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琼(537年—586年),伯玉吴郡吴县[1][2]南陈官员。

陆琼的祖父陆完是南梁琅邪、彭城两郡郡丞;父亲陆云公则是南梁的给事黄门侍郎[1][2]。陆琼自小聪明懂思考,六岁就能写作五言诗,有文彩。大同末年,陆云公受梁武帝诏令修订《棋品》,到溉朱异等人下棋完毕,陆琼当时八岁,在他们面前重新摆出原有棋局,于是他在京师以神童闻名。朱异告诉梁武帝此事,就下令召见陆琼,看到陆琼机警聪明,言语慎重,觉得非常惊奇。到他十一岁,父亲逝世,诚挚的哀伤使他很瘦弱,从祖父陆襄惊叹:“这孩子一定能担起家业,真难得。”后来侯景作乱,他带着母亲避居县内的西乡,勤力读书,从不懒惰,于是博学、懂得文章[3][2]

永定年间陆琼在州内推举为秀才;天嘉元年(560年),担任宁远将军,始兴王陈伯茂王府的法曹行参军,很快以本官兼任尚书外兵郎,以文学转兼任殿中郎,任满后改为实授。陆琼一直有良好名声,得到陈文帝赞赏,之后讨伐周迪陈宝应等人的都官符及诸大手笔,诏令都由他执笔。他迁任新安王陈伯固的文学,掌管东宫管记。陈顼就任司徒,拣选幕僚,吏部尚书徐陵向陈顼推荐陆琼:“新安王文学陆琼见识广博,文史富足,在郎署工作多时,左西掾的出缺由他承当最适合。”就除授司徒左西掾,不久兼官通直散骑常侍,出使北齐[4][5]

太建元年(569年),陆琼重新以本官掌管东宫管记,除任太子庶子,兼通事舍人;迁转中书侍郎太子家令。长沙王陈叔坚为江州刺史,不守法规,陈宣帝以长沙王年少任命陆琼为长沙王长史,代理江州府国事,带任寻阳太守;陆琼以母亲年老不愿意远行,太子陈叔宝亦请求留任,于是并未成事。之后他累迁给事黄门侍郎,领羽林监,转官太子中庶子,领步兵校尉,又领授大著作,编写国史[6][7]。陈后主即位,陆琼在中书省任职,掌管诏令,很快就获授散骑常侍,兼任度支尚书,领扬州大中正至德元年(583年),转正任度支尚书,参与掌管诏诰君主文告,并负责廷尉、建康刑事。最初,陆琼的父亲陆云公奉梁武帝命令编纂《嘉瑞记》,他继承父亲的工作续写,自永定到至德年间写出独特的见解。其后他改任吏部尚书,依然担任著作。陆琼熟悉谱谍,明白人伦,早时吏部尚书宗元饶逝世,右仆射袁宪推举陆琼,但陈宣帝未任用,到此时才得任用,号称称职,后主十分重用他[8][7]

