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志 (2016年电视剧)

中國電視連續劇

《青云志》(英语:The Legend of Chusen/Noble Aspirations) 是2015年11月由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的古装仙侠魔幻电视剧,改编自中国大陆作家萧鼎的长篇小说《诛仙》。本剧采用创新的台网播出模式,电视台首播55集,加网络平台腾讯视频特别放送18集[1]

青云志
The Legend of Chusen
类型玄幻剧古装仙侠爱情
格式电视连续剧
原作萧鼎诛仙
编剧邵潇逸、张少微
导演朱锐斌刘国辉周远舟
朱少杰
主演李易峰赵丽颖杨 紫
成 毅秦俊杰茅子俊
焦俊艳白 雪刘学义
傅程鹏舒 畅唐艺昕
李晨浩杨旭文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第一季:55集
第二季:18集
配乐藤原育郎 、长岗成贡
片头曲《浮诛》张杰
片尾曲《时光笔墨》张碧晨
插曲《离思》 霍尊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五月天
《青衣谣》郁可唯
《你有没有深爱过》刘若英
《时间裂缝》李易峰
《若只如初见》杨紫
《伤心花》 简弘亦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5年—2016年
制片人邓细斌
监制高新杰、曾明辉
拍摄地点 中国江西省龙虎山湖南省张家界浙江省横店影视城
制作公司欢瑞世纪
第一季:湖南卫视首播
图像制式韩国IOFX公司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每集长度45分钟
播出日期2016年7月31日—
第二季:腾讯视频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6年12月8日—
安徽卫视/北京卫视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17年3月1日—2017年3月28日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诛仙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诛仙‧青云志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本剧于2015年11月开拍,由李易峰赵丽颖杨紫成毅秦俊杰等领衔出演,2016年4月29日全面杀青(共2季)。第一季于2016年7月31日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二季将于12月8日在腾讯视频VIP上线。

截止至2016年9月11日,青云志网络播放量突破100亿,成为2016年暑期档首部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亿的电视剧。截止至2016年10月16日,青云志网络播放量突破200亿,成为2016年第一部网络播放量破200亿的电视剧。截止至2016年11月8日收官时,青云志网络播放量突破230亿,成为首部播出期间网络播放量破230亿的电视剧。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芒果TV/腾讯视频
  中国大陆
2016年7月31日 会员先网后台,每周一至四晚20:00更新一集
大结局台网联动
第一季
湖南卫视
2016年7月31日 超级独播剧场 每周日 22:00播出,两集连播
9月18日起超级独播剧场并入钻石独播剧场
改为每周日至周二22:00播出,两集连播
第一季
腾讯视频
2016年12月8日 每周四20:00更新3集会员抢先看 第二季
安徽卫视/北京卫视
2017年3月1日 周一至周三22:00 第二季
城市电视
  加拿大
2017年3月3日
至5月18日
西岸时间星期一至五11:10AM及12:30AM
东岸时间星期一至五2:10PM及3:30AM
中视主频
  台湾
2017年3月24日 周一至周五21:00 第一季
中天综合台
2017年7月24日 周一至周五21:00 第一季
八度空间
  马来西亚
2017年4月7日 星期一至五 19:00 - 20:00 第一季
HUB娱家戏剧台
  新加坡
2018年2月18日 星期六、日 19:15 - 21:00
(两集连播)
第一季

剧情简介 编辑

张小凡与林惊羽两少年,经历草庙村全村灭村的惨案后,被青云门收归门下。

张小凡、碧瑶(鬼王之女)、林惊羽、陆雪琪、曾书书等一伙热血的少年,因正魔两派纠葛千年的过节,衍生出种种爱恨情仇。张小凡与林惊羽从小就是好朋友,在一次平常不过的打闹之中,遇到有人来抢夺嗜血珠而开始整个故事。

