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科瓦龙属

(重定向自阿爾科瓦龍

阿尔科瓦龙属名Alcovasaurus)是一剑龙科装甲类恐龙,生存于侏罗纪晚期的北美洲。化石发现于美国怀俄明州纳特罗纳县莫里逊组[1]。模式种长刺阿尔科瓦龙Alcovasaurus longispinus)曾经被归为剑龙属的一个种长刺剑龙Stegosaurus longispinus[2]

阿尔科瓦龙属
化石时期:晚侏罗世150 Ma
已知的骨骼与身体轮廓描绘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亚目: 剑龙亚目 Stegosauria
科: 剑龙科 Stegosauridae
亚科: 锐龙亚科 Dacentrurinae
属: 阿尔科瓦龙属 Alcovasaurus
Galton & Carpenter, 2016
模式种
长刺阿尔科瓦龙
Alcovasaurus longispinus

(Gilmore, 1914)
异名

发现和研究历史 编辑

 
怀俄明州阿尔科瓦英语Alcova, Wyoming的风景,为阿尔科瓦龙的遗骸发现地

1908年7月,怀俄明大学教授William Harlow Reed和A.C. Dart在阿尔科瓦采石场发现了剑龙类遗骸;这也是Reed个人最后一次主要参与的挖掘活动。正模标本(编号UW 20503)是一个成年个体的部分颅后骨骼,包含42节脊椎、一个破碎的荐骨、两个坐骨、一个部分耻骨、右股骨、许多肋骨以及四根尾刺,1914年,查尔斯·惠特尼·吉尔摩将此标本叙述并命名为长刺剑龙(Stegosaurus longispinus)。种名由拉丁文的longus(长)和spina(刺)组成,代表着它极长的尾刺。[2]因为非常长的尾刺,后续人员皆接受其有效性。[3][4][5]1993年,George Olshevsky和Tracy Lee Ford认为它可能是非洲钉状龙的北美物种,而列为长刺钉状龙(Kentrosaurus longispinus?)。[6]

不幸的是,正模标本于1920年代后期的怀俄明大学博物馆水管破裂事件中遭到损坏,[7]因此标本被误认为已经遗失,[8]但编号UW 20503的股骨仍保存了下来,成为正模标本最后幸存的部分。[9][10]尾刺已被修复为石膏模型。此外还可以找到当初挖掘的照片以了解骨骼的原来位置,以及博物馆骨架的照片。[1]

虽然长刺剑龙因为长尾刺可能出于个体发生学两性异形,使其有效性受到质疑。[8]业余自由古生物学家Roman Ulansky认为长刺剑龙的差异足以从剑龙属独立出来建立成新属"Natronasaurus"。Ulansky根据Olshevsky和Ford(1993)的假设,将"Natronasaurus"描述为钉状龙的近亲,并发表于个人的电子出版物,[11]但未经独立建档也未有ISSN标识,而被视作一个无资格名称。2016年,彼得·加尔东(Peter Malcolm Galton)和肯尼斯·卡彭特英语Kenneth Carpenter(Kenneth Carpenter)命名了新的属名:阿尔科瓦龙,作为该物种修订的一部分。新属名取自发现地怀俄明的阿尔科瓦采石场。加尔东和卡彭特还提到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圆形尾刺基部标本,于1990年代由Cliff Miles在怀俄明发现。该标本现在的位置不得而知,但被标示为编号DMNH 33431。[1]

2019年,法兰西斯科·科斯塔(Francisco Costa)和奥克塔维奥·马帝尤斯(Octávio Mateus)认为阿尔科瓦龙与米拉加亚龙没有足够差异,而将它更名为长刺米拉加亚龙(Miragaia longispinus)。[12]

叙述 编辑

 
体型比例

吉尔摩根据以下特征将长刺剑龙从其他剑龙类中鉴定出来:非常长的真皮棘刺、远端尾椎椎体前/后视角呈圆形、远端尾椎的残余横突、椎体蘑菇状的背侧延伸。[2]

2016年,加尔东和卡彭特指出五项自衍征:远端、后段尾椎存在副突;远端尾椎小、高度长于长度;两对特别纤细且加长的尾刺,长度为股骨的90%;最后一对尾刺由下方测量于轴长的四分之一处宽度最大;股骨髁下关节面局限于下侧。[1]

阿尔科瓦龙与其他侏罗纪北美剑龙类(狭脸剑龙、沟纹剑龙、缪氏西龙)的差别在于,其荐骨与髂骨由六对荐肋而非四对连接,可能是额外的自衍征。其他剑龙类则至少有五对。吉尔摩亦指出阿尔科瓦龙的独特之处在于后尾刺与前尾刺大小相等,但加尔东和卡彭特发现此特征根据现有的照片证据难以确认,但这将使阿尔科瓦龙不同于所有已知带有四个尾刺的剑龙类,后者的后尾刺通常较短。同时两对尾刺的距离也相当远。[1]

吉尔摩测量的股骨长度为108.2公分。最长的棘刺长86公分,其尖端破碎,吉尔摩估计原始骨核长98.5公分。[2]

