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阿富汗的官方国教,约99.7%的阿富汗人口是穆斯林。约90-95%是逊尼派哈乃斐派穆斯林。而5〜10%是什叶派,阿富汗什叶派多数属于十二伊玛目派,另有少数伊斯玛仪派

早期历史 编辑

在公元7世纪,倭马亚王朝阿拉伯人进入现代阿富汗后果断地在纳哈万德战役击败了萨珊波斯。最后萨珊王朝皇帝伊嗣俟三世,成为被追赶逃犯,向东逃去深入到中亚。此后到赫拉特,开始向当地人传播伊斯兰教。

经倭马亚传教士的努力,大批阿富汗北部的居民接受了伊斯兰教。有时候,他们为赢得皈依,穆斯林领袖用钱的承诺鼓励穆斯林参加祈祷,并允许用波斯语而不是阿拉伯语背诵古兰经。因此,这将理解所有教义。

穆阿台绥姆统治下,伊斯兰教已普遍实行在当中大多数该地区(除古尔)。从9世纪那时起,伊斯兰教在国家的宗教景观占主导地的。伊斯兰领导人在危机的不同时间进入了政治领域世俗权力,但很少长时间行使。

加兹尼王朝古尔王朝,阿富汗成为了巴格达后穆斯林世界第二大学习中心。

蒙古人入侵和破坏之后,帖木儿帝国重建此区域,并再次使它伊斯兰学术的中心。什叶派穆斯林在16世纪萨非王朝统治时期传入阿富汗南部。直到米尔维斯·霍塔克在1709年解放了阿富汗人,阿富汗坎大哈的地区往往是什叶派沙法维王朝和逊尼派莫卧儿帝国之间的战场。

艾哈迈德沙·杜兰尼阿布杜尔·拉赫曼汗 编辑

艾哈迈德沙·杜兰尼在1747年成立了阿富汗国家,普什图瓦里为社会的主要司法依据直到十九世纪末。零星的法特瓦(法律意见)及偶尔的圣战被用作伊斯兰意识形态制裁他们的政治对手。

伊斯兰教第一次作为一种操作系统,由国王阿布杜尔·拉赫曼汗引入成为中央集权手段。他下令,所有法律必须符合伊斯兰教法,从而提高了在伊斯兰教法在习惯法中地位。宗教学者认可他和他政府的合法地位。但他们越来越多地被引入官僚作为国家的仆人,宗教领袖地位最终被削弱,埃米尔成为正义的仲裁者。

他的继任者继续和扩大国王阿布杜尔·拉赫曼汗的政策。因为它们增加了世俗化的势头。伊斯兰教保持中央对相互作用,但宗教机构基本上保持非政治性,充当道德而不是一个政治的影响力。然而,伊斯兰教主张自己在国家危机的时候。而且,当宗教领袖认为自己受到严重的威胁,有魅力的宗教人士定期呼籥伊斯兰教团结,反对国家不同的群体。他们几次起身反对国王阿曼诺拉汗(1919-1929),例如,抗议世俗化改革,他们认为是西方有害伊斯兰教的入侵。

随后的统治者,考虑到对立的世俗化和伊斯兰传统对立态度,是谨慎地强调伊斯兰教与现代化的兼容性。尽管宗教在国家事务中的作用不断下降。

但伊斯兰在国家政治生活仍举足轻重。1978年上台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因公开的反宗教政策引起毛拉的不安,也是全国叛乱爆发的原因。

激进化的伊斯兰教 编辑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使伊斯兰教成为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对立的一政治力量。作为一个政治宗教制度,伊斯兰教是非常适合于一个多样化的,无组织的,常常是相互对立的公民打造一个统一战线,反对共同的敌人。

在1994年秋天一个称为塔利班的团体出来发誓要清洗国家的军阀和罪犯。他们的意图是创建一个“纯粹”的伊斯兰政府,他们大多是曾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学校学习的普什图人。1996年9月,他们夺取喀布尔和统治了阿富汗大部分在2001年。于2021年塔利班趁美国撤军时攻占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建立塔利班政权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伊斯兰教在阿富汗社会 编辑

对于阿富汗人来说,伊斯兰教代表一个潜在的统一符号系统,它经常抵消了分裂。

伊斯兰教是整个阿富汗社会的中心,宗教仪式圈点每天和季节的节奏。几乎每一个阿富汗青年有一段时期就读于一所清真寺学校,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受到的唯一正式教育。

因为伊斯兰教是一套完整生活方式,诚实,节俭,慷慨,高洁,虔诚,公平,宽容和尊重他人,维护家族的荣誉也是阿富汗人重视的。

什叶派穆斯林在阿富汗 编辑

约5-10%的阿富汗人口是什叶派穆斯林,阿富汗什叶派主要是十二伊玛目派,而少数是伊斯玛仪派。最主要信徒是哈扎拉人

伊斯玛仪派 编辑

伊斯玛仪派主要分布于瓦罕走廊,他们的领导人是阿迦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