张小凡与林惊羽两少年从小出生于清云门下的草庙村,一日两人在村内玩耍时误打误撞进了土地庙,林惊羽被有心人下毒,一位天音阁的高手为他解毒,阴差阳错之下传授天音功法给张小凡也给了他噬血珠。隔日,张小凡与林惊羽发现村人全被杀害。

张小凡入青云门之后,因其已身具天音阁功法,因此青云武功一直无法练就起来,所以青云门上下的人都瞧不起他,但是他的师姐灵儿(唐艺昕 饰)却对他十分的好。

一次张小凡下山时,与正去青云采药治疗鬼王的碧瑶相识。后来灵儿被炼血堂的人抓去,炼血堂堂主知道炼血珠在青云,因而想利用灵儿想交换嗜血珠。张小凡,林惊羽,陆雪琪,曾书书等人前去营救,终于把灵儿救出来,并且此时碧瑶怀疑张小凡和林惊羽便是当年小时在草庙村救过他的人。

渝都城主,曾书书的外公假装生病,要求他的两位孙子曾书书与焚香谷李洵来见他,并且趁此选出接任渝都的下一任城主。

毒神的弟子毒公子在渝都当城主的守卫,一直扮演着忠心耿耿角色,但是却暗中探查天书的下落。这时陆雪琪,曾书书,张小凡,林惊羽因为七脉会武比胜后,被掌门人派来渝都调查魔教的行踪,后与毒公子在滴血洞中争夺天书,幸好天书进了张小凡体内,差点让兽神复活,渝都老城主因为了封印兽神而变成石头像,曾书书伤心不已。

另一卷天书因在东海定海庄,故魔教与正教的人都前往定海庄寻找天书下落,在那里遇到一个疑似哑巴的侍女,后才辗转得知是关在洞穴里的定海庄少庄主的情人。侍女帮助林惊羽和张小凡救出碧瑶,也救出了少庄主,才辗转得知原来侍女就是东海的海族之女,爱慕著少庄主,但苦于不能说出自己的身份干脆装作哑巴。为了救少庄主,并为了打败长生堂玉阳子而牺牲自己的修为,因为不能待在陆地上,只能潜回大海之中,碧瑶拿走了第二卷天书。

张小凡来到狐岐山下,正好鬼王宗命六尾妖狐去焚香谷偷玄火鉴,但中了冰刺,需要玄火鉴的火寒之力治疗。

林惊羽被萧逸才打入了兽神之血成为兽人,被青云掌门下令废去修为,田不易将林惊羽送到万剑一门下重新修练。

玄火鉴被小环捡到,但突然被一白衣女子抢走,并掳走小环,曾书书等人前去营救才知原来白衣女子是六尾妖狐的情人,为了让六尾妖狐得到火寒之力的治愈,但是六尾妖狐却因为自己的心魔而遭受到反噬。焚香谷要去抢回玄火鉴而和青云门弟子起了冲突,并认为青云门弟子帮助狐妖违反正教行为,白衣女子为了救六尾妖狐而牺牲,最终六尾妖狐为了救出其他人,自己与白衣女子一起被埋在地穴当中。六尾妖狐将玄火鉴给了小凡,小凡给了碧瑶。

正教得知魔教欲去流波山抓夔牛,便派人过去阻止魔教行为。焚香谷在流波山抓了张小凡,欲逼碧瑶交出玄火鉴,后焚香谷弟子李洵中了万毒门的毒。

夔牛突然现身使得张小凡情急之下运用自己天音阁万灭心钟功法镇压夔牛,青云门上下十分惊讶,之后天音阁趁着张小凡镇压夔牛耗损修为正修养之时将他带回天音阁,普空师父向张小凡解释当年为传授天音功法给他的就是普空的师父普智大师,之后普智被心中的心魔反噬将草庙村灭村。

