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音乐(又名渣铺,英语:Trap music)是一种初形成于1990年代的音乐类型,该类型起源于美国南部南部嘻哈音乐[1][2]。该音乐类型以具有侵略性的歌词和声音著称,并大量包含808踢鼓脚踏钹、低音调的唱腔、有层次的合成器、和“电音式”的弦乐器[3][4]。“陷阱”一词原本是指毒品交易的地方,陷阱音乐的主题多半为抒发街头生活、贫穷、暴力以及在城市环境中所面临的苛刻体验。在2010年代,艺术家混合了Dubstep和Trap形成一种新的曲风EDM Trap

特色 编辑

典型的陷阱音乐呈现了凄凉、不祥的音色,歌词内容根据艺术家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 采用多层次的低音贝斯以及合成器作为主旋律,搭配清脆的小鼓、连续的脚踏钹808踢鼓,创造出一种有力、深沈且有变化的气氛。 陷阱音乐的拍速从100 BPM到176 BPM皆可,但典型的节拍速度大约为140 BPM左右。

1990年到2000年:起源 编辑

“陷阱”一词在过去代表进行毒品交易的地方。这个术语起源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那里的说唱歌手是第一个在音乐中使用这个词的人。 1992年,最早发行的陷阱音乐之一是UGK的首张专辑《The Southern Way》中的"Cocaine In The Back of the Ride"。 1992年晚些时候,他们借由主厂牌的首张专辑《Too Hard to Swallow》发布了热门歌曲"Pocket Full of Stones",这首歌也出现在1993年的电影Menace II Society中。

1996年,Master P从他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Ice Cream Man》中发行了单曲"Mr. Ice Cream Man"。粉丝和评论家们开始把那些写出大量贩毒情节的艺人称为“陷阱说唱歌手”。Complex杂志写道:“2000年代早期的‘陷阱’并不只是一种音乐类型,那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后来这个词被用来形容关于那个地方的音乐”。

在2000年代早期到中期,在一些专辑和单曲成功打入主流后,陷阱音乐开始成为一种公认的类型,歌词涵盖了“陷阱”、毒品交易和为了成功而奋斗的生活。几位曾经作为毒贩角色的南部说唱歌手,如TI、Young Jeezy、Gucci Mane、Yo Gotti和Rick Ross,协助扩展了该类型的流行,有越来越多的陷阱音乐出现在南方以外的电台、混音带。尽管艺术家对陷阱音乐的制作有所差异,但是招牌的陷阱声音(通常基于合成器管弦乐和紧凑的808踢鼓)仍深受亚特兰大的音乐流派影响。在2000年代中后期,一些著名的陷阱音乐制作人开始展露头角,包括DJ Toomp、Fatboi、Drumma Boy、Shawty Redd、D. Rich和Zaytoven。第一波的陷阱音乐受到早期南方制作人的影响,如利尔·乔恩、Mannie Fresh和DJ Paul。

2010年至今:兴盛发展 编辑

第二波陷阱音乐制作人持续获得动力,并经常在Billboard的嘻哈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陷阱音乐制作人Lex Luger获得了极大的声望,并在2010年至2011年的期间作了200多首歌曲,其中包括Rick Ross的"B.M.F. (Blowin' Money Fast)"。自从Luger崛起以来,他标志性的陷阱声音大量使用了鼓机TR-808、清脆的小鼓响弦(snare)、快速的脚踏钹(hihat)、合成器以及铜管、木管乐器和键盘的编排。由于Luger经常被认为是现代陷阱音乐的推手,因此许多声音后来被其他嘻哈制作人采用,试图复制他的成功。

自2010年以来,一系列现代陷阱音乐制作人获得了青睐,最著名的是808 Mafia制作团队的Southside,和TM88、Sonny Digital、Young Chop、DJ Spinz、Tay Keith和梅特罗·布明。一些制作人将其风格扩展到其他类型,例如R&B电子音乐

在整个2011年和2012年,陷阱音乐在代表主流的Billboard音乐排行榜上保持着不可忽视的存在,其中包括Young Jeezy、Chief Keef和未来小子等说唱歌手发布的大量歌曲,GQ杂志称陷阱音乐为“2012年的嘻哈音乐”。

Keef的"I Don't Like"和"Love Sosa"在YouTube平台上获得了超过3000万的观看次数,并且产生了一个新的陷阱音乐子类别——钻头音乐(Drill Music),这一词源自于俚语“钻”(Drill),有打击或报复的意思,可以想见这种音乐表现出黑暗、暴力、不祥的曲风。 Young Chop经常被评论家认定为该类型中最具特色的制作人。制作人Lex Luger的音乐对钻头音乐的产生有着重大影响,而Young Chop则认为Shawty Redd、Drumma Boy和Zaytoven是钻头音乐重要先驱。 "I Don't Like"一曲启发了著名的嘻哈制作人和说唱歌手,同时也是芝加哥当地人的坎耶·韦斯特创作出这首歌的混音,收录于他的唱片公司GOOD Music的专辑《Cruel Summer》。

2015年5月,新泽西说唱歌手Fetty Wap的单曲"Trap Queen"在美国Billboard百强单曲榜上名列第二,这表示陷阱音乐再度于主流音乐排行榜名列前茅。 Fetty Wap随后推出的单曲"My Way"和"679"也进入了Billboard百强单曲榜的前十名。布鲁克林的说唱歌手迪赞纳在2016年获得了主流的认可,因为他的单曲"Panda"登上了美国Billboard百强单曲榜的榜首。陷阱音乐在商业上的成功也可以归因于网络迷因的帮助,就像雷·什里默德古驰·马恩的"Black Beatles"一样,在网络上出现“人体模型挑战”后,这首歌就登上了Billboard百强单曲榜榜首。同样,在2017年,Migos利尔·乌兹·弗特合作的"Bad and Boujee",因为歌词“Raindrop (Drip), Drop top (Drop Top)”广受欢迎而成为网络迷因,不久后就达到了第一名。说唱歌手卡迪·B的歌曲"Bodak Yellow"非常受欢迎,该歌曲在2017年的Billboard Hot 100上排名第一。

2018年,说唱歌手T.I.为了替他的专辑《Dime Trap》宣传,开设了一个陷阱音乐博物馆。博物馆内还包括一个名为“逃离陷阱”的密室脱逃游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hili, Stelios. Fighting Weight: From the Trap to the Treadmill. GQ. [201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6). 
  2. ^ The trap phenomenon explained. DJ Mag. [201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3). 
  3. ^ Raymer, Miles. Who owns trap?. Chicago Reader. [2013-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7). 
  4. ^ Joseph Patterson. Trap Music: The Definitive Guide. Topman. Sabotage Times. 2013-01-19 [2013-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