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西西的方济各

(重定向自阿西西的聖方濟各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意大利语San Francesco d'Assisi拉丁语Sanctus Franciscus Assisiensis;1182年—1226年10月3日),简称方济各方济,新教又译为圣法兰西斯圣公会译名)是动物天主教运动、美国旧金山以及自然环境守护圣人,也是方济各会(又称“小兄弟会”)的创办者(会祖),知名的苦行僧教宗方济各的名号就是为了纪念这位圣人。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
San Francesco d'Assisi
Sanctus Franciscus Assisiensis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殿契马布埃中所绘的圣方济各
会祖、执事精修圣人
出生Giovanni Francesco di Bernardone
1181年/1182年
 神圣罗马帝国斯波莱托公国亚西西
逝世1226年10月3日(44-45岁)
 教宗国翁布里亚亚西西[1]
敬礼于罗马天主教会
普世圣公宗
信义宗
旧天主教会
封圣1228年7月16日
教宗额我略九世
亚西西
主要朝圣地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殿
瞻礼10月4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T型十字架、鸟、动物、脚下的狼、和平与美善英语Pax et bonum#P方济会会衣英语Religious habit#Habits of Roman Catholic religious orders圣痕
主保动物环境意大利偷乘者英语Stowaway[2]幼童军旧金山

生平 编辑

方济各出生于意大利的亚西西城,父亲是富有的布商伯铎·伯纳戴德(Pietro Bernardone)。据说他出生时,父亲刚好到法国做生意,母亲为他取名约翰(Giovanni);然而父亲自法国经商归来后,不喜欢他和施洗约翰同名,又因喜欢法国文化,因此将将其改名为方济各(Franceso,法国人之意)。他英俊、机智、英勇,拥有富裕的家境,加上天生的领袖气质,年少的方济受同侪拥戴成“亚西西欢愉王子”,过着和纨绔子弟无异的豪奢生活。[3]

方济各从小便喜爱帮助穷人,他曾帮助父亲在市场上卖布和天鹅绒,这时一个乞丐来找他施舍,在他的商业交易结束时,方济各放弃了他的商品并追赶乞丐。当他找到乞丐时,方济各把他口袋里的所有东西都给了他。他的朋友嘲笑他的慈善事业;他的父亲则愤怒地责骂他。[4]

父亲虽事业有成,但毕竟不是贵族,他渴望晋升名门的心愿便落到了儿子方济的肩上。当时要跻身贵族之列,当骑士是最佳捷径。1202年左右,他参加了亚西西军队远征,并在科莱斯特拉达被俘虏一年,一场疾病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1203年回到亚西西后,方济各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生活。1205年,方济各前往阿普利亚,加入布列讷伯爵戈蒂埃三世英语Walter III, Count of Brienne的军队。因为见到了从天主来的异象,让他回到了亚西西,此后对世俗生活失去了兴趣,他开始避开宴乐和交际,甚至一个朋友问他是否考虑和“贫穷夫人”结婚,他回答说:“是的,她比你们任何人见过的新娘都漂亮”。[5][6]

在去罗马朝圣时,方济各和穷人一起在圣伯多禄大教堂乞讨。他在偏僻的地方度过了一段时间,提升他的灵性生命。他在亚西西郊外的圣达米亚诺被遗弃的乡村小教堂圣达勉堂里看到了耶稣基督的神秘异象,在那里被钉十字架的基督圣像对他说:“重建我的殿宇吧!因为它已经快要倾倒了。”他卖了父亲的布,将所得财物拿给主教,主教却拒绝接受不义之财,方济各气地将钱丢在地上。[7]他父亲知道后雷霆震怒,方济各在圣达米亚诺附近的一个山洞里躲闭父亲大约一个月。当他又饿又脏的回到城里时,他被父亲拖回家,殴打、捆绑并锁在一个小储藏室里。被母亲释放后,他立即返回圣达米亚诺,找到了主教的庇护所,但他很快就被他父亲告上法庭。在亚西西主教面前的法律诉讼中,方济各放弃了他儿子的身份和他的遗产,与父亲断绝关系。他为了表示放弃而脱了自己身上的衣服,主教用自己的斗篷盖住了他。[5][8][9]

