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贺西汉军事人物,封费侯,人称费将军,谥圉侯。

生平 编辑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于砀城孔聚一起追随刘邦,初为舍人,授官左司马将军都尉[1]汉高祖五年(前202年),陈贺作为刘邦的部下,领右军在垓下之战,大败项羽[2]

因定会稽浙江湖陵(今日江苏沛县山东鱼台微山的交界)的军功,被封为费侯。《淮阴侯诗》云:“但以怯名终得羽,谁为孔费两将军”。[3]

注释 编辑

  1. ^ 《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以舍人前元年从起砀,以左司马入汉,用都尉属韩信,击项籍,为将军,定会稽、浙江、湖陵,侯。
  2. ^ 《史记·高祖本纪》:淮阴侯将三十万自当之,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皇帝在后,绛侯、柴将军在皇帝后。
  3. ^ 《两汉刊误·蒲将军一》曰:“《项籍传》,英布、蒲将军,服虔曰:英布起于蒲地,因以为号。《史记索隐》曰:黥布起于江湖之间。服说以为起于蒲,非也。韦昭云,蒲,姓也。仁杰曰:蒲将军,陈武也。蒲者,其封国。如陈贺,费侯而为费将军,盖举其封国耳,非姓也。《楚汉春秋》,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柴将军居皇帝后。《史记》取之,而《汉书》不取。《西京杂记》遂云,孔、费皆假为名。舒王《淮阴侯诗》云,‘但以怯名终得羽,谁为孔费两将军’。用《杂记》语也。其实孔将军为孔藂,费将军为陈贺,柴将军即武也。故《史记》书棘蒲侯柴武大将军,而《汉书》作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