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通道存储器技术

(重定向自雙通道

双通道(英语:Dual-channel)是一种能够让电脑性能增加的技术,此种技术将多个存储器串联方式改良为并联方式,以得到更大的带宽。最早使用此技术的记忆体是Rambus

支持Hyper DIMM的双通道插槽,一个通道可连接多条RAM

运作方式 编辑

存储器使用单通道技术时,主板存储器线路是以串联方式设计,也就是仅是以一条存储器的带宽运作,安装多条存储器只是容量会相加。当存储器总线带宽为64-bit,如DDR4,无论安装几条存储器,总线带宽都固定为64-bit。

双通道便是利用并联方式运作,当设备双数条存储器并以双通道排列模式安装时,总线带宽将会达到单一条存储器的两倍频寛,例如在DDR4可达到128-bit,但存储器的容量仍会以两倍计算。也就是开双通道后,存储器带宽可以增至两倍,一般而言性能也会增加。

理论上,双通道总线能将存储器的资料传输性能提升两倍;但对系统整体性能来说,开启双通道带来的性能提升视所使用的作业与软件而定,但不会提升到两倍。在实际使用上,若非长时间的极大资料运算或透过测试软件获取测试信息,对于用户的操作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如果是纯粹的CPU运算,使用双通道的性能增长不大。但对于影像处理需求较大的软件而言,双通道技术不啻为一大帮助,因为这类软件需要CPU与存储器之间互相传输大量的资料,故较大的带宽可以节省传输时间。[1]所以在使用双通道时,双倍的存储器带宽可使芯片组CPU内置绘图核心的系统性能增长,但性能提升不会达到两倍,往往只有三到五成,实际仍依不同的软件与CPU架构而定。

历史 编辑

 
图片显示CPU、RAM和其他周边设备之间的瓶颈

DDR RAM发展中期,记忆体带宽开始出现瓶颈。若芯片组只支持单通道存储器,就算插入两条DDR记忆体也都是单通道存储器,不会变成双通道存储器。FSB带宽比记忆体带宽大得多,而处理器处理完的资料不能即时存入记忆体,造成处理器性能不能完全发挥,因此芯片组厂商引入双通道存储器技术。单条DDR记忆体是64位带宽,而两条则是双倍的128位,瓶颈现象得以舒缓。

在AMD平台,引入双通道存储器技术的第一家芯片组厂商是nVidia,但当时AMD处理器的FSB带宽不大,双通道存储器的性能提升作用轻微。其后,Intel将DDR双通道存储器技术引入,配合Xeon处理器,芯片组名为E7205。它支持DDR266双通道存储器,用DDR的价钱得到RDRam的性能,而主板厂将之支持Pentium 4。毕竟是服务器平台产品,价格比较贵。SiS的SiS 655出现,使DDR双通道成了平民化的技术;由于支持DDR 333双通道存储器,性能比E7205更高,价钱更低。

i865PE支持DDR400双通道存储器,800MHz FSB的Pentium 4。而i915P亦新增支持DDR-II 533双通道存储器,P965支持DDR-II 800双通道存储器,X48更支持DDR3-1600双通道存储器。

AMD平台方面,NVIDIA以nForce 2 Ultra 400支持DDR400双通道存储器,成为当时AMD平台性能最佳芯片组,更击败VIA,随后AMD的Athlon 64系列处理器亦内置了DDR/DDR2双通道存储器控制器。

SiS和VIA亦在Intel和AMD平台推出过支持双通道存储器的芯片组。

条件及安装 编辑

开启双通道模式必须要主板的控制芯片支持,早期的平台架构需要使用至少两条规格(主频品牌颗粒等)相同的存储器。NVIDIAnForce 2是较早支持使用两条不同规格之存储器运作,规定比较不严苛,但是未能肯定稳定度是否足够,目前大部分的主板都支持使用两条不同容量的内存条组成非对称性双通道,性能亦有提升,稳定性也经过测试。

存储器安装的方式也是关键,并非有支持双通道的主板上安装两条存储器就能运作,还需要正确的安装;像部分nForce 2的设计有四条存储器插槽,依序为1、2、3、4,而必须要安装1、3或是2、4才能使用双通道,若仅安装1、2就会开启单通道模式。各款芯片组设置方式不一,各家主板也可能不同,因此必须要参考使用说明书以正确方式安装。如果安装成功并正常运作,引导时BIOS便会显示“Dual Channel Mode Enable”或类似消息,表示正确激活双通道。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夏阳. 揭真相:APU单通道显卡性能很烂吗?. PC Home. 2012-12-20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