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传打字机TeleprinterTeletypewriterTeletype,缩写为 TTY),简称电传,是远距离打印交换的编写形式。电传既具有电话的快速,又具有打字机的准确,尤其是当电文中有资料时,这种优点表现得特别明显。人们普遍认为,电传这种通信方式,除了具备高效性和精确性之外,还比电报和电话更为便宜。

二战时期电传打字机
西门子“Fernscheiber 100”电传打字机

电传是在传真机普遍使用以前的通信设备,其原理有点近似电报。早期国家政府单位、国有进出口公司皆普见使用,但现在基本上已经被传真机或互联网所取代。

台湾首次激活英文电传打字机是1949年8月16日,草山(阳明山电信局为处理给蒋中正之大量电报,装用美式15型电传打字机,此后电信局管理的全台五条主要电报电路也改用电传打字机。[1]

1965年ASR-33

操作 编辑

电传打字机一例如下[2]:操作时,在发送方有字母键,将英文的电文按键输入,则凿纸机自动依鲍窦码(Baudot code)在纸带上凿洞。之后操作者要将纸带撕下,放到发报机,发报机就会自动提交鲍窦码电报信号。接收端收到电报信号可自动印出英文字母于卷筒纸上,也可凿出纸带。相较于更早的莫氏电报机,电传不需背记及译电过程,但发送方需熟习英文打字。电传打字机键盘有三行。键盘上依QWERTY键盘顺序排列大写罗马字母。第一行兼作数字键。第二第三行兼作特殊符号键。键入特殊符号需先按FIGS键(Figure Shift),之后要切换回英文字母需按LTRS键(Letter Shift)。

特点 编辑

  • 方便迅速:电传打印机可安装在办公室内,因而毋须到电报局去发电报,而且在给国外交易伙伴发电传时,可以即时得到对方的回和答,就像进行电话交谈一样方便。
  • 手续简便:惟一要做的事情是,将欲发出的电文转对成一系列孔眼并打制到纸带上,再通过电磁波将电文发往目的地。
  • 自动收发:即使不在办公室里,打印机也可在无人状态下自动收发电文,电文或许是一份书面交易档,这显然比电话交谈优越得多。
  • 高效经济:根据《全美百科全书》记载,这种机器一分钟内可发送大约 67 个词。

引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徐耀南,洪兆钺编。《台北电信史略》。交通部台湾北区电信管理局印行。民国84年1月14日[1995年1月14日]。43-51页。ISBN 957-00-4776-1
  2. ^ 此例是以民国四十、五十年代,台湾的电信局的国际公众电报的“报房”所使用电传打字机为例。参考王金土。〈电信系统的演进与未来发展(上)〉。《工程》。中国工程师学会出版委员会。82卷3期。页137-147。民国98年6月[2009年]。此文章写给业余读者,极简略描述原始电报到互联网发展。关于电传打字机操作以及以上所说之国际电报报房的部分则有亲身经历及较详细的描述,篇幅为数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