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通称离家逃家翘家,一般是指未成年人不经家长法定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离开指定居住之处,取决于不同司法管辖区的定义。离家出走的发生原因,通常是因为家庭暴力亲子关系恶劣、青少年叛逆等各种不同理由。美国全国州议会会议英语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统计数据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离家出走。[1] 针对成年人离家出走的案例,因为成年人拥有合法自主权,在完全失联或疑似失踪的情况下,可以报警立案处理;但是,如果能够联系却不愿返家,则不属于失踪。

日本一些离家出走的“神待少女”(神待ち少女[2],会徘徊在街上并在SNS论坛发布讯息,寻找任何可以带她们回家过夜的人,并将这些帮助的人称为“神”[2]。在各种缘由之下,大多数情况下会演变成靠色相换取生活所需[3]。“神”有时会“承诺”少女她们仅需要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指示女孩留下信纸,假装是自愿离家出走,并让她们删除网络历史记录,命令她们不要与朋友联系[3]。在某些情况下,会让她们定期联系父母,以让他们“放心”[3]爱知县等地区的警方通过网络巡逻等方式,发送警告信,以对该种现象进行整治[4]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