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比斯

古埃及神祇

阿努比斯圣书体:𓇋𓈖𓊪𓅱𓃣,转写:inpw科普特语ⲁⲛⲟⲩⲡ,转写:Anoup古希腊语Ἄνουβις,转写:Anubis,早期名称:sab)是埃及神话中一位与木乃伊制作与死后生活有关的胡狼头神。阿努比斯其实是个古希腊语的名字[1],而根据阿马尔奈文书中的阿卡德语译文,他的名字在埃及语的发音更接近“Anapa”[2]。早期神话中,他是的儿子,而在埃及神话原典中,他是奈芙蒂斯与丈夫赛特之婚生子,另外在希腊诗人普鲁塔克的创作《争斗》中是奈芙蒂斯设计欧西里斯发生关系后诞下阿努比斯。目前所知有关阿努比斯最早的记述是在古王国时期金字塔文本,文中他与法老的葬礼有所关联[3]在这个时期,阿努比斯是最重要的死亡之神,但到了中王国时期他的冥王地位便被欧西里斯所取代[4],而他则取代了乌普奥特的工作。

阿努比斯
死神、木乃伊防腐之神、坟墓之神
冥王、地狱之神
圣书体名称
in
p
wE16
祭祀中心吕科波利斯基诺波利斯
符号与象征伊缪特崇拜英语Imiut fetish连枷木乃伊
性别
个人信息
配偶安普特
子女凯贝洁特
乌普奥特(部分文本)
父母哈索尔(早期神话)
芭丝特(早期神话)
奈芙蒂斯(早期神话)
奈芙蒂斯赛特(埃及神话原典)
欧西里斯奈芙蒂斯(在普鲁塔克的创作中)
伊西斯(部分文本)
手足乌普奥特
荷鲁斯(在普鲁塔克的创作中)
其他文本中的兄弟姊妹

他所取得的称号多半与他的丧葬之神身份有关,例如“在其山岳之上者(He who is upon his mountain)”这个称号强调了他身为亡者与坟墓守护神的身份,而“在防腐之地者(He who is in the place of embalming)”这个头衔则显示他与木乃伊制作的关联性[3]。而就像许多古埃及神祇在不同的文献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在死后“心脏重量”的审判中,阿努比斯担任使用天平秤量的角色[5]。他的妻子是女神安普特,另外有个名为凯贝洁特的女儿。

名字 编辑

“阿努比斯”是此神埃及名字的希腊语表达形式[6][7]。在古王国时期 (c. 2686 BC – c. 2181 BC),其名字的圣书体标准写法是由表示“ı͗npw”发音的符号与一个在“ḥtp英语Hotep”符号上[8]的“胡狼”符号所组成[a]

in
p
wC6

在古王国时期晚期出现的新形式则是改用一个在高台上的“胡狼”符号,而且在此后被普遍使用[8]

in
p
wE16

根据阿马尔奈文书中的阿卡德语译文,阿努比斯的名字(ı͗npw)在埃及语中的发音是“Anapa”[9]

形象 编辑

阿努比斯与木乃伊的制作有所关联,而且是亡者在前往死后世界的旅途上的守护者。他通常是被描述是一位有着胡狼头的男性,但也有被描述为是一只戴着缎带的胡狼,前臂弯曲勾著连枷的外形[10]。在古埃及,胡狼[b]与墓地有很强的关联性,因为胡狼这种食腐动物会去墓地吃那些暴露在外的死尸[12]。而阿努比斯身上独特的黑色不是一般胡狼会有的颜色,而是腐肉与尼罗河谷黑色的泥土的颜色,象征着重生[12]。目前仅知在阿拜多斯拉美西斯二世坟墓中,有将阿努比斯整个描绘成人形的案例[13]