加尔东和卡彭特视棘刺为主要武器,他们将尾椎副突延伸至尾部最末端解释为支持增加的肌肉量以摆动尾部。这可能也与尾椎缩短有关,使其尾部短于剑龙约四分之一。较短的尾部可抵消由长刺较大力矩引起的扭转。然而2019年将长刺阿尔科瓦龙视为锐龙亚科的重新检视研究也促使对尾部解剖结构的重新检验。阿尔科瓦龙可能在尾部前三分之一处就有很小的尾椎,而非强壮的尾部末端。如同其他锐龙亚科,尾部末端可能缺乏强健的肌肉,甚至根本没有软组织,因而形成了非常具弹性的鞭状尾部,可透过肌肉发达的尾部基部来驱动。[12]

分类 编辑

加尔东和卡彭特认为阿尔科瓦龙是剑龙科,与剑龙的亲缘关系较与钉状龙的更为接近。[1]然而2017年苏珊娜·梅德曼特英语Susannah Maidment(Susannah C.R. Maidment)和汤玛斯·瑞雯(Thomas J. Raven)的剑龙类支序分析发现阿尔科瓦龙缺乏成年扁脚类(剑龙类和甲龙类)的股骨大转子融合,而不能很肯定的将其放置于剑龙类中。[13]2019年科斯塔和马帝尤斯以在葡萄牙发现的米拉加亚龙新标本为背景下重新检验阿尔科瓦龙。这些遗骸使他们意识到阿尔科瓦龙与米拉加亚龙是锐龙亚科中的近亲。因为阿尔科瓦龙同时与锐龙、米拉加亚龙共有大多数特征,科斯塔和马帝尤斯得出结论,“根据定义”地将阿尔科瓦龙列入其中一属,他们选择了米拉加亚龙因为最相似,不过仍然是独立的物种,而更名为长刺米拉加亚龙。[12]

延伸阅读 编辑

剑龙类研究历史英语Timeline of stegosaur research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Galton, Peter M.; Carpenter, Kenneth. The plated dinosaur Stegosaurus longispinus Gilmore, 1914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Upper Jurassic, western USA), type species of Alcovasaurus n. gen.. Neues Jahrbuch für Geologie und Paläontologie - Abhandlungen. 2016-02-17, 279 (2): 185–208 [2022-04-04]. ISSN 0077-7749. doi:10.1127/njgpa/2016/055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英语). 
  2. ^ 2.0 2.1 2.2 2.3 Gilmore, C.W. Osteology of the armoured Dinosauria in 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useum,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genus Stegosaurus.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useum Bulletin. 1914, 89: 1–143. 
  3. ^ Kuhn, O. Pars 105. Ornithischia (Supplementum I). Westphal, F. (编). Fossilium Catalogus. I: Animalia. IJssel Pers. The Netherlands: Deventer. 1964: 1–80. 
  4. ^ Galton, P. M. Stegosauria. Weishampel, D. B.; Dodson, P.; Osmólska, H. (编). The Dinosauri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1990: 435–455. 
  5. ^ Galton, P. M.; Upchurch, P. Stegosauria. Weishampel, D. B.; Osmolska, H.; Dodson, P. (编). The Dinosauria 2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04: 343–362. 
  6. ^ Olshevsky, G.; Ford, T. L.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the stegosaurs. Kyoryugaku Saizensen (Dino-Frontline). Gakken Mook. 1993, 4: 65–103. 
  7. ^ Southwell, E.; Breithaupt, B. The tale of the lost Stegosaurus longispinus Tail. 67th Annual Meeting Society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7. 
  8. ^ 8.0 8.1 Maidment, Susannah C. R.; Norman, David B.; Barrett, Paul M.; Upchurch, Paul. Systematics and phylogeny of Stegosauria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008-01, 6 (4): 367–407 [2022-04-04]. ISSN 1477-2019. doi:10.1017/S14772019080024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5) (英语). 
  9. ^ Foster, J. Jurassic West: The Dinosaurs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and Their World. Indiana University. November 2019. ISBN 978-0-253-34870-8. 
  10. ^ Galton, Peter M. Species of plated dinosaur Stegosaurus (Morrison Formation, Late Jurassic) of western USA: new type species designation needed. Swiss Journal of Geosciences. 2010-09, 103 (2): 187–198. ISSN 1661-8726. doi:10.1007/s00015-010-0022-4 (英语). 
  11. ^ Ulansky, R. E. Эволюция cтегозавров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Evolution of the stegosaurs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PDF). Dinologia. 2014 [2014-12-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07) (俄语). 
  12. ^ 12.0 12.1 12.2 Costa, Francisco; Mateus, Octávio. Joger, Ulrich , 编. Dacentrurine stegosaurs (Dinosauria): A new specimen of Miragaia longicollum from the Late Jurassic of Portugal resolves taxonomical validity and shows the occurrence of the clade in North America. PLOS ONE. 2019-11-13, 14 (11): e0224263. ISSN 1932-6203. PMC 6853308 . PMID 31721771. doi:10.1371/journal.pone.0224263 (英语). 
  13. ^ Raven, Thomas J.; Maidment, Susannah C. R. A new phylogeny of Stegosauria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Palaeontology. 2017-05, 60 (3): 401–408 [2022-04-04]. doi:10.1111/pala.1229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