鬼王得三大灵兽后,因想抢夺存于青云的诛仙剑,所以集结长生堂、万毒门、合欢派三大魔教齐攻打青云,不料第二日魔军中的各教派出现内讧,各怀鬼胎,差点被张小凡各个击破,但最后魔教仍旧大举入侵青云门,在青云门危在旦夕一时,掌门道玄虽身受重伤,但仍然拿出诛仙剑,斩杀妖魔,此一行为也让道玄入魔,并认为张小凡拿着邪物嗜血珠,会致使世界落入魔教之手,因此欲杀张小凡。

在张小凡就要被道玄杀害之际,碧瑶不顾性命,使了用痴情咒阻挡了诛仙剑的力量,但也香消玉损,倒在张小凡的怀里。

张小凡的心中悲痛欲绝,最后青云门惨胜第一季完。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李易峰
少年:王源
张小凡/鬼厉 正魔两难 逆转命运
草庙村少年,与林惊羽是童年玩伴,后来全村遭到屠杀而拜入青云门大竹峰田不易门下。幼时与师姐田灵儿一起成长,偷偷暗恋师姐田灵儿,见她与齐昊相恋,默默伤痛,
下山后遇到碧瑶,一起经历多番磨难后爱上碧瑶,而碧瑶为了救小凡,使出痴情咒抵挡诛仙剑的攻击,小凡悲痛欲绝。
仙魔大战碧瑶死后,小凡加入鬼王宗,改名鬼厉,人称血公子,四处寻找能复活碧瑶的方法。
武器为“烧火棍(噬魂棒)”(噬魂棒由噬血珠和摄魂棒以张小凡之血为媒相融而成)
(剧中以碧瑶感情线为主。)
(一)1-2(少年)
(一)全剧
(二)全剧
赵丽颖
少年:张籽沐
碧瑶 只为情故 虽死不悔
鬼王宗鬼王及天狐族小痴之女,一身绿衣,配戴伤心花和合欢铃,痴情无悔,敢爱敢恨。
就算全世界都反对,她也会抛下一切的去爱张小凡,是位可以为爱牺牲的伟大女子。
在仙魔大战一役用了痴情咒,散尽精血为张小凡挡下道玄诛仙剑的攻击,导致魂飞魄散。
紧急时刻,合欢铃扣下了碧瑶的一魄,保她十年来肉身不灭。本可以复活碧瑶的天地冥石和神水也两者皆毁。
张小凡成功阻止兽神复活后,把天地灵气尽数聚到碧瑶身上,此时碧瑶滴下一滴泪水来。
(剧中没有明确说明复活,但于电视剧青云志官方微博腾讯视频有说'鬼厉情深痴守十年 碧瑶落泪终苏醒',暗示她已复活。)
(一)全剧
(二)1-4,7-12,14-16,18
杨紫 陆雪琪 情痴守护 十年思苦
青云门小竹峰水月大师之弟子,容颜空灵清绝,素衣翩跹,做事守规矩,听从师父的话,不与魔教往来。
从一开始的高傲冷艳,后因多次受张小凡帮助,渐渐对张小凡生出情愫。先与碧瑶为敌,后来内心对其存感激之心。
持有法宝“天琊剑”。
(一)2-22,32-55
(二)全剧
成毅
少年:王俊凯
林惊羽 不忘初衷 维护正道
草庙村少年,张小凡的竹马之交,一直把他当兄弟,后草庙村被屠村后拜入青云门龙首峰门下,多次与张小凡出生入死。
曾是龙首峰苍松道人的弟子,受传法宝“斩龙剑”,后跟祖师祠堂万剑一学习,重修青云功法,得以发挥斩龙剑之潜在力量,修为更为进境。
与金瓶儿有感情线。
(一)1-2(少年)
(一)全剧,
(二)全剧
秦俊杰 曾书书 重情重义 保护所爱
青云门风回峰曾叔常之子,渝都城城主之外孙,老城主石化死后接掌城主。
古灵精怪,逍遥洒脱,多才多艺,但求情义双全,持“轩辕”仗剑江湖,喜研制法宝机关及收集灵兽。
喜欢陆雪琪,多次称其为“琪琪”、“我家雪琪”、“亲亲雪琪”,更多次在人前人后对陆雪琪表白被拒绝。
张小凡之好友,张小凡投身魔教后也从不理会正魔之说,是正道中唯一毫不介怀与之称兄道弟的人。
一直想得到张小凡身边的三眼灵猴小灰,欲以不同灵兽、法宝甚至春宫图册以换之,都被张小凡回绝。
(一)全剧,
(二)全剧

