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贵是一个由台湾动画暨网络公司春水堂科技娱乐自1999年起所制作的一系列Flash动画,由于题材源自日常生活与逗趣的人物造型和剧情,曾受大众欢迎,在代言和进军日本方面都有不俗成绩。

故事围绕着主角阿贵身边社区发生的有趣小事。主人翁的名字“阿贵”源自春水堂科技娱乐创办人张荣贵

2016年9月30日,停止网站营运,但官方Facebook仍持续更新。

人物 编辑

阿贵家 编辑

阿贵
台湾配音员欧子菱
日本配音员芝原千弥子
故事的主人翁,一双樱桃眼和一个大饼脸为其特征,内心天真,有赖床的坏习惯,喜欢看Discovery频道。其生日取自阿贵网站开站之日1999年9月21日,而唯一公开的秘密就是喜欢班上的富家女同学:燕子。
志愿是当导演。
动画中大部分是在一个段落后详细说明事情来历,而且会配合当代时事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
阿弟
台湾配音员:黄家诚
日本配音员:池田千草
阿贵的弟弟,头大身体小,鼻子上永远挂着一条鼻涕、头上也永远会贴个狗皮膏药为其特征。
说话的反应与速度相当慢,几乎是结结巴巴,此外常面临一些突如其来的血光之灾。还有因为长期来自于李老师的恐惧便罹患了《条件型歇斯底里小生怕怕症》,只要一听到“上课”两个字就会当场休克昏倒的情形。
秀妹
台湾配音员:周子寒
日本配音员:钉宫理惠
阿贵的妹妹,灵异人物,能召唤小鬼、还有占卜。然后头部能拿下来当球踢。
最大的梦想是打倒大魔王,但多数是未能如愿(有一次是成功召唤出来,但错过能过招的预约时间)。
贵妈
台湾配音员:欧子菱
日本配音员:津津见沙月
昵称啪仔(ㄆㄧㄚ ㄟ),是上述三位小鬼头的母亲,喜爱杀价、贪小便宜。
阿嬷
台湾配音员:欧子菱
日本配音员:秋山照子
本名金玉,一天到晚刮脚皮(而且通常是用菜刀,初次向家人知道自己有这个习惯时一度让全家极度紧张),李老师还曾把阿嬷的脚皮当成鱿鱼丝吃下去。以前的少女时光类似泰坦尼克号,歌喉曾被赏识,得到日本歌唱比赛冠军。
一开始从南部上台北来住的途中因为没听清楚贵妈在电话中说的“车头”的意义,就直接在火车头前面等人,差点造成交通大乱。
有重度的老花眼和老年健忘症,曾为了拨一个电话号码就花上了半天时间。
大头
台湾配音员:黄家诚/陈俊杰/米鲁酷(原版),黄天佑(阿贵与gatchinpo)
日本配音员:坂口候一日语坂口候一
为阿贵家的宠物,其会说话与站立的设定成为自己的秘密,也曾说过“这秘密绝对不能让家人知道”的誓言。
由于有时看家不力把家中搞的一蹋糊涂,经常会成为背黑锅的对象。

阿贵的同学与老师 编辑

见宝
台湾配音员:周子寒
日本配音员:宫田幸季富士电视台)/阪口大助东京电视台
家里开杂货店。猛章的手下,亲妈妈去世,继母成天赌博。
猛章
台湾配音员:陈俊杰
日本配音员:神代知衣
为人正义,武艺高强,木剑就是他的武器,喜欢小芳。
另有养一只宠物青蛙,名叫"小强"。见宝曾说因为猛章从小就是孤儿,所以它就是唯一的亲人。
燕子
台湾配音员:周子寒
日本配音员:园崎未惠
家里很有钱,喜欢钻石、香奈儿包包、普拉达包包等贵重物品。
一旦知道自己的体重稍微超过一点就会情绪失控,曾说这样就无法穿上名牌服装的理由。
小芳
台湾配音员:欧子菱 /汪世玮(阿贵与Gatchinpo)
日本配音员:高乃丽(富士电视台)/青山桐子(东京电视台)
暗恋阿贵,却不敢开口告白,结结巴巴的告白的时候总会有人打断她的话。
康彼特
沉迷电脑,曾经一天以上待在电脑桌前,一听到“电脑”就会电脑化。
班长(本名不详)
阿贵班上的班长。印尼侨生。
对地震的感觉相当敏感,既使是在船上也会当做是地震,然后跳水。后来因父亲调职就转学回印尼去。
李老师
台湾配音员:周子寒
日本配音员:松仓佐智子(富士电视台)/山崎依里奈日语山崎依里奈(东京电视台)
喜爱猛男,相当暴力,是个花痴、自恋狂、虐待狂,到现在还是单身,生起气来像个酷斯拉(有几回猛章曾因恐怖的气氛取了“树妖姥姥”的绰号,也是至今未有男朋友的原因之一),还有在无意中杀死了不少愿意陪他约会的男生与部分学生的情形。
一度在洗澡的时候为了去接电话不小心摔倒,撞断了整口牙齿,隔天上课中在学生们疑惑下用手语表示自己曾经是过去五灯奖手语冠军的得奖者。

