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代表权(英语:Dual Representation),即中国双重代表权方案,是一个外交方案,让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拥有联合国会籍,在双方分享中国代表权前提下,共同参与联合国。这个方案最早由美国提出,希望能够解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建国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分别持有的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的冲突。在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美国国内等多方不同势力冲突下,最终在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后失败,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在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

李登辉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后,中华民国方面曾经再度表明愿意在这个方案之下,让中华民国再度返回联合国,但仍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拒绝接受而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中华民国已经消灭,中国代表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双重代表权被认为将形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属于台独分离主义而被反对。

概论 编辑

美国的双重代表权方案,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国,但不是现在”(One China but not now)。美国方面否认这是支持两个中国,而是基于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现实存在的政治实体,而作出特殊的国际安排。

在1990年代,李登辉总统开始重新推动双重代表权方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视为是由一个中国分裂出来的两个国家,希望经由分享中国代表权,让两国可以平等参与联合国。

历史 编辑

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退守台湾的中华民国,在美国的支持下,仍然保有联合国会籍,为安理会成员。1950年,联合国开始出现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的提案。为解决中国问题,自1955年艾森豪总统任内,美国开始规划两个中国方案,逐步发展为双重承认与双重代表权方案。美国持续劝说中华民国接受这些方案,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加入联合国。但中华民国坚持汉贼不两立政策,相关提案持续被蒋中正总统拒绝[1]

至196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邦交国快速增加,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呼声在国际上越来越大,中华民国方面开始感受压力。美国外交政策也逐渐走向支持两个中国。1969年,美国国务卿威廉·P·罗杰斯William P. Rogers)在澳洲堪培拉发表正式声明:“我们(美国)承认,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与在大陆的中共都是存在的事实。我们也知道中共终必在亚太地区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真诚欢迎与中共重新谈判。”[2]

1970年第25届联合国大会上,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重要问题案首次获得过半数支持,但未达三分之二同意而失败。1971年,美国兰德公司发布《重订对华政策》(Remaking China Policy),主张“一个中国,但不是现在”(One China but not now)。在这个政策下,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在未来会与中国统一,但在现况下并不是中国的领土。根据这个建议方案,美国国务院开始发展双重代表权方案。4月23日,美国密使罗伯特·丹尼尔·墨菲英语Robert Daniel Murphy赴阳明山中山楼与蒋中正讨论“双重代表权方案”,蒋中正私下表示同意[3][4]。同年,中华民国行政院与美方马康卫大使进行谈判,表示接受双重代表权安排,但不会公开承认。并以英文说帖,说明如果第26届联合国大会有国家提出双重代表权,也可以“了解”[5][6]。中华民国将会对任何形式的双重代表案提出公开发言反对,但不会投票反对[7][8][9]

1971年8月17日,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老布希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封信和备忘录,正式提出“双重代表权”提案。此案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8月20日就“双重代表权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联合国同时接纳海峡两岸双方为会员国,反对美国通过“双重代表权”提案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必须完全恢复,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驱逐出去”,并向季辛吉抗议[10]

因为双重代表权方案无法获得支持,美国外交人员在联合国中,另外提出“复杂双重代表权方案”。在“复杂双重代表权方案”中,安理会席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但中华民国将以普通会员国身份继续存在,两个中国都有联大席位。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外,中华民国本身只愿消极接受这个方案,在公开声明中也持反对态度。美国外交人员,如基辛格等人,也持反对态度。

最终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驱逐中华民国代表,中国席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

在1991年,韩国与北韩同时加入联合国后,李登辉总统开始重新推动双重代表权方案。1993年,透过中华民国邦交国,在联合国大会中提案,希望成立特别研究委员会,重新检讨、撤销或修改1971年所通过的2758号决议。并援引两德与两韩模式,要求以“分裂国家平行代表权”的模式,用“中华民国”或“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名称重新参与联合国。但提案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封杀。1999年,再度提案,要求联大设立“工作小组”,以研究台湾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提案同样遭封杀。

注释 编辑

  1. ^ 沈聪荣. 當年美日保台力推雙重代表權 卻被說成哄騙 美前國務卿曾怒批蔣:活在過去的幽靈. 中央广播电台. 2021-10-07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6) (ssh-TW). 
  2. ^ Department of State Bulletin, Vol.61, No. 1575 (September 1, 1969), p.179
  3. ^ 王正华. 蔣介石與1971年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問題. 《国史馆馆刊》: 146-148. [2021-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简明摘要. 引用“总统蒋中正接见美国总统私人代表墨菲大使谈话纪录”(1971年4月23日),〈党政军文卷/05国际情势与外交/128外交-蒋中正接见美方外交大使谈话纪录〉,《蒋经国总统档案》,国史馆藏。以及陶文钊主编,《美国对华政策档集(1949-1972)》,第三卷,下册(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12月),1080-1081。
  4. ^ Szulc, Tad. Nixon Is Said to Have Told Chiang In April of Shift in China Policy. New York Times. 1971年8月24日 [2021年7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7月11日). 
  5. ^ “行政院长严家淦上总统蒋中正呈”(1971年7月23日),附件“外交部长周书楷致驻美大使沈剑虹第797号电”(1971年7月23日),〈党政军文卷/05国际情势与外交/10联合国案(1)〉,《蒋经国总统档案》,国史馆藏。见王正华编,《中华民国与联合国史料汇编-中国代表权》,页539-541。
  6. ^ “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与马康卫大使谈话纪录”(1971年7月23日),〈忠勤档案/67中美关系)
  7. ^ 《蒋经国总统档案》,国史馆藏。见王正华编,《中华民国与联合国史料汇编-中国代表权》页535-539。
  8. ^ “外交部长周书楷致驻美大使沈剑虹第798号电〉(1971年7月27日),〈党政军文卷/05国际情势与外交/10联合国案(1)〉,《蒋经国总统档案》。见王正华编,《中华民国与联合国史料汇编-中国代表权》,页542-543。钱复承办电稿,据其回忆,此电7月25日由蒋总统亲自核定,文字和发电有出入,“供沈大使个人密参”三点,原电是要告诉沈大使告诉美方的;又蒋在第三点“我方对任何形式的双重代表案,必须发言并投票反对。”核定时将原文有“并投票”三字删除。钱复,《钱复回忆录、卷一-外交风云动》,页150-151。
  9. ^ 陆以正,《回忆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席位的最后一战》,《中国时报》2000-10-25,后收录至《如果这是美国—一位退休外交官看台湾》,三民书局,2001-03-01
  1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1971年8月20日). 维基文库.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