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俟(392年—458年),鲜卑姓步六孤氏,一名代人,爵封东平王,谥号北魏官员,活跃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文成帝时期。

家族 编辑

陆俟的曾祖陆干、祖父陆引皆是步六孤部落的部落大人,父亲陆突曾率领部民跟随道武帝征战,多次立有战功,因而拜离石镇都大将,厉威将军,后官至上党太守,封关内侯。

明元帝、太武帝前期 编辑

陆俟年少时即以聪明慧捷而闻名,《魏书》称其有策略,明元帝登基之后,历官至典选部兰台事,龙骧将军,袭父爵关内侯,陆俟当官不畏强权,无所屈挠。北魏始光四年(427年),太武帝拓跋焘亲征赫连昌,陆俟率别军镇守大碛,防备北方的柔然神䴥三年(430年)和西平公安颉领兵攻下刘宋的虎牢,封建业公,之后又转冀州刺史、虎牢镇都大将、安定镇都大将等官,延和二年(433年),休屠族的征西将军金崖羌族的泾州刺史狄子玉还有安定镇都大将延普互相争权,金崖和狄子玉起兵攻打延普,因此据胡空谷谋反,陆俟率兵讨平之。在冀州刺史任内之时,朝廷考课其功绩为北魏国内第一。

怀荒镇将时期 编辑

陆俟后担任怀荒镇都大将,安东将军,在其任内御下严厉,因此镇内的高车部落诸酋长,上表请前镇将郎孤还镇,拓跋焘下诏许之,陆俟还京之后对拓跋焘说:“陛下现在以郎孤还做镇将,我认为不到一年,郎孤必定会败亡,而且高车必定会作乱。”[1],拓跋焘认为其话不实,因此责备陆俟,一年之后,高车诸酋长果然杀了郎孤并且叛变,拓跋焘大惊,问陆俟为何如此,陆俟对曰:“高车部族从无礼节,面对无礼之人要在上管理实乃困难之事,因此我以威严莅下之,以法制节度之,冀望以此循序渐进治理辅导,然而高车族中的恶徒上讼我的缺点,赞扬郎孤的优点,因此郎孤得以还镇,郎孤欣喜其名誉,因而加恩于百姓,讲求宽宏的、仁恕的治政态度,因此高车族人易生骄矜,无复臣民之礼,此时再改以严法治理,百姓必定心生怨怼,因此必生叛乱。”[2]拓跋焘便笑说:“你的身材矮小,然而智虑却极为周长啊。”

长安镇将时期 编辑

太平真君六年(445年)九月,卢水胡盖吴于杏城起兵,陆俟被任命为长安镇都大将,平西将军,隔年(446年)五月与高凉王拓跋那在杏城击破盖吴军队,俘虏了盖吴的两位叔父,但盖吴本人遁走,当时许多将领要将叔父们送往京师,陆俟力排众议,认为“如果以十万之兵众追盖吴一人,非上策也。不如私下与盖吴之叔协议,赦免其妻子之罪,使其追吴,必定擒获。”因此将他们两位放归敌营,数日之后,叔父果然斩了盖吴的首级请降,陆俟以功升迁至内都大官。

太平真君七年(446年),安定卢水胡刘超又聚众万人起事,拓跋焘以陆俟都督秦雍诸军事,陆俟单枪匹马赴镇长安,刘超见状窃喜,以为其无能力,陆俟至镇之后,假意娶刘超的女儿,又率人至刘超帐下纵酒欢宴,后密选五百名精兵,以狩猎为理由与刘超会合,陆俟佯装酒醉趁机斩下刘超首级,并纵兵讨平刘超党羽,拓跋焘大悦,转外都大官。陆俟个人精明的策略,迅速的决断,皆如此类。

正平二年(452年),文成帝登基,因为陆俟之子陆丽有拥立之功劳,因此拜陆俟为征西大将军,进爵东平王太安四年(458年)过世。

家庭 编辑

儿子 编辑

共有十二位儿子,史书中可见者九位。

  • 陆馛,长子,北魏安南将军、太保、建安贞王
  • 陆石跋,北魏泾州刺史
  • 陆归,北魏东宫舍人、驾部校尉
  • 陆尼,北魏内侍校尉、东阳镇都将
  • 陆丽,北魏侍中、抚军大将军、司徒公、平原简王
  • 陆颓,早卒
  • 陆陵成,北魏中校尉、河间郡太守、秘书中散、新城子
  • 陆龙成,北魏安南将军、青州刺史、乐安康公
  • 陆骐𬴊,北魏夏州刺史

注释 编辑

  1. ^ 魏书》卷四十 列传第二十八,“陛下今以郎孤复镇,以臣愚量,不过周年,孤身必败,高车必叛。”
  2. ^ 魏书》卷四十 列传第二十八,“夫高车上下无礼,无礼之人,难为其上。臣所以莅之以威严,节之以宪网,欲渐加训导,使知分限。而恶直丑正,实繁有徒,故讼臣无恩,称孤之美。孤获还镇,欣其名誉,必加恩于百姓,讥臣为失,专欲以宽惠治之,仁恕待之。无礼之人,易生陵傲,不过期年,无复上下,然后收之以威,则人怀怨怼,怨怼既多,败乱彰矣。”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8》,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卷四十 列传第二十八
  • 《北史》卷二十八 列传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