他曾在邻近的修道院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他去了古比奥,一位朋友在那里给了他一件朝圣者的斗篷、腰带和棍杖作为施舍。回到亚西西,他穿过城市为了重建旧教堂所需用的石头乞讨,因此被过去的朋友耻笑。在两年的时间里,他过着修道的生活,并修复了亚西西周围乡村的几座被毁坏的小教堂,其中包括斯皮纳的圣伯多禄和天使圣玛丽亚小教堂,这后来成为他最喜欢的住所。[5]他以服事穷人为毕生的志业,自身也过着赤贫的生活,穿着乞丐般的衣裳,与痳疯病人在一起,强迫自己接受原来抗拒的事物,扭转了价值观和人生目标。1209年他在教堂中听到玛窦福音第十章的教导:“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马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医治病人,叫死人复活,叫长痳疯的洁净,把鬼赶出去。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舍去。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行路不要带口袋;不要带两件褂子,也不要带鞋和拐杖。因为工人得饮食是应当的。”于是他脱去隐士的衣服,束上绳子,过简朴的生活,开始旅行讲道,不带任何行囊,随走随传,过着信心的生活。逐渐有些人开始跟随他,他们都像方济各一样,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专心跟随基督。[10][11]

修会初期 编辑

 
St.Francis of Assisi in Sacro Speco, Subiaco, Italy

1208年2月24日,方济各在宝尊堂听到了玛窦福音“你们不要在腰带里备下金、银、铜钱…(马10:9)”,深受感动,自此度贫穷生活的心意坚定,再也没有动摇;他舍弃了隐修士的皮带,改以细绳束腰,并开始宣讲。有一天,方济各与一位患有痳疯病的人相遇,他本能地想就此避开,但在主恩的驱使下,他反而下马亲吻了该病患,且给了他一些金钱。此事件成了方济生命转变的一个关键点,自此以后,方济各便时常与跟随者一同在痳疯病人当中服务。这个发生在亚西西城外的事件,是在方济各生命的末期才被他自己写出来的:“那(指该事件)为我看似酸苦,但后来却在我的肉身与灵魂中转为甘美。”方济在那条路上战胜了自己的软弱,并更加增了随时为贫苦者服务的热望。方济各的善行很快地就吸引了许多愿意来跟随他的人。方济各追随者住在亚西西曲河的痳疯病院里,但他们花很多时间在翁布里亚山区间传教。他们总是很高兴地传教,而且常常唱歌,可是他们的讲道词让人产生很深的印象。城内有名望的人士伯纳多·昆特瓦雷把所有财产都贡献出去来跟随他,而在一年内陆续加入有将近十一个跟随者。他称这些跟随者为“fratres minores”,在拉丁话中“小弟兄”的意思。方济会修士有时候会被称为Friars,这是由拉丁话的兄弟“fratres”转来的。1209年,他为了众多的跟随弟兄来到了罗马,欲寻求教宗依诺森三世对这新成立团体的批准。最初,这个团体被称做“来自亚西西的补赎者”、“小弟兄会”(Franciscan),也被称为“穿灰色衣服的修道士”。[12]他们致力于祈祷、劳力工作与宣讲福音;他们的生活方式则与他们所坚持的贫穷完全一致。

1219年的1月16日,方济各指派伯纳德(Berard)弟兄与其同伴前往摩洛哥宣讲福音;同年,方济各自己则前往埃及与圣地。弟兄会的人数爆增,他们带来的宗教复兴,以温柔而低调的方式,翻转了欧洲的属灵氛围,改变了被世俗污染的教会。许多有钱人跟随了方济各的理念,将世上的名利财富放下,跟随基督的。然而当修会人数增长,原本简单的会规却跟不上庞大的组织运作。与此同时,组织内产生了分歧的理念和试探,有些方济会的弟兄想与其他修会一样建立阶级,拥有修会的产业与特权,以更能有果效地传福音;另一些弟兄则主张维持原本的简朴精神与贫穷生活的理想。最后他决定辞去总会长的职务,让位给他的同伴,为众弟兄树立谦卑的榜样,同时他也致力重新撰写《小兄弟会规》,强调如何过一个符合基督福音的生活,避免落入修会腐化的危险,希望借此获得教宗正式的许可。果然,在方济各的努力下,最后定稿的会规,于1223年获得教宗的官方认可。