青云门 编辑

演员 角色
(通天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何中华 道玄真人 天下无敌 诛仙剑阵
青云门第十八代掌门,通天峰首座,十年前欲以诛仙剑诛杀张小凡,最后被碧瑶以痴情咒挡下。
(小说中十年后因耗大量元神操纵诛仙剑,最终被反噬入魔,导致后来田不易的死亡,为原创的大魔派。)
(一)
(二)
刘学义 萧逸才 心思镇密 藏密于心
青云门通天峰道玄真人之大弟子,心思缜密,当年为潜入魔教,挑断自己的经脉。
被鬼王选中作为兽神之身并喝下兽神之血,每逢月圆之夜必兽性大发。
鬼王宗派出的内奸,实对魔教恨之入骨,多次陷害碧瑶,但却因为想变得强大而鬼迷心窍。
(一)1,5,6,10,
(二)
演员 (龙首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卢星宇 苍松道人 龙首峰首座,齐昊及林惊羽的师父,执掌青云门戒律堂,纪律严明。
同时是青云门的内奸,魔教炼血堂的旧部,黑衣刺客,多年来一直想杀害张小凡。
对万剑一十分尊敬,因此对于道玄逼得万剑一除籍一事恨之入骨。
在三派会审张小凡当日背叛青云,杀害落霞峰首座天云道人并重伤道玄。
之后吞噬七尾蜈蚣成为魔物,死于张小凡及林惊羽之手,死前毁掉能复活碧瑶的天地冥石。
(一)
(二)
陈泽宇 齐昊 龙首峰苍松道人门下大弟子,田灵儿之恋人,田灵儿对他一往情深。十年后两人已成婚。
(小说中在苍松叛离及仙魔大战后,成为龙首峰首座。)
(一)
成毅
少年:王俊凯
林惊羽 草庙村少年,草庙村被屠村后拜入青云门龙首峰苍松道人门下,受传法宝斩龙剑。
七脉会武的最后四强,得乾坤九仪鼎传功。
后期跟祖师祠堂神秘老人(万剑一)学习,功力突飞猛进。
详见#主要角色
(一)1-2(少年)
(一)全剧
(二)全剧
演员 (大竹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谢宁 田不易 大竹峰首座,对外严厉,很要面子,一直很在意峰内弟子少又不成器,内里很坦护关心一众徒弟。
张小凡的师父,对其相当严厉,但又非常疼爱,是个慈祥的严父,故看到小凡有独当一面的实力时深感欢喜。
深谋远虑,除了天音阁等人外,是第一个将草庙村之事与后来发生的种种事件,透过自己沉着判断,将事实拼凑起来之人。
十年后带领一众正道守护及修复十万大山结界。
(小说中十年后因被诛仙剑反噬的道玄控制,后授意陆雪琪将其杀害。)
(一)
(二)
杨明娜 苏茹 大竹峰田不易之妻,田灵儿之母,端庄美丽,外柔内刚,对张小凡相当爱惜。
(小说中,十年后夫君田不易因为被入魔的道玄真人控制后来致死,苏茹亦跟着殉情。)
(一)
(二)
唐艺昕
少年:许烁
田灵儿 大竹峰田不易及苏茹之独女,手持法宝“琥珀朱绫”。
与齐昊相恋,十年后已成婚。张小凡之师姐,为其暗恋对象。
(一)1-2(少年)
(一)
郑国霖 宋大仁 大竹峰田不易之大弟子,手执仙剑“十虎”。性格忠厚老实,将张小凡视为亲弟弟看待。
小竹峰文敏之未婚夫,十年后两人已成婚。
(一)
(二)
丁一 吴大义 大竹峰田不易之弟子,张小凡的二师兄。 (一)
季肖冰 郑大礼 大竹峰田不易之弟子,张小凡的三师兄。 (一)
姜镇昊 何大智 大竹峰田不易之弟子,张小凡的四师兄,喜欢看书,法宝为“江山笔”。 (一)
