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胶

非洲阿拉伯地區所產的樹膠
(重定向自阿拉伯樹膠

阿拉伯胶(英语:Gum arabic)是出产于西非阿拉伯地区的一类用树脂制成的天然胶,主要提取自两种豆科乔木塞内加尔儿茶(又称阿拉伯胶树,学名Senegalia senegal,曾用名 Acacia senegal)和红铁金合欢英语Vachellia seyal(又称塞伊耳相思树,学名为 Vachellia seyal,曾用名 Acacia seyal),广泛应用于多种制造业,现为塞内加尔马里乍得苏丹埃及索马里西非北非国家的重要经济来源。阿拉伯胶的品质取决于气候土壤成分以及栽培方法等。

1887年出版的《科勒药用植物》中所描绘的塞内加尔儿茶(阿拉伯胶树)

成分 编辑

阿拉伯胶本身是一种复杂的糖蛋白多糖混合物,而在过去阿拉伯糖或者是核糖等物质也是自阿拉伯胶分离后加以命名。其结构为透过分支英语Branching (polymer chemistry)连结糖类而成的混合物,而组成的单体结构包括有半乳糖、阿拉伯糖、鼠李糖葡萄糖醛酸[1]。根据推测,阿拉伯胶至少为两个具有不同结构的多糖组成,其中较高分子的糖类混合物往往又会包含一些分子量较小的元素,但其性质主要取决氨基酸的特型。阿拉伯胶平均分子量大约在200原子质量单位至300原子质量单位,而其 CAS 号为9000-01-5[1]。阿拉伯胶其颜色自然的琥珀色至棕色,晶体表面如同有着细微裂缝的玻璃。在经干燥后的阿拉伯胶十分容易碎裂并潮解,在放入水中后会化为黏稠但无味无臭的胶体。尽管其最高可以调配到重量百分浓度55%高的溶液,但是即使在30%至40%的调配浓度上阿拉伯胶仍仅有低黏性,而且本身并不溶于乙醇乙醚中。

用途 编辑

阿拉伯胶主要作为可以食用的稳定剂乳化剂增黏剂赋形剂并用于食品产业上,而欧洲联盟对于食品添加剂的 E 编码为 E414。主要原因在于阿拉伯胶能够降低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使得软性饮料得以饱含二氧化碳,这也是可乐加曼陀珠喷发现象发生的物理因素。阿拉伯胶在传统的平版印刷、油漆生产、颜料混和、胶水制作、化妆品调配上亦是重要原料,也被用墨水黏度控制、较便宜的纺织材料在等各种工业应用上,不过在工业应用上有许多替代产品也可以使用。此外阿拉伯胶也被用于医疗和化妆用途上,并且可以治疗痢疾肠胃炎等疾病。虽然阿拉伯胶现在主要在整个非洲萨赫勒地区进行生产,不过仍然是以中东地区的社会较为常用,例如阿拉伯人会使用将天然树胶冷冻后加糖和调味制成如冰淇淋般的甜点,但食用过多容易引起腹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GUM ARABIC.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3年5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2月10日)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