拉结婚的年纪在那时算是相当晚的。尽管家里的人极力赞成,她还是拒绝了爱德华七世的长子克拉伦斯公爵艾伯特·维克托的求婚。她当时已经和俄罗斯皇储秘密交往,刚开始亚历山大三世并不赞成他们的婚事,但由于他本人四子中已连丧二子(次子亚历山大和三子乔治),而幼子米哈依尚未成年,加上患有肾病,在病痛中只好忍痛答应让他们成婚。

相当困扰亚历山德拉的是她必须放弃基督新教路德派的信仰,因为俄国皇后必须是东正教教徒;但她最终被说服,而且后来还变为相当忠诚、甚至接近狂热的东正教信徒。她与尼古拉在1894年4月订婚,亚历山大三世在那一年的11月初去世,年仅26岁的尼古拉成为了全俄国的沙皇。

亚历山德拉与尼古拉在1894年11月26日于圣彼得堡冬宫结婚。

名字 出生日期 去世日期 备注
奥丽加女大公 1895年11月15日儒略历11月3日] 1918年7月17日 终年22岁, 8个月零3天
塔季扬娜女大公 1897年6月10日儒略历5月29日] 1918年7月17日 终年21岁,1个月零8天
玛利亚女大公 1899年6月26日儒略历6月14日] 1918年7月17日 终年19岁零22天
安娜斯塔西亚女大公 1901年6月18日儒略历6月5日] 1918年7月17日 终年17岁零1个月
阿列克谢皇储 1904年8月12日儒略历7月30日] 1918年7月17日 终年13岁11个月零6天

皇后亚历山德拉 编辑

 
亚历山德拉和她的女儿,左起奥尔加、塔季扬娜、亚历山德拉、安娜斯塔西亚、玛利亚,1913年

1896年5月26日,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在莫斯科进行了奢侈的加冕典礼,正式成为俄国的沙皇和皇后。

加冕典礼后,按照传统,皇室在莫斯科郊外的霍登练兵场向民众分发礼品——男性得到印有双头鹰徽章的啤酒杯,女性得到印有相同图案的手帕。由于谣传礼物即将发完,因此引发人群拥挤,许多人跌入打靶用的掩体中,被人踩踏而死。霍登卡练兵场惨案英语Khodynka Tragedy的死者多达2000多人,1万多人受伤,被视为另一项不祥的征兆。当晚沙皇和皇后出席了法国大使为其举办的豪华舞会,在民众中引起极大的愤慨。

亚历山德拉在俄国人民之中相当不受欢迎。对于十分迷信的俄国人来说,他们第一次看到未来的皇后是在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葬礼上,一些俄国老太太划着十字喃喃地说“她是跟在棺材后面来到我们这里的”。许多俄国贵族称亚历山德拉为“黑森的苍蝇”。她缺乏身为皇后的魅力和社交技巧。俄国对她的冷淡对待让她相当沮丧,她宣称自己对于俄国朝廷品行和礼仪的散漫相当厌烦。相比之下前任皇后—皇太后玛丽亚·费奥多萝芙娜相当受欢迎(而且当时也依然年轻),在朝廷里也有着更高的地位。

在俄国,与一般欧洲皇室不同,皇太后的地位高过皇后,这层阴影使得家族里无法达成和谐的关系。她替沙皇生下的前四个孩子都是无法继承皇位的女儿,也使得她遭受更多批评。

亚历山德拉强烈地保护丈夫身为沙皇的地位,积极支持以独裁手段来巩固他的权利。她强烈拥护君权神授说,认为沙皇的权力并不需要争取人民的认可。

拉斯普京 编辑

阿列克谢在1904年8月12日出生,当时正值日俄战争的高峰。皇储的出生确保了俄国沙皇宝座的继承权,而亚历山德拉也达成了她身为皇后的最重要目标,替沙皇生下一个男孩。但喜悦并没有维持太久,阿列克谢被检查出罹患了血友病,而病源显然是从亚历山德拉的家族 (首位带病成员正是著名的维多利亚女王) 遗传过来的。

血友病在20世纪初期被视为是致命的疾病。经由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遗传,血友病传染了许多欧洲王室家族。亚历山德拉的次兄、以及舅舅利奥波德王子都死于血友病;病源也经由维多利亚女王其他女儿的遗传传染给了西班牙和普鲁士王室家族。阿列克谢身为唯一合法继承人,却罹患了在当时被视为是不治之症的血友病,这个消息被俄国人作为不可告人的秘密。