在一些葬礼文本中阿努比斯被描述成会伴随在亡者的木乃伊身旁或是坐在坟墓的顶端保护坟墓的样子。而事实上,在防腐过程中,首席防腐员会扮成阿努比斯的样子。另外在死者之书中的心脏重量审判景象中,阿努比斯扮演着测量员的角色,是“天秤的守护者”[14],借由比较亡者心脏与玛亚特(真理女神,通常以一根鸵鸟的羽毛来象征之)孰重孰轻来决定亡者是否有进入死后世界(阴间,又称杜埃)的资格。而在新王国时期的坟墓封印上会描绘阿努比斯坐在九弓上,象征他彻底控制了埃及的敌人[3]

防腐者之神 编辑

在早期的神话中阿努比斯是的儿子,但后来他变成是赛特奈芙蒂斯之婚生子,并协助伊西斯将欧西里斯做成木乃伊[12][c]。在这欧西里斯神话中,赛特杀害欧西里斯之后,将欧西里斯的器官送给了阿努比斯当礼物。由于这些有这些关联,阿努比斯变成了防腐员的守护神。根据死者之书中的绘图,在木乃伊制作的葬礼仪式期间祭司常会带着胡狼面具支撑著直立的木乃伊。阿努比斯是古埃及死者之神。 因此,一些牧师在制作木乃伊或举行墓葬仪式时会佩戴阿努比斯面具,以象征阿努比斯领导工作并保护死者。

心脏秤量 编辑

心脏秤量的仪式是埃及神话中的重要因素,在此仪式中,阿努比斯会秤量心脏的重量,视其比象征玛亚特(真实)的鸵鸟羽毛来得轻或重。如果心脏比羽毛重,那么心脏就会被长著鳄鱼头、狮子的上身和河马后腿的怪物“阿米特”所吞噬。[15]

埃及以外地区 编辑

在之后的托勒密王国时期,阿努比斯的形象与希腊神祇赫密斯融合成“赫曼努比斯英语Hermanubis[16]。这种教派的中心在基诺波利斯,其名即是“犬城”之意。在阿普列尤斯的《金驴记》第六册中可以看到这尊神祇的信仰在古罗马至少维持到了二世纪。此外,赫曼努比斯也出现在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炼金术赫密斯主义文学中。

虽然希腊人与古罗马人大多轻蔑埃及有着动物头的神祇,将之视为古怪且原始的东西(阿努比斯即被希腊人轻蔑地称为“咆哮者”),但阿努比斯有时也会与天上的天狼星刻耳柏洛斯哈迪斯产生联想。在柏拉图的对话录中[17],苏格拉底常说“以(神)犬之名义发誓(by the dog" (kai me ton kuna))”、“以埃及的神犬之名义发誓(by the dog of Egypt)”、“凭着那犬、埃及之神的名义发誓(by the dog, the god of the Egyptians)”[18]等句子来加强语气。阿努比斯也以木乃伊化及死亡之神闻名——不像其他的胡狼,阿努比斯的头是与死神身份相衬的黑色。

家族 编辑

努恩
 
 
 
梅赫特-韦赖特英语Mehet-Weret
 
 
 
 
 
 
 
 
 
 
 
 
 
 
 
 
 
 
 
 
 
 
 
 
 
 
 
 
 
 
 
 
 
 
 
 
 
 
 
 
 
 
(亚图姆)[19]玛亚特[d]
 
 
 
 
 
 
 
 
 
 
 
 
 
 
 
 
 
 
 
 
 
 
 
 
 
 
 
 
 
 
 
 
 
 
 
 
 
 
 
 
 
 
泰芙努特
 
 
 
 
 
 
 
 
 
 
 
 
 
 
 
 
 
 
 
 
 
 
 
 
 
 
 
 
 
 
 
 
 
 
盖布
 
 
 
努特
 
 
 
托特
 
 
 
 
 
 
 
 
 
 
 
 
 
 
 
 
 
 
 
 
 
 
 
 
 
 
 
 
 
 
 
 
 
 
 
 
 
 
 
 
 
 
 
 
 
 
 
 
 
 
欧西里斯
 
伊西斯奈芙蒂斯
 
 
 
赛特
 
涅伊特
 
库努牡
 
萨提特
 
 
 
 
 
 
 
 
 