阿贵的邻居 编辑

詹姆士
台湾配音员:陈俊杰
一位传教士,操著一口夹带外国腔调的国语,大部分的时候会让人误会甚至是惹麻烦。
猪哥雯
台湾配音员:陈俊杰
日本配音员:坂口候一日语坂口候一
贵妈的好朋友,喜欢逛街和疯狂采购卫生棉,遇到突发状况一紧张起来令大舌头的她华语讲得不清不楚,但此时唯一会讲的相当标准的华语单字是“你去撞壁啦!(台语)”。

其他 编辑

小瓢虫
跟李老师相亲过,然后约定于情人节见面的网友。
由于是约好在坟墓见面又加上从树上出现、并直接落到肩膀上的刺激而受惊吓,也开始唱起之前阿汤哥唱过的鬼歌。最后在李老师半强迫下吃了用过期的巧克力制作的情人巧克力后腹痛送医。
不要怕
台湾配音员:陈俊杰
春水镇警局的警察,口头禅是“不要怕不要怕不要怕”。
葡萄王
台湾配音员:张荣贵/黄天佑(阿贵与gatchinpo)
春水镇的计程车司机,因头上一搓紫色染发而得名。
林医师(暂名)
当阿弟诊断出罹患《条件型歇斯底里小生怕怕症》的医师。当贵妈一说出“上课”两字后也跟着昏倒,从护士安抚时口中说出的过去来判断,他曾经也有在李老师授课的教室待过。
阿良哥哥
阿贵的表哥。职业是漫画家。
阿汤哥(暂名)
由李老师的亲戚引介而来相亲的美男子。
因为一时紧张与确认照片的长相落差太大而感到恐慌,多次想丢掉手上的花束不成、甚至唱起60年代的鬼歌,后来被宿醉的李老师发现有秃头的事实。
小武(タケシ
台湾配音员:冯嘉德
日本配音员:小林优
在一次上课中途去上厕所因意外落入马桶而加入秘密组织UNCO,然后从马桶里面经过四次元空间来到台湾的日本小学生。
喜欢打电动等电脑游戏,对于在日本学校内的级任老师和伙伴Jasmine所对他说的身为"伟人"的责任与意义的事情不太积极去理会。为日本东京电视台在2004年播出的自制改编动画《阿贵与Gatchinpo》的原创登场人物。
Jasmine(ジャスミン
台湾配音员:冯嘉德
日本配音员:新井里美
在小武面前出现的神秘女孩,自称是居住在马桶里面的水世界、并且身为秘密组织UNCO的首领。自我认同强烈,不喜欢靠不住的伙伴。与小武同样为日本东京电视台在2004年播出的自制改编动画《阿贵与Gatchinpo》的原创登场人物。
红龟粿
台湾配音员:程泽昕
阿贵的亲生爸爸。
目前只出现在阿贵槌你喔电影内。

动画作品 编辑

电视 编辑

  • 台视台视新闻 家有阿贵》:首播期间为2001年9月11日至2002年3月10日,首播时间为每日18:55~19:00(即每日《台视晚间新闻》开播前)。[1]
  • 日本东京电视台《阿贵的家族》:播放期间为2004年10月2日 - 2005年3月29日,共25集

电影 编辑

奖项 编辑

  • 2000年8月4日 - 第一届电子商务网际金像奖,阿贵网站以第一高票荣获“e-oscar”最佳优质网站。
  • 2000年12月29日 - 工商时报“年度MVP 阿贵打败王永庆”获评选为年度十大财经人物第一名。
  • 2001年2月26日 - 日本放送协会NHK7点新闻》特别报导“邻国多媒体发展”报导阿贵动画。
  • 2001年3月5日 - 《阿贵一点点》每周一至五晚上八点于卫视中文台播出。AC尼尔森收视调查收视率高居全国有线电视排行榜第一名。
  • 2001年10月16日 - 阿贵动画至日本富士电视台播出。
  • 2001年10月24日 - 获得网际金像奖之“最佳休闲娱乐网站”。
  • 2001年11月17日 - 荣获第十二届广告亚太金像奖 银奖“一个好人”。
  • 2002年2月1日 - 荣获第三届网络金手指“最佳内容网站”银奖及“最佳媒体”铜奖。
  • 2002年11月21日 - 《阿贵槌你喔》获得经济部举办数位内容系列竞赛 “国际级动画产品雏形奖”。
  • 2003年1月24日 - 荣获第四届网络金手指“最佳媒体”银奖。
  • 2003年4月28日 - 阿贵获选《时代杂志》亚洲英雄人物。
  • 2007年2月19日 - 《阿贵爱你唷》于台视主频播出。

书籍 编辑

  • 春水堂科技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作,《阿贵不要说脏话》。台北,平安文化,2000年。
  • 春水堂科技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作,《阿贵爱你哟!》。台北,平安文化,2001年。
  • 春水堂科技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作,《阿贵让我咬一口》。台北,宝瓶文化,2001年。
  • 春水堂科技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著,《阿贵趴趴走》。台北,宝瓶文化,2001年。
  • 春水堂科技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著,《阿贵大嘴巴》。台北,阿贵出版,2003年。
  • 王慧玲、陈怡文、许慧侦、叶东京作,《阿贵作文你最优1:超好玩作文入门班》。台北,阿贵出版,2003年。
  • 王慧玲、陈怡文、许慧侦、叶东京作,《阿贵作文你最优2:超好玩作文进阶班》。台北,阿贵出版,2003年。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