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蒙涅姆赫特一世

阿蒙涅姆赫特一世阿曼尼赫特一世(英语:Amenemhat I)(约公元前1991年—约公元前1962年在位)埃及法老。他是第十二王朝的建立者。

阿蒙涅姆赫特一世
阿门涅姆赫特一世
阿蒙涅姆赫特一世像
古埃及法老
统治期1991-1962 BCE,第十二王朝
前任曼图霍特普四世(第十一王朝)
继任辛努塞尔特一世
子女辛努塞尔特一世
去世约公元前1962年
葬于阿门涅姆赫特一世金字塔

阿蒙涅姆赫特一世不是王室成员出身,因而十分注意巩固自己的权力。在他统治时代限制了无法无天的贵族和各省统治者的权力,并把首都从底比斯迁至法尤姆。通过他的一系列积极政策,埃及的混乱局面得到改善。

阿蒙涅姆赫特一世在其统治的最后十年里让儿子辛努塞尔特一世成为共同在位者。他最后死于谋杀。

注释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menemhat I
  • Wolfgang Kosack: Berliner Hefte zur ägyptischen Literatur 1 - 12: Teil I. 1 - 6/ Teil II. 7 - 12 (2 Bände). Paralleltexte in Hieroglyphen mit Einführungen und Übersetzung. Heft 9: Die Lehre des Königs Amenemhet I. an seinen Sohn. Verlag Christoph Brunner, Basel 2015. ISBN 978-3-906206-11-0.
前任:
曼图霍特普四世 (第十一王朝)
埃及法老
第十二王朝
继任:
辛努塞尔特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