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撰越南语Trần Xuân Soạn陳春撰,1849年—1923年),越南阮朝将领。

陈春撰是清化省人,担任过阮朝的左翼将军、提督,为尊室说的亲信。1885年,因为法国殖民者欺压阮朝朝廷,尊室说决定将其驱逐,派遣陈春撰率军乘夜突袭法军在镇平台(又称芒个)的兵营,但失败,陈春撰逃亡清化

尊室说咸宜帝出逃广治省,随后发起勤王运动。陈春撰得知此消息后,同丁功壮范澎一起在清化省发动巴亭起义。法国殖民者久攻不下,便挖掘了陈春撰的祖坟,将祖、父遗骨暴尸示众,威胁说若陈春撰不投降,就要把遗骨投入江中,陈春撰不为所动。[1]

巴亭起义失败后,投奔尊室说。后与尊室说一同出奔莱州,再后一同流亡到中国龙州同庆帝派人招降,并承诺会赦免其罪,但陈春撰不为所动。1923年,客死于中国。

今日河内市胡志明市都有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罗惇曧,《宾退随笔(三)·越南遗民泪谈》:“左翼将军陈春撰,起兵清化,屯三亭,彼攻之久不下,乃发其祖父遗骨,暴之中衢,使人告曰:“不降,将沉若先骸。”将军不答,彼乃投之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