为了回应圣女佳兰(St. Clare)追随福音生活的渴望,方济各协助圣女组织了一个女性的团体,她们就生活在圣达勉堂里,因此被称为“圣达勉堂的贫穷女士”(Poor Ladies of San Damiano);也就是后来“贫穷佳兰隐修会”(The Poor Clares)的前身(又称为“方济第二会”)。渐渐地,方济运动成为一股热潮,连一般教友都要求圣人为他们建立在俗修道的团体,于是便成立了“在俗方济会”(the Secular Francisan Order--亦即“方济第三会”)

圣痕 编辑

方济各生命中的最后三年,身心都受到极大伤痛,1224年的9月,方济各正在拉维纳山(Mt. La Verna)上禁食祷告四十天,求神赐他恩典,让他经历主受难的痛苦,并感受基督为世人舍命的爱。在那里,他见到看到了一个异象,当时和弗朗西斯在一起的利奥弟兄描述了此事件:“突然他看到了一个六翼天使的异象,一个十字架上的六翼天使。这个天使给了他基督五个伤口的礼物。”[13]在他的手、足与肋旁都出现了基督苦难的标记-“圣痕”,他心中也充满喜乐与怜悯。传统认为,这是他效法基督所留下的记号。方济各的视力与健康都每况愈下,在几个城市(锡耶纳、科尔托纳)接受治疗,都无济于事。最后,他被带回了Porziunco​​la旁边的一间小屋。他在这里度过了最后的日子,讲述了他的精神遗嘱。他于 1226年10月3日星期六晚上与世长辞,享年45岁。除了基督外,方济各被认为是最能具体活出登山宝训的福音见证人。[11]

圣方济各与大自然 编辑

他称呼太阳、风、火为兄弟,称呼月亮、星辰、水为自己的姐妹,称大地为母亲,圣方济用心灵的眼睛看到它们的光明、美丽和滋养力。故此,后世奉他为现代的生态环保圣人。他连觅食的小鸟、冻僵的蜜蜂、饥饿的野狼…都爱护,因为圣方济认为万物都是人类的兄弟姐妹。

关于方济各对于大自然的关怀最有名的故事大概是在《小花》(Fioretti)一书中提到的,说到关于方济告和鸟的故事。该书搜集了在圣方济各死后的多种传闻及民间故事。一天方济各和他的伴侣们在旅途上看到了路的两边的树上有很多鸟,他告诉他同伴们说“你们等我,我要去对我的鸟姊妹传教。”鸟在他传教的时候围绕着他,被他的声音吸引,一只都没有飞走。方济各对他们说:“我的鸟姊妹,你们受助于天主太多了,所以你们一定要随时随地感谢上主。为了他给你们自由在天空飞翔,为了他给你们衣裳……你们不用耕种不用收割上主就喂了你们,给你们河流和泉水止渴,给你们山谷遮荫,给你们高树筑巢。你们虽不知道如何缝纫或编织,上主就帮你和你后代制好了衣服。因为主如此爱你们,他对你们满是恩惠。因此,永远要赞美上主。”

由于方济与动物的亲近,也导致他的瞻礼日(10月4日)成了世界动物日

圣方济各的主要著作 编辑

 
Nathaniel Hitch英语Nathaniel Hitch 所作的圣方济各雕像
  • 《对太阳弟兄的颂歌》(Canticum Fratris Solis)
  • 《十字架前的祷词》, 1205(以本来翁布里亚方言写成,今有现代拉丁文译版)
  • 《早期的规范》(Regula non bullata), 1221
  • 《后来的规范》(Regula bullata), 1223
  • 《证词》,1226
  • 《劝戒》
  • 完整书目请参考[1]