亚历山德拉首先寻求俄国医生和医院以治疗阿列克谢;然而他们的治疗都失败了,亚历山德拉在沮丧之余转而将希望置于宗教和神秘力量上。其中一个人便是拉斯普京,拉斯普京对阿列克谢治疗成功的原因至今仍难以解释。拉斯普京的不得人心,加上有关他的黑暗传闻使得沙皇一直与他保持距离。1912年当家族正在波兰旅行时,阿列克谢的血友病突然恶化,在大腿和鼠蹊部的出血使他可能有生命危险,这时亚历山德拉接受了一个密友的建议,向拉斯普京发出求救电报,拉斯普京回应的建议则是:阿列克谢的病况正处在最糟的时候,应该让医生们远离他使他得以自行回复,他的建议果真生效,阿列克谢逐渐回复了。于是从1912年开始,亚历山德拉越来越依赖拉斯普京,相信他有能力治愈阿列克谢的疾病。这种依赖增强了拉斯普京的政治权力,使他得以在稍后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严重损害罗曼诺夫皇朝的根基。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改变了俄国和亚历山德拉的命运。战争由俄罗斯帝国的罗曼诺夫皇朝对抗德意志帝国霍亨索伦王朝。亚历山德拉的出生地、也是她娘家的黑森和莱茵大公国,乃是德意志帝国的附庸。这使得她在俄国人民中相当不受欢迎,她还被指控与德国人勾结。德皇威廉二世也是亚历山德拉的表兄。相当讽刺地,皇后亚历山德拉和皇太后玛丽亚少数几件意见一致的是—她们都讨厌威廉二世。

沙皇于1915年前往前线以亲自指挥军队,留下亚历山德拉掌理圣彼得堡。亚历山德拉对于处理政务并没有天分,而且时常重新指派新的大臣,造成政府一直处于不稳定而又效率低落的状态。这在国家的消耗战中尤其是相当致命的,造成军队和平民人口都无法取得适当的补给。她将心思专注于拉斯普京自私的提议,她与拉斯普京间还被广泛谣传有着性关系(但事实上并不是)。中伤她的谣言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激烈,而且她还被认为是德国派遣来俄国的间谍。拉斯普京最后终于在1916年被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罗曼诺夫大公和费利克斯·尤苏波夫亲王所刺杀。

亚历山德拉非常钟情于沙皇,但对他的爱却夹带着强烈的操控欲和支配欲。

革命 编辑

到了1917年,俄国已经被大战拖垮,二月革命于是爆发,迫使沙皇退位。亚历山德拉于是处于相当危险的处境,这时俄国人民已经普遍的痛恨沙皇和皇后。尽管亚历山德拉和尼古拉都是为乔治五世的表弟妹,但乔治五世察觉到他们(特别是亚历山德拉的德国背景)在俄国和英国的不得人心,拒绝让他们至英国避难,以免造成的后果可能危及他自己的王位[1]

在革命后成立的俄国临时政府将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全家幽禁于他们的主要住宅—位于圣彼得堡近郊的亚历山大王宫克伦斯基的临时政府在1917年8月将他们迁往西伯利亚托博尔斯克,远离首都以避免遭受伤害。他们一直待在托博尔斯克,直到十月革命爆发、布尔什维克革命夺权后,在11月他们被迁往由红军控制的叶卡捷琳堡。1918年7月16日(或17日)的凌晨,沙皇、皇后、四名女儿和严重生病的阿列克谢,包括其他几名忠心跟随的仆人和医生,被布尔什维克士兵在伊帕切夫别墅英语Ipatiev House的地下室集体枪决。

遗体鉴定和葬礼 编辑

 
亚历山德拉的画像

依据行刑的布尔什维克军官雅可夫·尤洛夫斯基的笔记,在罗曼诺夫皇朝家庭于地下室被枪杀后,亚历山德拉的尸体与沙皇、子女以及仆人们的尸体,被脱去身上的衣服,衣服被集中燃烧掉。最初尸体被扔进叶卡捷琳堡北方12哩的一个废弃矿坑,但不久后尸体又被重新捞起。阿列克谢和安娜斯塔西亚的尸体被泼上硫酸,但经过试验,发现这种毁尸方法速度较慢,于是剩下的尸体被泼油焚烧,残骸肢解后,埋在一段铁路枕木的下方。

1990年苏联垮台后,除了两名子女的尸体仍未找到外(通常被认为是阿列克谢和安娜斯塔西亚),所有家族成员和仆人的尸体都被发掘出。埋尸的地点最初纪录在布尔什维克军官的笔记中,但到1990年代才得以曝光。1976年便已有两名学者秘密找寻埋尸地点,成功发现主要的尸体埋藏处,但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而没有公开,将土堆埋回原处[2]

