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 (书法家)

清末民初书法家

陈毅(1859年—1927年6月),字晓耘、又字五峰、号如是庵主、晚年别署农亚陕西城固人,清末民初书法家、政治人物。

陈毅 (参议员)

陈毅幼年读书于斗山,自号为斗山牧童。后于光绪年间考取贡生,进入国子监就读。结业后在学校任教,清末加入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辛亥革命后,他于民国元年(1912年)2月出任汉中自治督办。次年当选为陕西省议员。民国五年(1916年)任城固县劝学所长,后又黎元洪总统府顾问。护法运动期间他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1927年逝世。[1][2]

陈毅自幼酷爱书法、造诣颇深,少习颜柳,后又钻研篆隶。他曾遍访名家,并幸得钱塘书法大家毛承基指点。他的书法苍劲豪放,在当时书法界与康有为齐名,有“南康北陈”之称。除此之外,他还精于篆刻、诗词,著有《如是庵主诗集》。其子陈光尧为知名文字学家。[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穆育人 (编). 《城固县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 
  2. ^ 2.0 2.1 陈靖. 陈光尧与简化汉字. 《纵横》. 200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