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篡地

台灣醫生、二二八事件斗六民兵領袖

陈篡地(1907年—1986年),台湾医生,出身彰化二水。他曾在二二八事件中率领民兵与国军对抗,其后代子孙人才辈出,IBM深蓝电脑之父-许峰雄为其侄孙,另一侄孙蔡勋雄曾任环保署署长、台湾省主席、经建会主委等重要政府职位。

陈篡地,摄于1946年。
闽南语名称?
全汉 陳篡地
全罗 Tân Chhoàn-tē
台罗 Tân Tshuàn-tē

生平 编辑

 
陈篡地一家人(摄于1940年),由左至右为:陈彦良、陈篡地、谢彦守、陈弘仓、谢玉露、陈彦文
 
陈篡地与妻子谢玉露(摄于1955年)

陈篡地曾就读于台中州立台中第一中学校;当时,他曾与谢东闵为同班同学。毕业后,他就读于大阪高等医学专门学校(今大阪医科大学日语大阪医科大学前身);期间,他曾加入日本共产党外围组织“戊辰会”,并经常与许乃邦等人聚论政治。1933年毕业返台后,他先后在云林斗南斗六开业。二战期间,他被当局征调至越南担任军医。日本战败后,因越南情势不稳,他为自卫而携带一批枪械返台。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发后,他参与组成“斗六治安维持会”,并统率“斗六队”,攻打虎尾机场(今虎尾空军基地前身);随后,国军进攻斗六,发生小规模市街战,他因不敌而率部撤往小梅樟湖一带。“小梅、樟湖之战”后,部队瓦解,他潜逃并藏匿在二水陈家大厝后方山区长达六年;期间,他有多位亲友遭当局枪决,包括许聆音、堂弟陈顺辰、侄子陈昆仑、谢明通、张炎祈等五人。1952年,他遭人检举而被逮捕,并被拘留保安司令部。1953年获释后,他被迫将其医院迁至台北后车站太原路附近,以便特务人员就近监管[1]其事迹曾被改编为布袋戏《陈篡地医师风云录》。[2]

家庭 编辑

陈篡地之妻谢玉露(1910-2011)也是医师,两人育有四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仪深推测,许聆音等人因陈篡地而被政府枪决,但陈篡地本人被捕之后却仍能在台北行医,可能是因谢东闵的保释发挥作用。详见陈仪深计划主持:《浊水溪畔二二八:口述历史访谈录》(台北:财团法人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2009年),页12。
  2. ^ 陳篡地醫生與越南國父胡志明 - 觀點. Newtalk 新头壳. [2016-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2). 

书籍 编辑

  • 张炎宪王逸石高淑媛王昭文采访纪录:《嘉云平野二二八》(台北:吴三连台湾史料基金会,1995年)
  • 陈仪深计划主持:《浊水溪畔二二八》(台北:财团法人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2009年)
  • 锺逸人:《此心不沉:陈篡地与二战末期台湾人医生》(台北:玉山社,2014年)

电子媒体 编辑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