戴子翔 吕大信 大竹峰田不易之弟子,张小凡的五师兄。 (一)
李泽 杜必书 大竹峰田不易之弟子,张小凡的六师兄,性子活泼,凡事皆喜欢与人打赌。
在南方见一千年的三株树,制作骰子外型的法宝“神木骰”,被师父田不易嫌弃。
被田灵儿介绍给师弟张小凡时说为“逢赌必输”很好记。
(一)
李易峰
少年:王源
张小凡 草庙村少年,全村遭到屠杀而拜入青云门大竹峰田不易门下。
田不易、苏茹除田灵儿外第七个徒弟;众人的小师弟,大竹峰内通称老七。
七脉会武的最后四强,得乾坤九仪鼎之助把天音、青云功法合而为一,功力大进。
年幼时与师姐田灵儿一起成长。下山后遇到碧瑶,一起经历多番磨难后爱上碧瑶,而碧瑶为了救小凡,使出痴情咒抵挡诛仙剑的攻击,小凡悲痛欲绝。
仙魔大战碧瑶死后,小凡加入鬼王宗,改名鬼厉,人称血公子,四处寻找能复活碧瑶的方法。
详见#主要角色
(一)1-2(少年)
(一)全剧
(二)全剧
演员 (风回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宗峰岩 曾叔常 风回峰首座,曾书书之父。 (一)
秦俊杰 曾书书 风回峰曾叔常之独子,渝都城城主之外孙,城主石化死后接掌城主之位。
古灵精怪,多才多艺,持“轩辕剑”,喜研制法宝机关及收集灵兽。
喜欢陆雪琪,多次称其为“琪琪”、“我家雪琪”、“亲亲雪琪”,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
张小凡之好友,欲以春宫图册换取张小凡身边的三眼灵猴小灰,被张小凡回绝。
七脉会武的最后四强,得乾坤九仪鼎传授青木法咒。
详见#主要角色
(一)全剧,
(二)全剧
演员 (小竹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姜鸿 水月大师 小竹峰首座,门下弟子有文敏及陆雪琪等人。曾暗恋万剑一。 (一)
(二)
马程程 文敏 小竹峰水月大师之弟子,陆雪琪的师姐,宋大仁之未婚妻。十年后两人已成婚。 (一)
杨紫 陆雪琪 小竹峰水月大师之弟子,文敏的师妹。
七脉会武时已学会“神剑御雷真诀”,同辈中算是最强一人,后进入四强,得“乾坤九仪鼎”传功。
详见#主要角色
(一)全剧
(二)全剧
演员 (朝阳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葛子铭 商正梁 朝阳峰首座,被萧逸才变成兽人后吸尽修为,打至重伤昏迷。
(小说中,十年前青云山仙魔大战一役战死。)
(一)
(二)
陆显霖 楚誉宏 朝阳峰商正梁的徒弟,在七脉会武中败于张小凡。
(小说中,商正梁死后继任朝阳峰首座。)
(一)
演员 (落霞峰)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王斌 天云道人 落霞峰首座,在苍松叛变时杀死。
(小说中,死于十年前青云山仙魔大战一役。)
(一)
演员 (祖师祠堂)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黄海冰 万剑一 青云门祖师祠堂神秘老人,默默守护着“诛仙剑”,后为林惊羽之师父。
百年前曾经暗恋同门师妹苏茹,亦与鬼王宗朱雀圣使幽姬有过一段情,最后被青云逐出师门。
(一)
(二)

