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松 (漫画)

日本漫畫
(重定向自阿松 (動畫)

小松君》(日语:おそ松くん)是赤冢不二夫搞笑漫画作品,本作奠定了赤冢不二夫的漫画家地位。1996年台湾JET日本台播出1988年电视动画版时译名“小松君[注 1]

小松先生

おそ松くん
RICHIE GOD
假名 おそまつくん
罗马字 Osomatsu-kun
类型 搞笑
常用译名 (繁体中文):小松君(JET日本台播出时)[1][2]、阿松先生[3]、六胞胎;
(繁体中文):小松君
(简体中文):阿松
电视动画:小松君(第1作)
原作 赤冢不二夫
音乐 渡辺浦人(第1期)
三保敬太郎(第2期)
动画制作 チルドレンズ・コーナー
スタジオゼロ
制作 毎日放送、チルドレンズ・コーナー
スタジオゼロ
播放电视台 毎日放送
播放期间 1966年2月—1967年3月
话数 全56话
电视动画:小松君(第2作)
原作 赤冢不二夫
导演 鴫野彰
剧本统筹 松原秀
人物设定 岸义之
音乐 本间勇辅
动画制作 Studio Pierrot
制作 富士电视台读卖广告社
Studio Pierrot
播放电视台 日本 富士电视台
播放期间 日本 1988年2月13日—1989年12月30日
香港 1990年10月7日 - 1991年7月7日
话数 全86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阿松 (漫画)”的各地常用名称
台湾小松君/阿松[1][2]、小松先生[3]

概要 编辑

本作品三度改编成电视动画,后两作的动画皆由Studio Pierrot制作。1966年在每日放送播出由工作室·零制作的黑白胶卷动画。1988年以彩色动画在富士电视系播出。2015年10月,纪念赤冢不二夫80岁诞辰,开始于东京电视系首次在深夜时段播放动画原创的第三作;2015年11月,宣布播至2016年3月,以两季为一期的方式播出。 于YouTube的【2期放送决定解禁CM】TVアニメ“おそ松さん”的影片 2017年4月6日宣布于2017年10月第二期放送决定

故事简介 编辑

故事围绕着松野家的六胞胎进行,描述他们的日常生活,作品中的角色会因为短篇的需要而有各式各样的身份。

登场人物 编辑

声优的表示方式为:动画第一作/动画第二作・动画电影/弹珠机/动画第三作。

因为没有正式翻译名称,括弧内为其他常见译名。

六胞胎 编辑

松野家的六胞胎,本作的主角。 身高、相貌、服装、外型完全一样,只有个性不相同,所以单纯以外表来分辨是不可能的。设定上全员都是10岁,小学五年级。所有人都喜欢鱼鱼子。第三作后六人的年龄皆为20多岁,生日5月24日,血型A型。所有人依然喜欢鱼鱼子。全员无业,皆为啃老族处男

松野阿松/松野小松/松野粗松松野 おそ松(まつの おそまつ),Matsuno Osomatsu,/港译:大松)
声优:加藤绿(第1作)/井上瑶(第2作)/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樱井孝宏(第3作),陶碧仪(港)
长男。六胞胎中的领导者,打架是兄弟中最强的。
名字的由来是“招待不周”(お粗末)
松野唐松/松野空松/松野落叶松松野 カラ松(まつの カラまつ),Matsuno Karamatsu,/港译:二松)
声优:山本圭子(第1作)、白石冬美(代役)/真柴摩利(第2作)/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中村悠一(第3作)
次男。在六胞胎里是最自恋的,常常讲出一些不知所以然的话。
名字的由来是“唐松
松野傻松/松野莽松/松野轻松松野 チョロ松(まつの チョロまつ),Matsuno Choromatsu,/港译:三松)
声优:山本圭子(第1作)/松本梨香(第2作)/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神谷浩史(第3作)
三男。六胞胎里能够最快掌握情况和要领的人,判断迅速、逃跑也非常迅速。
正确的名字由来不详,有一说是来自关西射击游戏摊位的开场白“チョロ松、そこをどきい”
松野十四松松野 十四松(まつの じゅうしまつ),Matsuno Jūshimatsu,/港译:四松)
声优:东美江(第1作)/松井菜樱子(第2作)/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小野大辅(第3作)
五男。在六胞胎中是最吵的孩子,很擅长唱歌。
名字的由来是“十姊妹”的同音字
松野一松/松野市松松野 一松(まつの いちまつ),Matsuno Ichimatsu,/港译:五松)
声优:北滨晴子(第1作)/横尾麻里(第2作)、松本梨香(代役)/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福山润(第3作)
四男。六胞胎里性格最认真的孩子。对于名字和被市松搞混非常的不满。
名字的由来是“格状花纹”(市松模様)
松野末松/松野椴松松野 トド松(まつの トドまつ),Matsuno Todomatsu,/港译:六松)
声优:北滨晴子(第1作)/林原惠(第2作)/庄子裕衣(サンスリー版CR)/入野自由(第3作)
六男。个性悠哉的孩子,讨厌洗澡。
名字的由来是“椴松”(トドマツ)

