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关系

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关系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之间的外交关系。阿尔巴尼亚在贝尔格莱德设有大使馆[1],塞尔维亚在地拉那也设有大使馆。[2]这两个国家都是欧洲委员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中欧自由贸易协定(CEFTA)和黑海经济合作组织(BSEC)的成员,亦都是加入欧盟的官方候选国。[来源请求]

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阿尔巴尼亚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阿尔巴尼亚宫

历史 编辑

奥斯曼帝国时期 编辑

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塞尔维亚外交官Ilija Garašanin联系了Mirdita的修道院长。Gasper Krasniqi的目标是利用阿尔巴尼亚的天主教来解决近东问题[3]但他们的目标不同:Garašanin认为这可以使塞尔维亚退出亚得里亚海,但后者努力帮助塞尔维亚组织阿尔巴尼亚天主教社区的革命,为阿尔巴尼亚的政治自由和独立而反对亚得里亚海土耳其人[3][失效链接]

巴尔干战争 编辑

巴尔干战争开始时,塞尔维亚政治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是获得通往亚得里亚海的走廊,因此,它的意图是与其盟友共享一个共同的边界。希腊王国因此否认阿尔巴尼亚民族的独立地位。[4][5]第一次巴尔干战争发现阿尔巴尼亚人作为国家为自己国家独立而战。然而,这场战斗在民兵行动和游击战术方面基本上受到限制。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阿尔巴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占领的南斯拉夫地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军之间开展了非常密切的军事和政治合作。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于1944年在该国掌权。南斯拉夫民主联邦是1945年4月第一个承认阿尔巴尼亚新政府的国家。

冷战 编辑

 
共产党战后项目巴尔干联邦

有共产主义者计划建立巴尔干联邦,其中包括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6]然而,在1948年Informbiro决议之后,阿尔巴尼亚打破了与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关系,因为恩维尔·霍查斯大林下仍然效忠苏联[6]

南斯拉夫内战 编辑

21世纪 编辑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于2014年11月10日访问了塞尔维亚,并与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首脑会晤。这是自1947年两国最高领导人恩维尔·霍查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会晤以来,经过了冷战东欧民主化南斯拉夫解体之后,相隔67年以来,塞阿两国领导层之间再次会晤,唯双方领导层关系与冷战时期一样依旧不和和紧张。

当拉马在会晤会上即场向武契奇说,于2008年2月17日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的科索沃共和国主权地位性是“不可否认”和“必须得到尊重”时,武契奇却指责拉马的言论“挑衅”塞尔维亚在科索沃的主权。因为不论是现任塞国总统武契奇,还是塞尔维亚民主化以来所有塞国总统都一直认为科索沃是塞尔维亚自古以来不可分割的领土,武契奇这个强硬立场随即在科索沃和阿尔巴尼亚绝大部分的阿族人民之中引起强烈不满。[7]

少数民族权利 编辑

2008年12月,塞尔维亚警察逮捕了科索沃解放军的10名前成员,他们居住在与科索沃接壤的阿尔巴尼亚人聚居地。塞尔维亚战争罪起诉办公室表示,它有证据证明在1999年6月至10月期间,10名科索沃解放军成员在科索沃杀害了51人并绑架了159名塞尔维亚平民。2009年1月,时任阿尔巴尼亚总统巴米尔·托皮要求塞尔维亚尊重在塞尔维亚南部居住的阿尔巴尼亚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andals damage Albanian embassy in Belgrade. BBC. March 29, 1999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2. ^ Serbian charge d'affaires prepares to quit Albania. BBC. February 20, 2008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3). 
  3. ^ 3.0 3.1 Prof. dr. Zef Mirdita, ALBANIA IN THE LIGHT OF SERBIAN FOREIGN POLICY[失效链接]
  4. ^ Dimitrije Bogdanović: Knjiga o Kosov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Aleksandar Bošković, Albanci kao metafor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November 21, 2008,.
  6. ^ 6.0 6.1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Komatina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7. ^ BBC. Serbia-Albania row over Kosovo mars historic Rama visit. [2018-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