天音阁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吴樾 普智 天音阁四大神僧之一,排行第三。
希望有个弟子可以同时学习天音功法及青云功法而练成长生之术,后来选中了张小凡,是小凡第一个师父。
手持魔教噬血珠打算以佛法镇压,被苍松阻挠并受重伤。
伤后为求临时保命吃了鬼先生的“三日必死丸”,传授张小凡天音阁不外传的秘典大梵般若,并把噬血珠交予张小凡。
但是受噬血珠反噬,成了张小凡家乡草庙村的屠村凶手,带着重伤回到天音阁向普泓道明真相后最终仍难逃一死。
后来张小凡于天音阁毁去七年前设置心灯所附之心魔,最终得到解脱。
(一)1,9,
郭凯敏 普泓 天音阁四大神僧之一,天音阁掌门,法相的师父。
曾向张小凡行跪拜之礼以感恩他隐瞒当年普智收徒传功及噬血珠等事。
向小凡说明当年屠村的真相,并用法术镇压住愤怒张小凡之心魔,欲阻止张小凡回到青云门受罚而苦苦相劝。
(一)49,51
李晨浩 法相 天音阁师父的大弟子,持佛门法宝“轮回珠”,在渝都遇见张小凡等人并成为好友,通称“阿相”。
喜欢锦绣纺的丁玲并与之早有婚约,是对欢喜冤家,仙魔大战十年后仍未有成婚。
在张小凡面对三派审罚前受掌门普泓师父之命带张小凡回天音阁。
十万大山一战亦有在场帮忙。
(一)11-13,17-19,
(二)
刘波 普空 天音阁四大神僧之一。
在空幽竹林与六尾起争执并且抓住小七,后来预见小凡等人并认出他手中的嗜血珠及当年普智提到的张小凡。
十年后,协助田不易修复遭到鬼王宗等人破坏的十万大山结界。
(一)23
(二)

焚香谷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杨子骅 云易岚 焚香谷谷主,李洵的师傅,在焚香谷和前来夺取天书的鬼厉起冲突。
在十万大山一战中和田不易、普空等人一起修复遭到鬼王宗等人破坏的十万大山结界。
(一)41
(二)13-18
常铖 上官策 焚香谷长老,法力高强,持有法宝“九寒凝冰剌”,曾用其将前来偷取玄火鉴的六尾重伤。
性格贪婪,沉迷力量,后因被心魔蛊惑而入魔,十万大山一战中死于李洵之手。
朴铄 李洵 焚香谷弟子,曾书书的表哥,性格势利,经常和曾书书、张小凡等人作对。
梁婧娴 燕虹 焚香谷弟子,云易岚的弟子,性格泼辣,常与李洵找青云门麻烦。
十万大山一战中受秦无炎控制,最后被李洵救下,为年轻一代杰出的女弟子。