其他角色 编辑

井矢见/大板牙[4]/嫌味イヤミ/港译:西瓜刨
声优:小林恭治肝付兼太/同左/铃村健一高桥智秋(女性变身时),黄子敬(港)
30岁(第二作设定为36岁),个性轻浮、时常看不起六胞胎,说话时总是带有大少爷的语调,有三颗明显的暴牙。在现实中,其代表动作“シェー”曾在1960年代的日本引起潮流。
弱井鱼鱼子/多多子[5]トト子(弱井 魚魚子)/港译:妙子
声优:白石冬美松井菜樱子/同左/远藤绫黄玉娟(港)
本作女主角。深受六胞胎爱戴,家中经营鱼店。
松野松造松野 松造
声优:八奈见乘儿铃木泰明水鸟铁夫茶风林井上和彦陆颂愚(港)
松野一家的父亲。非常渴望能抱孙子并过上安逸的老年生活。
松野松代松野 松代
声优:麻生美津子近藤高子横尾麻里横尾麻里松本和香子(日),龙宝钿(港)
松野一家的母亲。平时称六胞胎为“尼特族们”,总能一眼看穿儿子们心中真实的想法,非常渴望能抱孙子并过上安逸的老年生活。
豆丁太/矮子太[5]チビ太/港译:三吋丁
声优:田上和枝水垣洋子泽田和子田中真弓/同左/国立幸野中蓝(女性变身时)(日),林锦燕(港)
和六胞胎年龄相仿、身材矮小,头上只有一根头发。
大裤衩デカパン/港译:孖烟通肥佬
声优:神山卓三和久井节绪大平透日语大平透大平透上田燿司
只穿着一条大裤衩的肥胖男性,能从裤子里拿出各种物品。
达悠ダヨーン(駄四)/港译:大口怪
声优 :神山卓三大竹宏神山卓三绪方贤一(代替)/茶风林飞田展男
两眼下垂、嘴巴特别宽大的男性。
国旗小子/旗坊ハタ坊/港译:鼻涕松
声优:贵家堂子真柴摩利/同左/斋藤桃子
发型如同蝙蝠翅膀、头上插著一根日本国旗的少年。

电视动画 编辑

第1作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监修:赤冢不二夫
  • 系列构成、监督:永泽询
  • 美术监督:儿玉乔夫、半藤克美
  • 音乐:渡边浦人(第1季)・三保敬太郎(第2季)
  • 制作:山本善次郎
  • 动画制作:Studio·Zero
  • 制作:Studio·Zero每日放送

第2作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赤冢不二夫
  • 监督:鴫野彰
  • 系列构成:星山博之
  • 角色设计:岸义之
  • 美术监督:小林七郎→石律节子
  • 摄影监督:高桥宏固
  • 编辑:谷口肇、厨川治彦
  • 音乐:本间勇辅
  • 音响监督:水本完
  • 效果:加藤昭二(Anime Sound Production)
  • 动画制作:Studio Pierrot
  • 制作:富士电视台、读卖广告社、Studio Pierrot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正調 おそ松節
作词:秋元康,作曲:见岳章,编曲:龙崎孝路,歌:细川贵志
片尾曲
おそ松くん音頭
作词:森雪之丞,作曲:中山大三郎,编曲:龙崎孝路,歌:细川贵志

第3作《小松先生》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1. ^ 当时播出的是1988年的彩色电视动画《小松君》[1][2],在日本又称“平成版小松君”。
引用
  1. ^ 1.0 1.1 1.2 奶油队长. 人氣動畫《小松君》將推出『PUTITTO』系列作品!. Toy people News 玩具人. 2016-02-02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2. ^ 2.0 2.1 2.2 阿珂. 赤塚不二夫《小松》這個聲優陣容是哪裡來的豪華乙女game啊www. 宅宅新闻. 卡卡洛普 Gamme. 2015-07-09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松野家的六胞胎兄弟……时隔27年……小时候的小松君(おそ松くん)变为长大后的小松先生(おそ松さん)……) 
  3. ^ 3.0 3.1 Animen新闻部. 「赤塚不二夫」紀念動畫《小松先生》形象宣傳影片公開,特別上映活動將於10月開辦!. Animen 动漫平台. 2015-07-17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9). 
  4. ^ JET日本台播出中文配音版时的译名。
  5. ^ 5.0 5.1 JET日本台播出时的译名。

外部链接 编辑

原作
电视动画第2作
小松先生(电视动画第3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