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马里克·志费尼

阿塔·马里克·志费尼(1226年—1283年3月5日),十三世纪伊朗历史家和政治家。

生平 编辑

阿塔·马里克·志费尼出生于波斯东部呼罗珊的志费因。他的祖父和父亲巴哈·丁曾分别担任花剌子模札兰丁伊儿旭烈兀的财政薪长。

元定宗元年(1246年),他的直接上司阿儿浑阿加上任,他监督包括格鲁吉亚王国在内的大片地区,志费尼也成为帝国的重要官员。他两次访问了蒙古帝国的首都和林,一次这样的访问就开始了他对蒙古人征服的历史(约1252-53年)的研究。元宪宗六年(1256年),他接任驻在阿拉木特的旭烈兀,负责保存其著名图书馆。他还曾在元宪宗八年(1258年)巴格达被攻陷时陪同旭烈兀,并于次年被任命为巴格达,下美索不达米亚和胡齐斯坦的总督。大约在至元十九年(1282年),志费尼参加了在凡湖东北阿拉-特克牧场举行的库里尔台大会。至元二十年二月初五日(1283年3月5日),他死于阿塞拜疆的阿兰。

阿塔·马里克的兄弟沙姆丁也曾在旭烈兀和阿八哈汗手下担任财政部长,本身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领袖,也很有影响力:他的妻子科沙克(Khoshak)是一位格鲁吉亚贵族阿瓦格·姆哈格德兹利的女儿,她后来也成为格鲁吉亚的女王。

阿塔·马里克在宫廷的地位使他得到一般史家无法获得的史料,出于未知的原因,他的纪录于1260年代中止。

参考 编辑

Ashraf, Ahmad (2006). "Iranian identity iii. Medieval Islamic period". Encyclopaedia Iranica, Vol. XIII, Fasc. 5. pp. 50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