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姓

中国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55位
6:
7:
8:

郡望  东平郡

花姓(发音为阴平音或去声韵,与作为华人姓氏时的念法相同,作姓氏使用时不作阳平音)是一个汉字姓氏,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宗族人数于当代中国大陆地区排名为第285位,总计约二十二万一千余人,占中国全国人口总数的0.0013%左右,其中大多居住于中国辽宁省;另据台湾姓氏列表,于台湾地区人数计3,509人,排名为第162位(来源为依据中华民国内政部2018年10月出版的《全国姓名统计分析》,注:截至该年度,台湾地区姓氏总数共计1832个)。

花姓人所编纂的《百家姓》序列中位列于第55位,反映出在五代十国时期花姓已成为华夏中原地区的常见或著名姓氏之一。

字的起源甚晚,在魏晋以前,中国文字里没有花字,只用字,后因同音而通用字,华原来专指华夏,因同花使用,而出现了华美、华丽等意。“花字”是什么时候产生的?顾炎武在《唐韵正》中说:“考花字自南北朝以上,不见于书。”《广雅疏证》记载早在晋代的游览诗中,已有“一岁再三花”的诗句。说明“花”字出现在晋朝。花字出现后,并没有马上完全取代华字。即使到了唐代,华字还广为使用。如张九龄《感遇》诗:“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其中“桂华”即“桂花”(许多成语中,也保留了“华”字,不用“花”字。如“华而不实”、“春华秋实”等等。

起源 编辑

  • 百家姓》注:花姓“系出华氏,古无花字,通作。后专用花为花草之花,故华姓有者改为花姓。”
  • 北朝时候,部分华氏(去声韵)以阴平音改为花氏
  • 段玉载《说文解字.华注》:花字“起于北朝前此书中花字,出于后人所改。”
  • 中国姓氏起源》载:“花姓又一支是周文王的后代。”“唐朝以前,有华姓人以其与花字通用,自改为花姓。”
  • 述异记》载有南北朝女英雄花木兰外。正史上,如唐代仓部员外郎花季睦。见《通志》29《氏族》5《平声》,还有唐代大将军花敬定等。
  •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记载:“唐有仓部员外郎花季陆。”
  • 姓氏考略》:“木兰姓花,见述异记,是花姓唐以前即有之,望出东平,唐有花敬定,又,金、范用吉改姓花。”由此可知有金人以花为姓,可见得花氏,有一部分是金人的后代。
  • 姓苑》中记载是以植物名为氏,望出东平。
  • 通志.氏族略》载:“花氏出《姓苑》,出自何氏。”“唐有花敬定成都猛将有花卿,宋有尚书郞花尹。”
  • 微子是花姓的先祖。
  • 春秋后期,范匄晋国执政。其子范鞅,年仅十三岁,就在叛军首领,家族势力极大的栾盈发兵包围京城,京城守将魏舒里应外合,准备打开城门放叛军进城的危急关头,单身独骑,冲到魏舒车前,诈称“主公召见”,乘魏舒发愣的一瞬间,跃上他的战车,用剑挟持了。后来叛乱平息了,范鞅亦成了晋国执政。由于年少英俊,有勇有谋,人称“花将军”。后人因仰慕范鞅的风采,而以字为姓。

中国大陆 编辑

在最新300大姓排名(2008年)(资料来自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由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计)花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257位的姓氏,人口约18万余人;关联姓氏华姓则排名第196位。唐朝以前,有华姓因以字通用,而改华姓为花姓。如今,花姓在全国分布广袤,尤以辽宁省多此姓,其一省约占全国花姓人口的69%。

历史上花姓的名人并不少见,像是唐代上元年间的名将花敬定,曾讨平四川叛乱,大诗人杜甫还写过一首“赠花柳诗”赞美过他;另外,还有元代的花世辅、明代的花云都是大名鼎鼎、功绩显赫的大将军。且除了酣战武功之外,花族也有不少文采雅士,在明清两代为官。文学作品中,如四大名著水浒传》“百步穿杨”花荣,在梁山泊108英雄中排行第9。北朝民歌《木兰辞》中的主人公花木兰

台湾 编辑

多源自于大陆福建同安,全台有四大聚落,计两千余人。

开台四大落各分别位于台北市大直新北市三芝石门彰化县福兴高雄市楠梓,同属同安四世祖花赤的后裔。根据花氏宗亲会编印之族谱,花姓发源于山东东平郡,家族发展的历史已是迁移来台的第6代,来台发展已超过一世纪

百余年前,福建族人因生计困难,跨越台海渡台投靠早先已来垦荒的亲人,而多落脚在三芝北海岸一带。据花家家谱记载,居于石门、三芝的两位开台祖,虽是同父异母的手足兄弟,但感情深厚、同气连枝、让枣推梨、如埙如箎,早年生活虽艰苦,分家后仍相互扶倚,每年农历3月3日, 11月15日是宗族祭祖日,全族人都会扶老携幼参加,至今从未间断。

郡望 编辑

望族居东平(山东东平县东)。在长期播迁的过程中,形成的郡望主要在:东平郡—汉东平国地。治所在无盐(故城在今山东东平东)。移治须昌(故城在今山东东平西北)。南朝宋置郡,辖境相当今山东济宁汶上东平等县地。

  • 东平郡:汉有东平国,南朝为郡,治无盐(在今天山东省东平县、泰安县一带)。隋唐曾以郓州为东平郡,治须昌,在今山东省东平县西北。宋宣和时以郓州为东平府,治须城,即今东平县。明清为州。民国改县。

字辈 编辑

  • 福建同安花氏字辈:发文廷宗,世载国应,尔时景朝,立爱致敬,云礽继起,源流光庆,敦本安仁,建中秉正,诗书克承,诏谋永定,孝友传家,子孙丰盛。
  • 昆陵花氏字辈:球支系子姓,蛰绵生富贵,荣华勤俭兴,大启光前烈。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花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