陆琼个性谦虚俭约,不会扶植自己势力,虽然官位声望鼎盛,但操守不改。家中的园林房间不曾改建,使用的车马衣服不追求华丽,所得的禄俸都分配给族人,家中并无多余金钱。晚年的他深感知足,规避权贵,经常称病不管政事,不久因母亲逝世辞官。当初陆琼侍奉东宫,他的母亲跟随在官舍居住,陈后主赏赐优厚;其后陆琼母亲灵柩回乡,朝廷下诏赠送财物协助丧事,并派遣谒者黄长贵持册奠祭,后主又为他的母亲写下墓志铭,朝野都觉得这是陆琼的荣誉。不久陆琼过分伤心,在至德四年(586年)去世,虚龄五十,赠领军将军,协助丧事,有文集二十卷传世[9][10]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陆琼字伯玉,吴郡吴人也。祖完,梁琅邪、彭城二郡丞。父云公,梁给事黄门侍郎,掌著作。
  2. ^ 2.0 2.1 2.2 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八》:字遐业,慧晓兄子也。……闲四子:厥、绛、完、襄也。……云公字子龙,襄兄完子也。……云公子琼字伯玉,幼聪慧,有思理。六岁为五言诗,颇有词采。大同末,云公受梁武帝诏校定碁品,到溉、朱异以下并集。琼时年八岁,于客前覆局,由是都下号曰神童。异言之武帝,召见,琼风神警亮,进退详审,帝甚异之。十一,丁父忧,毁瘠有至性,从祖襄叹曰:“此儿必荷门基,所谓一不为少。”及侯景作逆,携母避地于县之西乡,勤苦读书,昼夜无怠,遂博学善属文。
  3.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琼幼聪惠有思理,六岁为五言诗,颇有词采。大同末,云公受梁武帝诏校定棋品,到溉、朱异以下并集,琼时年八岁,于客前覆局,由是京师号曰神童。异言之武帝,有敕召见,琼风神警亮,进退详审,帝甚异之。十一,丁父忧,毁瘠有至性,从祖襄叹曰“此儿必荷门基,所谓一不为少”。及侯景作逆,携母避地于县之西乡,勤苦读书,昼夜无怠,遂博学,善属文。
  4.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永定中,州举秀才。天嘉元年,为宁远始兴王府法曹行参军。寻以本官兼尚书外兵郎,以文学转兼殿中郎,满岁为真。琼素有令名,深为世祖所赏。及讨周迪、陈宝应等,都官符及诸大手笔,并中敕付琼。迁新安王文学,掌东宫管记。及高宗为司徒,妙简僚佐,吏部尚书徐陵荐琼于高宗曰:“新安王文学陆琼,见识优敏,文史足用,进居郎署,岁月过淹,左西掾缺,允膺兹选,阶次小逾,其屈滞已积。”乃除司徒左西掾。寻兼通直散骑常侍,聘齐。
  5. ^ 《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八》:陈天嘉中,以文学累迁尚书殿中郎。琼素有令名,深为陈文帝所赏。及讨周迪、陈宝应等,都官符及诸大手笔,并中敕付琼。迁新安王文学,掌东宫管记。及宣帝为司徒,妙简僚佐,吏部尚书徐陵荐琼于宣帝,言琼“识具优敏,文史足用,进居郎署,岁月过淹,左西掾缺,允膺兹选,虽阶次小逾,其屈滞已积”。乃除司徒左西掾。寻兼通直散骑常侍,聘齐。
  6.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太建元年,重以本官掌东宫管记。除太子庶子,兼通事舍人。转中书侍郎、太子家令。长沙王为江州刺史,不循法度,高宗以王年少,授琼长史,行江州府国事,带寻阳太守。琼以母老,不欲远出,太子亦固请留之,遂不行。累迁给事黄门侍郎,领羽林监。转太子中庶子,领步兵校尉。又领大著作,撰国史。
  7. ^ 7.0 7.1 《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八》:太建中为给事黄门侍郎,转中庶子,领大著作,撰国史。后主即位,直中书省,掌诏诰。至德元年,除度支尚书,参选事,掌诰诏,并判廷尉、建康二狱事。初,琼父云公奉梁武敕撰嘉瑞记,琼述其旨而续焉,自永定讫于至德,勒成一家之言。迁吏部尚书,著作如故。琼详练谱牒,雅有识鉴。先是吏部尚书宗元饶卒,尚书右仆射袁宪举琼,宣帝未之用,至是居之,号为称职。
  8.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后主即位,直中书省,掌诏诰。俄授散骑常侍,兼度支尚书,领扬州大中正。至德元年,除度支尚书,参掌诏诰,并判廷尉、建康二狱事。初,琼父云公奉梁武帝敕撰嘉瑞记,琼述其旨而续焉,自永定讫于至德,勒成一家之言。迁吏部尚书,著作如故。琼详练谱谍,雅鉴人伦,先是,吏部尚书宗元饶卒,右仆射袁宪举琼,高宗未之用也,至是居之,号为称职,后主甚委任焉。
  9.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琼性谦俭,不自封植,虽位望日隆,而执志愈下。园池室宇,无所改作,车马衣服,不尚鲜华,四时禄俸,皆散之宗族,家无余财。暮年深怀止足,思避权要,恒谢病不视事。俄丁母忧,去职。初,琼之侍东宫也,母随在官舍,后主赏赐优厚。及丧柩还乡,诏加赙赠,并遣谒者黄长贵持册奠祭,后主又自制志铭,朝野荣之。琼哀慕过毁,以至德四年卒,时年五十。诏赠领军将军,官给丧事。有集二十卷行于世。
  10. ^ 《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八》:琼性谦俭,不自封植,虽位望日隆,而执志逾下。园池室宇,无所改作,车马衣服,不尚鲜华,四时禄俸,皆散之宗族,家无余财。暮年深怀止足,思避权要,恒谢疾不视事。俄丁母忧。初琼之侍东宫,母随在官舍,及丧还乡,诏加赙赠,后主自制志铭,朝野荣之。琼哀慕过毁,以至德四年卒。有集二十卷行于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30》,出自姚思廉陈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书》·卷三十·列传第二十四
  • 南史》·卷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