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双层列车是一种有两层乘客空间的列车,并透过这样增加车厢的载客量。

日本新干线E4系电力动车组为全列双层,该车型主要用于东北上越长野新干线,2021年10月全部退出运营
中国曾在中长途铁路客运中使用双层卧铺车

在可行的时候使用双层列车,不但可以解决路线的运量问题,也能避免使用其他需要额外兴建基础建设的选项(例如为加长列车长度而延长月台、升级讯号系统以加密列车班距、在现存路线旁额外加上轨道)。

也有人提出双层列车比较节能。[1]此外,双层列车可以比普通的列车载客更多(增加一倍),如果最小净空英语structure gauge以及最大净空英语loading gauge许可的话,甚至不需要双倍的重量来牵引或使用双倍的物料来建造。不过,因为进出双层列车的旅客比进出单层旅客的多,双层列车需要更长时间在车站上客落客。而增加了的停车时间 使它们更常被使用于较少停站的长途路线(也可能是为了观景需要)。 使用双层列车在最大净空英语loading gauge比较低的铁路系统中并不可行。美国东北部的铁路,包括东北走廊也在此列(除了为新泽西通勤铁路设计的庞巴迪多层客车英语Bombardier MultiLevel Coach),也包括几乎全个英国的铁路系统。在一些国家(例如英国),新路线的最小净空英语structure gauge比原有路线更高,以预留在未来使用双层列车的可能性[2]

历史 编辑

 
“早期双层列车”

双层车厢的存在可被追溯到19世纪中后期。在1870年的法国,数百辆在座位上有盖的“早期双层列车”被西部铁路英语Chemins de fer de l'Ouest东部铁路英语Chemins de fer de l'Est以及北部铁路英语Chemins de fer du Nord。这种车厢已被使用了至少20年,这种车厢的设计是在上方有盖的同时,两侧是开放的。

芝加哥、伯灵顿和昆西铁路在1950年将双层列车投入芝加哥区域的通勤铁路。这个举动十分成功,也促使了艾奇逊、托皮卡和圣塔菲铁路在1954年将双层列车(也就是Hi-Level列车)投入芝加哥洛杉矶的“队长列车英语El Capitan (train)”长途列车服务。[3][4]

 
悉尼的双层列车

在1968年,四辆实验性质的双层列车在澳洲悉尼[5],也是全球最早的双层电联车

常见设计 编辑

在双层列车的设计中,列车的下层通常会被下降至低于车轮的上层,使其比较接近铁轨,然后再加设上层。这样的设计使列车更易通过桥梁隧道以及架空电缆最小净空英语structure gauge)。而这个设计也同时降低了车身的高度(最大净空英语Loading gauge)和重心。

因应车站月台不同的高度,三种设计应运而生,行走需要服务高月台车站的路线的双层列车需要有“分离式”设计,也就是车门在中间层,并能从中间层前往上下两层的座位(有时这种车辆的中间层也有一些座位,从而使车厢双层的范围缩短)。[6] 而对于行走不需要服务高月台车站的路线的双层列车而言,“两层式”的设计则更为适合,这种设计是指使用列车下层来达成无障碍上车。而也有一种极罕有的“两层在轮子以上”的设计,这一种设计是在传统的单层客车上堆叠额外一层,在使用低月台的情况下,乘客需要踏上上车的阶梯,然后在透过车内的楼梯抵达上层。

营运者 编辑

除此之外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ow green are our trains? We don't know, AMT says. The Montreal Gazette. 10 January 2011 [11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January 2011). 
  2. ^ Double-decker trains may ease overcrowding. The Telegraph. 30 December 2005 [11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1). 
  3. ^ Flick, Michael W.; Kogan, Dennis. Santa Fe's Hi-Level Passenger Cars. Warbonnet. 1999, 5 (3): 8–9. ISSN 0273-7426. 
  4. ^ Zimmermann, Karl. Riding High: Santa Fe's Big Move of 1956. Classic Trains. Winter 2016, 17 (4): 52–53. ISSN 1527-0718. 
  5. ^ New Double Deck Suburban Electric Power Cars Calf, H.R.Australia Railway Railway Historical Society Bulletin, April 1969 pp87-91
  6. ^ L.I.R.R. May Add Double-Decker Coaches. The New York Times. 21 September 1988 [11 January 2011]. 
  7. ^ 消息指城際直通車或永久停運 營運部擬解散 港鐵︰有待政府公布. 香港01. 2022-04-28 [2022-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中文(香港)). 
  8. ^ 港鐵停保養 城際直通車或永久停運 田北辰:高鐵料明年可抵廣州東站 屆時取消直通車 - 20220429 - 港聞. 明报新闻网 - 每日明报 daily news. [2022-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3)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

 
 
Search Wikimedia Commons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