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得才(?—1864年),又名陈德才,清广西藤县人,太平天国将领,封扶王。陈得才在1862年初率太平军西征河南陕西。1864年太平天国首都天京被清军攻陷后,陈得才率军在安徽一带继续作战,11月兵败自杀。

生平 编辑

陈得才是太平军名将陈玉成堂叔,1851年加入太平军,后来被封扶王同治元年(1862年),陈得才初奉命带领遵王赖文光、启王梁成富、祜王蓝成春等将领西征河南[1]。大军在数月间逼近陕西西安。这时陈玉成在庐州形势危急,召陈得才回去庐州,但陈玉成在陈得才回来前已被清军杀害。陈得才在同年再向西进军,打算用两年时间招募更多兵力,然后返回天京解围。

1863年,陈得才攻占汉中,年底时收到天京命令回师救天京。大军在1864年春夏之交时抵达湖北安徽交界一带,因天京缺乏粮食而停留不进,等待秋收后才进兵。1864年7月天京失陷,清廷派僧格林沁督师清军攻陈得才部。陈得才部下自从知道天京失守、天王洪秀全去世及幼天王洪天贵福被俘后,军心开始动摇。11月,陈得才在安徽霍山兵败,大批部将陆续向清军投降,陈得才势孤力弱,又听闻身边有将士正在策划把他擒送清军,遂服毒自杀。

当时陈得才部队中,赖文光部仍大致完整,赖文光后来与捻军合作继续抗清。

注释 编辑

  1. ^ 清史稿·卷四百七十五·列传二百六十二》同治元年正月[……]自大军克复安庆,玉成率党自石牌而上[……]玉成惧,力守庐州不敢走,皖、楚诸军困之,日盼外援。而颍郡解围后,伪扶王陈得才西窜,伪天将马融和随张洛行远遁,外援遂绝。[……]十二月,寇围而攻之[……]扶王陈得才、伪端王蓝成春、伪增王赖文光、伪顾王梁成富、伪主将马融初,皆陈玉成悍党也。玉成命北犯牵掣官军,而得才见庐州被围急,欲南援,为防军所扼,奔窜于河南、湖北、山、陕之间,与诸捻合,遂成流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