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

法國數學家(1752-1833)

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法语:Adrien-Marie Legendre法语发音:[adʁiɛ̃ maʁi ləʒɑ̃dʁ];1752年9月18日—1833年1月10日),法国数学家。他的主要贡献在统计学、数论、抽象代数与数学分析上。勒让德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分析学[注 1]、数论、初等几何与天体力学,取得了许多成果,导致了一系列重要理论的诞生。勒让德是椭圆积分理论奠基人之一。勒让德对数论的主要贡献是二次互反律,这是同余式论中的一条基本定理。他还是解析数论的先驱者之一,归纳出了素数分布,促使许多数学家研究这个问题。其他贡献包括:椭圆函数论、最小二乘法测地线理论等。

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
Adrien-Marie Legendre
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仅存的肖像
是法国艺术家朱利安·利奥波德·布瓦伊法语Julien Léopold Boilly
于1820年所绘之水彩讽刺画[1]
出生(1752-09-18)1752年9月18日
 法兰西王国巴黎
逝世1833年1月9日(1833岁—01—09)(80岁)
七月王朝 法国巴黎
国籍 法国
母校马萨林学院英语Collège Mazarin
知名于勒让得变换
勒让得多项式
伴随勒让德多项式
椭圆函数
引入字符[2]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家
机构巴黎军事学校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施影响于埃瓦里斯特·伽罗瓦

生平 编辑

三L之一 编辑

法国18世纪后期到19世纪初数学界著名的三个人物:拉格朗日(Lagrange)、拉普拉斯(Laplace)和勒让德(Legendre)。因为他们三位的姓氏的第一个字母为“L”,又生活在同一时代,所以人们称他们为“三勒”(三L)。

误用肖像 编辑

 
被误用了近两百年的肖像,实为法国政治家Louis Legendre之画像。

一个多世纪以来,每逢提到勒让德的肖像,都会用同一幅肖像画。但2005年,斯特拉斯堡大学两名学生发现这幅画竟然和另一名同姓的法国大革命政治家路易·勒让德的肖像画相同。此事引起不少关注,追查下发现画中人是路易·勒让德。画中附有该政治家的签名,和数学家勒让德书信中的签名有明显分别,但是数学家勒让德生前作风极为低调,没有其他肖像传世,因此错误一直无人发觉。2008年,在法兰西学会图书馆,发现了数学家勒让德的真正肖像画。

命名事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尤其是其中的椭圆积分理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uren, Peter. Changing Faces: The Mistaken Portrait of Legendre (PDF). Notices of the AMS. December 2009, 56 (11): 1440–1443, 1455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04). 
  2. ^ Aldrich, John. Earliest Uses of Symbols of Calculus. [20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