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灵阿 (钮祜禄氏)

鈕祜祿氏

阿灵阿满语ᠠᠯᡳᠩᡤᠠ穆麟德转写Alingga;1670年代1670年至1673年间—1716年) ,清朝大臣,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遏必隆嫡子、第七子。曾为领侍卫内大臣理藩院尚书

简介 编辑

他是遏必隆第三位妻子巴雅拉氏所生,是第七子,亦是最年幼的儿子。除遏必隆第四女为他同母姐妹外,其余皆为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孝昭仁皇后温僖贵妃为异母姐姐。异母兄尹德出生于康熙九年(1670年),阿灵阿当出生其后,以及父亲遏必隆逝世的1673年之间。妻子乌雅氏是康熙帝德妃胞妹[1]:236,249雍正帝姨妈。

初任侍卫,兼佐领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因异母兄长法喀有过失,改由阿灵阿继承了遏必隆的一等公爵位,授散秩大臣,擢镶黄旗满洲都统。姐姐温僖贵妃逝世时,殡朝阳门外,阿灵阿举家在殡所持丧。

阿灵阿与法喀素来不睦,欲致法喀于死,于是散布流言蜚语诬害法喀。法喀向康熙帝进言,康熙帝震怒,夺阿灵阿职,仍留公爵。不久授一等侍卫,累迁正蓝旗蒙古都统,擢领侍卫内大臣理藩院尚书。四十七年,因与揆叙王鸿绪等密议推举允禩为皇太子,被严厉谴责。五十五年,卒。

雍正帝即位,深恨姨夫阿灵阿与揆叙昔年支持允禩为皇太子,将阿灵阿墓碑改刻为“不臣不弟暴悍贪庸阿灵阿之墓”,揆叙墓碑改刻为“不忠不孝阴险柔佞揆叙之墓”。

阿尔松阿,女果毅亲王允礼嫡福晋。

注释 编辑

  1. ^ 王冕森. 第十章 清圣祖康熙帝的后宫 第一节 清圣祖康熙帝的四位皇后、第二节 清圣祖康熙帝后宫三位丹阐出身的主位. 《清代后妃杂识》. 中国·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

  • 清史稿》卷二百八十七 列传七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