鬼王宗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傅程鹏 鬼王 鬼王宗宗主,小痴丈夫,碧瑶父亲,自称万人往。后靠着张小凡扩张实力,最终实现野心,后被张小凡所伤。 (一)7,9
赵丽颖
少年:张籽沐
碧瑶 鬼王宗鬼王及天狐族小痴之女,一身绿衣,配戴伤心花和合欢铃。
于河阳结识张小凡,后在碧火天冰湖得知其为草庙村出身。
后在多次与张小凡出生入死,对小凡渐生情愫,后来更是决心与小凡厮守一生。
详见#主要角色
(一)全剧
(二)1-4,7-12,14-16,18
杨旭文 青龙 魔教鬼王宗四大圣使之首,神秘复出,深得鬼王器重,身怀异宝“乾坤清光戒”,道行高深。
某程度上是双面人。对外心思缜密、霸气腹黑,狠起来令人不寒而栗,杀人如麻绝不留手。
对内细腻体贴、衷心不二,暖起来又温暖人心,对碧瑶如亲人子侄,及至其身边人亦相当关怀备至。
常常协助鬼王宗行事,和万毒门秦无炎是多年的好兄弟,最后复活兽神而被林惊羽所破。
(一)9,10,
熊乃瑾 幽姬 魔教鬼王宗四大圣使之“朱雀”,碧瑶母亲小痴之妹,自小看着碧瑶长大,对其非常疼爱。
幽姬看到了碧瑶对爱情的痴迷,就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在上一代正魔恩怨之中,她与正道不世出的奇才万剑一有若隐若现的关系。常常协助鬼王宗行事。
(一)3,16,17,
程诚 鬼先生 鬼王宗神秘人物,鬼医,一心协助鬼王复活兽神。见识广博,法力高强,鬼王的得力谋士。 (一)10,11,18,19
王婉娟 小痴 鬼王之妻,碧瑶母亲,天狐一族,为救碧瑶,割肉而亡。 (一)4,7,

万毒门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王伟华 毒神 万毒门掌门,毒蛇谷谷主,行事心狠手辣,老奸巨滑,觊觎幽姬美色。
将弟子当作炼蛊工具,终于遭到秦无炎背叛,于死亡沼泽一战后被秦无炎杀死。
持有法宝“斩相思”,一把短剑,自带毒素,一旦划破身体,毒素将伴随一生,无药可解。
(一)15-17
(二)
郭鑫Frankie 吸血老妖 万毒门毒神大弟子,曾把碧瑶和张小凡打下山崖,令张小凡差点死去。 (一)15-17
刘灿 百毒子 万毒门毒神二弟子。在死亡沼泽一战中被鱼怪抓去。 (一)15-17,19
茅子俊 秦无炎/颜烈 深情不露 作茧自缚
万毒门年轻一辈出色弟子,魔教三公子之毒公子
起初以颜烈的身份潜入渝都城,作城主之护卫。
先与碧瑶为敌,后暗恋碧瑶。
常常像是带着面具示人,一直隐藏自己的情绪,与碧瑶相处过后才卸下了自己内心的面具。
持有法宝“控妖笛”,能驱使毒虫猛兽。
因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觉,常用错方式关心碧瑶,所以常惹碧瑶生气,但其实深深爱着她。
自称想知道张小凡和碧瑶的结局,常常旁观他们的发展,但其实是想知碧瑶在张小凡心中有多重要。
内心不想和毒神同伙,但因身受蛊毒而受控于毒神,后杀害毒神。
以为只有兽神复活才能复活碧瑶,为此在十万大山一战中帮助鬼王大战曾书书、李洵,却反被推下冥灵峰,生死未卜。
(一)11-13,15-19
(二)

合欢派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焦俊艳 金瓶儿 沧海茫茫 情义难全
合欢派出色弟子,魔教三公子之妙公子,几次紧要关头帮助张小凡等众人。
多年前曾遭重伤,幸得小环耗损阳寿救其一命,自此把其当作自己妹妹看待,并因此对卫老及周爷爷如同一家人。
在渝都城开设锦绣坊,收留无家可归女子,授予织布女工技能,在城内落脚谋生。
后被秦无炎陷害离开渝都,协助鬼王宗办事,但暗中多次放过林惊羽等人。
与林惊羽于渝都认识,互相倾慕,奈何二人皆知正魔势不两立,故一直没有表明爱意。
青云山下,放走林惊羽离开鬼王之手而遭鬼先生捉回并下毒。最后变得心狠手辣。
十年后,冥灵峰顶为阻止兽神复活协助林惊羽,被青龙打至重伤,后被其师父三妙夫人所托之丁玲带回逍遥涧救治。
持有法宝“紫芒刃”,至阴凶邪之法器,被金瓶儿修炼至“纳阴归渊”的境界,可与自身气脉融为一体。
(一)11-15,17,19
曾黎 金铃夫人 魔教合欢派的创派掌门,合欢铃拥有者。
炼血堂黑心老人之恋人,黑心老人复活兽神时,金铃夫人以痴情咒牺牲自己血驱封印兽神,最后与黑心老人葬身于滴血洞中。
(一)21,22

