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装甲是21世纪后出现的主力战车领域防御概念,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有实际应用,可分为被动式电磁装甲与主动式电磁装甲两种概念,主要是透过电磁力增加装甲的防护力削减敌方炮弹造成的杀伤。有使主装甲厚度大为减少,从而使坦克总重量减轻和防御更强力炮弹的种种潜力,所以成为新兴国防科技的热点。

被动式电流型
主动式磁浮弹射型
主动式炸药弹射型

80年代美国加州的麦克斯韦(Maxwell)实验室已经开始了研究电磁装甲概念,但是当时科技受限,障碍极大,多数停留在纸上概念阶段。到了1992年波湾战争和冷战后时代,美国陆军实验室在给国会的21项《国防部关键技术计划》中将电磁装甲提上加强力度研发项目中。[1]到21世纪后种种科技发展进步,使电磁装甲逐渐有可行度,但需消耗大量的电能,而储备电能的装置将体积庞大,这是目前无法克服的难关。[2]

被动式电磁装甲 编辑

被动式概念为两片间隔距离的装甲板各自通电,成为两极,当穿甲弹热金属流冲入时等于接通电路,大电流脉冲通过金属射流,引起射流的磁流体力学的不稳定喷散造成其杀伤力减弱,对翼稳脱壳穿甲弹也有一些干扰削弱效果。依供电点位置又分成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

主动式电磁装甲 编辑

主动式概念为车上载有某种感应器,当感应到炮弹接近时,电脑自动启动将外层钢板(或某种拦截物)通电透过电磁力弹射出去,打飞或打偏来袭炮弹,一切都在很短距离和很短时间发生,又称为磁浮装甲,类似磁浮列车的原理但是排斥的不是列车而是装甲板和敌方炮弹。[3]另一种主动式概念为不透过电磁力弹射钢板而使用通电引爆夹层间的易爆化学品达成,制造工程上比较接近现行的反应装甲科技,耗电量也较小,但是反应速度和耗材成本上有较大难关要克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防卫技术协会编 ‘ハイテク兵器の物理学’ 日刊工业新闻社 2006年3月25日初版第1刷発行 ISBN 4526056448 P.141
  2. ^ 戰甲車主動防禦概論 (PDF). [2015-05-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5-24). 
  3. ^ 黒部明 ‘站车新形态防护技术’军事研究 2007年12月副刊 “世界のハイパワー戦车&新技术” 2007年12月1日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