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塔》(法语:Nikita,美版名:La Femme Nikita)是 1990年的法国电影,由吕克·贝松编剧并执导。

尼基塔
Nikita
电影法国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吕克·贝松
监制Patrice Ledoux (uncredited)
编剧吕克·贝松
主演安妮·芭莉罗(Anne Parillaud)
尚·雨果·安格拉(Jean-Hugues Anglade)
杰奇·卡尤(Tchéky Karyo)
配乐Éric Serra
制片商高蒙电影公司
Les Films du Loup[*]
Cecchi Gori Group[*]
片长115 min.
语言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0年2月21日 (1990-02-21) (法国)
发行商Gaumont

情节 编辑

妮姬塔(安妮·芭莉罗饰)是一个十几岁的不良少女,有海洛因毒瘾。一次因毒发而在深夜结伙闯入她朋友父母开的药房,想抢些药来压压毒瘾。不料却失控成为一场和警方的枪战,而她在幻觉中误杀了一名警员,她也因此被判死刑。

然而她在与警方缠斗的过程中强大的体能引起了法国情报局主管鲍伯(杰奇·卡尤饰)的注意,于是对外公开称她已被处死,但暗地里让她活了下来,给她两个选择:一是成为国家的杀手,二是死。在逃跑不成后,她选择成为国家杀手。

她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大庭广众的高级餐厅中杀死一个外交官,之后并面临意外的残酷考验。在这任务后,她前往巴黎待命,准备随时接受任务。她在巴黎的超市里认识了她的男友(尚·雨果·安格拉饰),但对男友谎称她是个护士。

她的杀手事业干得不错,一直到一个潜入某国旗一大红星黄底像是越南驻法大使馆窃取文件的任务,她失风引起注意,而被追杀。上层派出顶级的杀手“清除者”维多(让·雷诺饰)前来毁灭证据和所有尸体。然而维多最后被杀,她则幸运地逃过一劫。她在这任务后抛下了一切——杀手身份、巴黎、男友;她远走高飞,从此消失。

评论与回响 编辑

本片被大多数的影评人肯定。而后世更称道的是本片扭转之后好莱坞与香港动作片的重点所在:开始强调杀手人性的一面。配乐各篇章都电子音乐,呼应当时影片,与主角落莫,或紧张心情极为适当成功,也是导演卢贝松的成名作,再次于1990年代初,掀起再一波法国电影新浪潮,为此片指标领引地位

翻拍版本 编辑

电影 编辑

  • 《黑猫》(1991年),香港翻拍版本,由梁琤主演。
  • 双面女蝎星》(The Point of No Return,1993),好莱坞翻拍版本,由约翰·贝德汉(John Badham)执导,布莉姬·芳达(Bridget Fonda)主演。情节主体虽然相同,但改动之处很多,尤其是在最终任务的高潮。

电视系列剧 编辑

  • 1997年,加拿大制作了以此片为蓝本的剧集《堕落天使女特务英语La Femme Nikita (TV series)》。此剧集播了5季,于2001年结束。
  • 2010年,美国亦会播出改编自此片的电视剧《Nikita》,由Maggie Q主演,描述Nikita逃出组织后,怎样努力颠覆组织。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