艺术形象 编辑

电影改编 编辑

意大利导演罗伯托·罗西里尼于1950年执导的电影《圣方济各的花束》即是改编自圣方济各一生的经历,片中由Nazario Gerardi修士扮演圣方济各。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Brady, Ignatius Charles. "Saint Francis of Assis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 ^ Chesterton(1924年),第126页
  3. ^ 梁家麟. 基督教会史略-改变教会的十人十事. 香港: 明风出版. 2012: 159. ISBN 9789628911219.
  4. ^ Chesterton(1924年),第40-41页
  5. ^ 5.0 5.1 5.2   St. Francis of Assisi.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6. ^ Cross, F. L., ed. (2005). "Francis of Assisi".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0199566712.
  7. ^ Chesterton(1924年),第54-56页
  8. ^ de la Riva, Fr. John (2011). "Life of St. Francis". St. Francis of Assisi National Shrine. Retrieved 11 June 2019.
  9. ^ Kiefer, James E. (1999). "Francis of Assisi, Friar". Biographical sketches of memorable Christians of the past. Retrieved 11 June 2019.
  10. ^ 梁家麟. 基督教会史略-改变教会的十人十事. 香港: 明风出版. 2012: 160. ISBN 9789628911219.
  11. ^ 11.0 11.1 刘锦昌. 基督教会历史辞典. 新竹市: 财团法人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圣经书院. 2015: 167-169. ISBN 9789869073592.
  12. ^ 黄文仪.牛津当代大辞典. 台北市:旺文社股份有限公司. 1990:96. ISBN 9575080092.
  13. ^ Chesterton(1924年),第131页

来源 编辑

圣方济各的传记
  • Bonaventure; Cardinal Manning (1867). The Life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from the Legenda Sancti Francisci) (1988 ed.). Rockford, Illinois: TAN Books & Publishers. ISBN 978-0-89555-343-0
  • Chesterton, Gilbert Keith. St. Francis of Assisi 14th. Garden City, New York: Image Books. 1924. 
  • Englebert, Omer (1951). The Lives of the Saints. New York: Barnes & Noble.
  • Karrer, Otto, ed., St. Francis, The Little Flowers, Legends, and Lauds, trans. N. Wydenbruck, (London: Sheed and Ward, 1979)
  •   St. Francis of Assisi.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圣方济各的生平
  • Friar Elias, Epistola Encyclica de Transitu Sancti Francisci, 1226.
  • Pope Gregory IX, Bulla "Mira circa nos" for the canonisation of St. Francis, 19 July 1228.
  • Friar Tommaso da Celano: Vita Prima Sancti Francisci, 1228; Vita Secunda Sancti Francisci, 1246–1247; Tractatus de Miraculis Sancti Francisci, 1252–1253.
  • Friar Julian of Speyer, Vita Sancti Francisci, 1232–1239.
  • St. Bonaventure of Bagnoregio, Legenda Maior Sancti Francisci, 1260–1263.
  • Ugolino da Montegiorgio, Actus Beati Francisci et sociorum eius, 1327–1342.
  • Fioretti di San Francesco, the "Little Flowers of St. Francis", end of the 14th century: an anonymous Italian version of the Actus; the most popular of the sources, but very late and therefore not the best authority by any means.
  • 完整参考出处请见[2]

延伸阅读 编辑

 
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殿
  • Friar Elias, Epistola Encyclica de Transitu Sancti Francisci, 1226.
  • Pope Gregory IX, Bulla "Mira circa nos" for the canonization of St. Francis, 19 July 1228.
  • Friar Tommaso da Celano: Vita Prima Sancti Francisci, 1228; Vita Secunda Sancti Francisci, 1246–1247; Tractatus de Miraculis Sancti Francisci, 1252–1253.
  • Friar Julian of Speyer, Vita Sancti Francisci, 1232–1239.
  • St. Bonaventure of Bagnoregio, Legenda Maior Sancti Francisci, 1260–1263.
  • Ugolino da Montegiorgio, Actus Beati Francisci et sociorum eius, 1327–1342.
  • Fioretti di San Francesco, the "Little Flowers of St. Francis", end of the 14th century: an anonymous Italian version of the Actus; the most popular of the sources, but very late and therefore not the best authority by any means.
  • The Little Flowers of Saint Francis (Translated by Raphael Brown), Doubleday, 1998. ISBN 978-0-385-07544-2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