 
 
 
 
 
 
 
 
 
 
 
 
 
 
 
 
 
 
 
 
 
 
 
 
 
哈索尔
 
荷鲁斯[e]安普特
 
阿努比斯[f]乌普奥特[g]索贝克[h]阿佩普阿努凯特
 
 
 
 
 
 
 
 
荷鲁斯的四个儿子凯贝洁特

图片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在一些旧文献中被归类为埃及胡狼的犬科动物,于近年来的生物学上重新分类为一种新的犬科物种。这个新物种跟郊狼的关系比亚洲胡狼来得密切。此外关于阿努比斯的古希腊文献时常是用“有着‘狗’头的神明”来形容,而非是用胡狼或狼等动物,故仍然不能确定代表着阿努比斯的是什么犬科动物。因此在本条目的“名字”与“沿革”段落沿用参考来源所使用的名词,但加注引号。
  2. ^ 近来的遗传学研究指出事实上所谓的埃及胡狼(Egyptian jackal )是一种灰狼,因此被重新命名为“埃及狼”(Egyptian Wolf)[11]
  3. ^ 阿努比斯通常被描述为奈芙蒂斯与赛特(欧西里斯之兄弟,沙漠与黑暗之神)的儿子,而在希腊诗人布鲁塔克的创作中,据说奈芙蒂斯灌醉了欧西里斯,随后诱惑他而生下了阿努比斯。而另外一个神话则说奈芙蒂斯伪装成伊西斯来诱惑欧西里斯而产下了阿努比斯。[10]
  4. ^ 在部分文献中被记载为托特之妻。
  5. ^ 在部分文献中被记载为赛特的兄弟或巴内卜杰德与哈特梅赫特的儿子。
  6. ^ 在部分文献中被记载为拉之子或欧西里斯之子。
  7. ^ 在部分文献中被记载为阿努比斯之子或同一位神。
  8. ^ 在部分文献中被记载为库努牡与涅伊特的儿子。

参考来源 编辑

  1. ^ Charles Russell Coulter, Patricia Turner.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deities. Mc Farland. 2000: 58. ISBN 0-7864-0317-9. 
  2. ^ The Tell Amarna Tablets. Books.google.ca.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7). 
  3. ^ 3.0 3.1 3.2 Wilkinson, Richard H. The complete gods and goddesses of ancient Egypt. London: Thames & Hudson. 2003: 188–190. ISBN 0-500-05120-8. 
  4. ^ Charles Freeman, The Legacy of Ancient Egypt, Facts on File, Inc. 1997. p.91
  5. ^ Papyrus from the Book of the Dead of Ani. Britishmuseum.org.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5). 
  6. ^ Coulter & Turner 2000,第58页.
  7. ^ Gods and Religion in Ancient Egypt – Anubis. [23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7 December 2002). 
  8. ^ 8.0 8.1 Leprohon 1990,第164,引用自Fischer 1968,第84页Lapp 1986,第8–9页页.
  9. ^ Conder 1894,第85页.
  10. ^ 10.0 10.1 Ancient Egypt: the Mythology - Anubis. Egyptianmyths.net.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7). 
  11. ^ Anubis Not Egyptian Jackal but African Wolf. archaeologynewsnetwork.blogspot.co.uk. [201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12. ^ 12.0 12.1 12.2 Freeman, op. cit., p.91
  13. ^ The Ancient Egypt Site.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2). 
  14. ^ Faulkner, Raymond O.; arol Andrews, James Wasserman. The Egyptian Book of the Dead: The Book of Going Forth by Day. Chronicle Books. 2008-04-01: 155 [2012-08-02]. ISBN 978-0-8118-6489-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9). 
  15. ^ 存档副本.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1). 
  16. ^ Hermanubis | English | Dictionary & Translation by Babylon. Babylon.com.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7. ^ e.g. Republic 399e, 592a
  18. ^ Gorgias, 482b
  19. ^ Leeming, David. The World of Myt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0: 96 [2016-03-19]. ISBN 019507475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30).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