直到1991年,其中一名学者在叶利钦的支持下,召集考古学家和科学家小队一同发掘出所有尸体,并对所有骨骸实行进一步的鉴定。DNA测试是鉴定尸体的主要手段,经由采自菲利普亲王(亚历山德拉大姐的外孙)的血液样本以鉴定他们的DNA。尼可拉的遗骸则由他弟弟格奥尔基·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的样本获得鉴定。在经过几年鉴定后,在他们被处死第80周年的1998年,亚历山德拉、尼古拉和他们的子女(除了当时尚未发掘出的阿列克谢和安娜斯塔西亚外)被重新隆重地埋葬于圣彼得堡彼得保罗大教堂中。

2000年,亚历山德拉、尼古拉和他们的子女,以及在俄国革命时被害的其他几名王室成员一起,被俄罗斯东正教会封为殉道圣人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黑森大公路德维希一世
 
 
 
 
 
 
 
曾祖父:黑森大公路德维希二世
 
 
 
 
 
 
 
 
 
 
 
高祖母:大公夫人路易丝
 
 
 
 
 
 
 
祖父: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卡尔王子
 
 
 
 
 
 
 
 
 
 
 
 
 
 
外高祖父:巴登藩侯世子卡尔·路德维希
 
 
 
 
 
 
 
曾祖母:大公夫人威廉明妮
 
 
 
 
 
 
 
 
 
 
 
外高祖母:黑森-达姆施塔特的阿玛莉埃公主英语Princess Amalie of Hesse-Darmstadt
 
 
 
 
 
 
 
父:黑森大公路德维希四世
 
 
 
 
 
 
 
 
 
 
 
 
 
 
 
 
 
外高祖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
 
 
 
 
 
 
 
外曾祖父:普鲁士的威廉王子
 
 
 
 
 
 
 
 
 
 
 
外高祖母:普鲁士王后弗蕾德里克·路易丝
 
 
 
 
 
 
 
祖母:普鲁士的伊丽莎白公主英语Princess Elisabeth of Prussia
 
 
 
 
 
 
 
 
 
 
 
 
 
 
外高祖父:黑森-洪堡伯爵腓特烈五世
 
 
 
 
 
 
 
外曾祖母:黑森-洪堡的玛丽亚·安娜公主
 
 
 
 
 
 
 
 
 
 
 
外高祖母:伯爵夫人卡罗琳英语Princess Caroline of Hesse-Darmstadt
 
 
 
 
 
 
 
俄罗斯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
 
 
 
 
 
 
 
 
 
 
 
 
 
 
 
 
 
 
 
 
外高祖父: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公爵法兰西斯
 
 
 
 
 
 
 
外曾祖父: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公爵恩斯特三世
 
 
 
 
 
 
 
 
 
 
 
外高祖母:公爵夫人奥古斯塔
 
 
 
 
 
 
 
外祖父:英国王夫阿尔伯特亲王
 
 
 
 
 
 
 
 
 
 
 
 
 
 
外高祖父:萨克森-哥达-阿尔滕堡公爵奥古斯特
 
 
 
 
 
 
 
外曾祖母:公爵夫人路易丝
 
 
 
 
 
 
 
 
 
 
 
外高祖母:梅克伦堡-施威林的路易丝·夏洛特
 
 
 
 
 
 
 
母:大公夫人爱丽丝
 
 
 
 
 
 
 
 
 
 
 
 
 
 
 
 
 
外高祖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
 
 
 
 
 
 
 
外曾祖父:肯特和斯特拉森公爵爱德华
 
 
 
 
 
 
 
 
 
 
 
外高祖母:英国王后夏洛特
 
 
 
 
 
 
 
外祖母:英国维多利亚女王
 
 
 
 
 
 
 
 
 
 
 
 
 
 
外高祖父:萨克森-科堡-萨尔费尔德公爵法兰西斯(同上)
 
 
 
 
 
 
 
外曾祖母:公爵夫人维多利亚
 
 
 
 
 
 
 
 
 
 
 
外高祖母:公爵夫人奥古斯塔(同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urrant, Nancy. Exhibition: Russia: Royalty and the Romanovs at the Queen’s Gallery, Buckingham Palace. [2022-03-23]. ISSN 0140-046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0) (英语). 
  2. ^ Ipatiev House - Romanov Memorial - The Final Chapter. romanov-memorial.com. [2022-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