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利企鹅

一种鸟类

阿德利企鹅学名Pygoscelis adeliae),也译作阿黛利企鹅[2],为南极海岸及其附近岛屿一种常见企鹅。除了景风海燕英语Storm-petrel,它们是分布于最南方之地的海鸟。阿德利企鹅得名于阿黛利地。而阿黛利地又是法国探险家儒勒·迪蒙·迪维尔以自己的妻子阿德利命名。迪维尔于1840年发现了阿德利企鹅。

阿德利企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企鹅目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鹅科 Spheniscidae
属: 阿德利企鹅属 Pygoscelis
种:
阿德利企鹅 P. adeliae
二名法
Pygoscelis adeliae
(Hombron & Jacquinot, 1841)
绿色:阿德利企鹅的分布范围
红色:阿德利企鹅的繁殖地区

分类学 编辑

阿德利企鹅是阿德利企鹅属Pygoscelis)的三个成员之一。线粒体细胞核脱氧核糖核酸证据显示,王企鹅属Aptenodytes)在约3,800万年前与其他企鹅族群分支之后的200万年,阿德利企鹅属亦开始与其他企鹅出现分支。阿德利企鹅亦在约1,900万年前从该属分裂出来[3]

分布 编辑

阿德利企鹅有38个分布的地区,在罗斯海区域内共有逾500万只阿德利企鹅。其活动范围包括南极大陆四周的沿海地区,但只限于南极幅合带(Antarctic Convergence)以南的海域[4]

单是罗斯岛(Ross Island)上就有一个拥有50万只阿德利企鹅的族群。而2018年3月2日科学家宣布在危险群岛(Danger Islands)发现约150万只阿德利企鹅[5]

特征 编辑

阿德利企鹅长约30至50公分,平均重4.5公斤。头部蓝绿色黑色,眼圈呈白色,嘴角亦有细长的白色羽毛围绕,甚至掩盖着其黑色喙的大部分面积。其尾部比其他企鹅的尾部稍长。

行为 编辑

 
艾德角(Cape Adare)的阿德利企鹅

像很多其他企鹅一样,阿德利企鹅以群体的方式觅食、筑巢及社交。

食物 编辑

虽然对于阿德利企鹅在冬季的行为的资料缺乏,但已知它们在哺育幼企鹅的季节期间主要以南极磷虾侧纹南极鱼为食粮。过去38,000年来在阿德利企鹅分布地的蛋壳化石稳定同位素(stable isotope)记录显示,在约200年前,阿德利企鹅突然由本来进食鱼类改为以磷虾为粮。似乎这跟1700年代末南极毛皮海狮数量减少及20世纪时须鲸数量减少有关。这些掠食者的数量减少,磷虾数量自然大增,磷虾更容易捕捉,阿德利企鹅亦不会放弃这个大好机会[6]

繁殖 编辑

 
在南极交配中的阿德利企鹅
 
Pygoscelis adeliae

阿德利企鹅的繁殖地位于南极大陆的南纬60度以南的沿岸及部分亚南极岛屿。它们会在每年的10月抵达繁殖地。它们的巢是由石头堆积而成的。阿德利企鹅每次会产下两蛋,但若非食物丰足,通常只有一名子女能存活。

在12月,也就是南极全年最暖和的季节(温度约为-2°C),它们就会开始孵蛋;孵蛋和哺育的责任由父母双方轮流负责,一方去觅食,而另一方就留下来孵蛋,而正在孵蛋的一方是不会进食的。幼企鹅和企鹅蛋最大的敌人是贼鸥白鞘嘴鸥等,它们会在这段期间在企鹅群的巢穴附近徘徊,遇上疏忽的父母离开鸟蛋或幼鸟时,就会吃掉这些鸟蛋或幼鸟。到了3月,成年企鹅和幼企鹅会回到海洋去。阿德利企鹅居住在浮冰上,但却要在没有冰的陆地上进行繁殖。随着浮冰的面积和食物的数量减少,阿德利企鹅的数量在过去25年下降了65%之多。

大众文化 编辑

 
 
  • 有人认为Linux的主要吉祥物Tux是阿德利企鹅,但由于只是根据其羽毛来分辨,故并不一定是阿德利企鹅。
  • 1938年儿童书籍波普先生的企鹅》(Mr. Popper's Penguins)是关于12只阿德利企鹅的故事。
  • 1971年上映的电影《福布希先生与企鹅》(Mr Forbush and The Penguins)充分表现了约翰·赫特(John Hurt)的性格,他花了六个月的时间观察阿德利企鹅。
  • 1988年上映的儿童电影《The Adventures of Scamper the Penguin》的主角就是一只阿德利企鹅。
  • 科学家发现企鹅也有很多不同的自卫(self defense)方式,包括制作原始的工具和以有毒性的物质为诱饵等方法。它们亦会把这些自卫方法用于狩猎上。
  • 1995年上映的电影《企鹅与卵石》(The Pebble and the Penguin)就是以阿德利企鹅求婚的行为作题材,而电影的名称之所以有提及卵石,是因为雄性阿德利企鹅会以卵石筑巢来吸引异性。
  • 1999年上映的电影《一吻定江山》主角乔西的生活风格就是参照阿德利企鹅的。
  • 在2005年上映的电影《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中,那些马达加斯加企鹅(Madagascar Penguins)一直被认为就是阿德利企鹅。
  • 2006年上映的电影《快乐脚》(Happy Feet)中的主角Mumble是一只皇帝企鹅,它在剧中帮助的那一群操古巴腔的企鹅就是阿德利企鹅。
  • 在《威利与奥斯本》(Wally & Osborne)这套线上漫画(webcomic)中,奥斯本就是一只阿德利企鹅。
  • 英国著名报章《每日电讯报》曾在2008年4月的愚人节开了个玩笑,他们为了宣传英国广播公司之独特,在当天发布了阿德利企鹅的飞行片段[7]
  • 森见登美彦作品《企鹅公路》及其衍生动画中出场。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ygoscelis adelia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近危级别的原因
  2. ^ 企鹅种类:阿德利企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Baker AJ, Pereira SL, Haddrath OP, Edge KA. Multiple gene evidence for expansion of extant penguins out of Antarctica due to global cooling. Proc Biol Sci. 2006, 273 (1582): 11–17 [2008年3月21日]. PMID 16519228. doi:10.1098/rspb.2005.326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7日). 
  4. ^ 南極野生動物 - 阿德利企鵝. [2008-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22). 
  5. ^ 影/觀測衛星拍到! 150萬隻阿德利企鵝現身南極新棲地. [2018-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6). 
  6. ^ S.D. Emslie & W.P. Patterson. Abrupt recent shift in δ13C and δ15N values in Adélie penguin eggshell in Antarctic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uly 2007, 104 (28): 11666–11669. PMID 17620620. doi:10.1073/pnas.0608477104. 
  7. ^ 愚人节大玩笑:阿德利企鹅会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阿猫阿狗逛大街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