炼血堂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陈创 野狗道人 魔教炼血堂弟子,讲话粗鄙自称坏人,但又性格忠诚扶助弱小,喜欢周小环。
炼血堂瓦解后投靠鬼王宗跟随碧瑶,十年后跟随鬼厉。
张帆 年老大 炼血堂堂主,在青云山下颜如玉书店潜伏五年,为求夺回噬血珠。
最后在碧火天冰湖被张小凡、碧瑶、林惊羽合力打败,被湖底的千年血鲲吞噬。
(一)3-5
修庆 黑心老人 数百年前,魔教炼血堂掌门,噬血珠主人,跟金铃夫人殉情于滴血洞。 (一)21,22

长生堂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钱泳辰 玉阳子 魔教长生堂堂主,后囚禁东海定海山庄少庄主,占地为王,成为定海山庄庄主。
狡诈多智,曾对碧瑶设下血虫。后与苍松联手夺走天地冥石,让碧瑶错失复活机会。
死亡沼泽一战中被鬼厉吸尽修为,之后再被秦无炎折磨而死。长生堂亦正式瓦解。
杨牧忱 孟骥 定海庄的总管,长生堂门人,在死亡沼泽一战中被魔教三公子等人割下头颅而死。
贾征宇 周隐 出身于长生堂,有魔教奇珍“离人锥”,擅长暗算,人称刺客。在突击青云一役中,遭到万剑一的猛攻而退。 (一)54

渝都城(空桑山)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白雪 周小环 天真烂漫 路择何方
周一仙的孙女,张小凡、碧瑶、陆雪琪好友,曾书书之欢喜冤家,喜欢张小凡。
渝都城认识,拥有极高天赋,善于运用天眼为人探未来,可以以阳寿为人续命。
曾以一年阳寿为妙公子金瓶儿续命,与金瓶儿以姐妹相称。
赵立新 周一仙 小环的爷爷,与鬼先生是故交。
杨光 卫琼 渝都城的老城主,曾书书、李洵的外公,后因消灭邪神,牺牲石化。
张维娜 丁玲 阿相之爱慕对象,与金瓶儿姐妹相称。后继金瓶儿之位,成为锦绣坊老板。
赵楚仑 观星崖崖主 在空桑山附近隐居的一位仙人,救回身受剧毒及重伤的张小凡。
观星崖坠落后,被曾书书安排到渝都落脚。
(一)16,17
(二)2

东海定海山庄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张鑫
少年:黄天崎
司徒逍 原定海山庄的少庄主,被玉阳子陷害而遭到拘禁。爱慕云舒。 (一)26-29
华娇 云舒 海族之女,爱慕司徒逍,在定海山庄装作哑女成为仆役,后为救司徒逍而用尽修为回到海中。 (一)25-29

天狐族(小池镇)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腾讯)
易烊千玺 小七 狐岐山外小野狐,素食,喜爱吃米,全家被杀害,自身七尾被斩,被六尾收留,老家在小池镇。
本与六尾于空幽竹林行医维生,后回到小池镇。小池镇一役后和石头及其他天狐族人一同生活。
(一)23,24,37,40-42,43,44
任嘉伦 六尾 六尾狐妖,空幽竹林医仙,九尾狐妖的儿子,三尾妖狐的夫君,小七的大哥,为救母亲结果被焚香谷所伤。
最后与三娘一同殉情于黑石洞。
(小说中因受九寒凝冰剌寒毒所伤,从未离开黑石洞。)
(一)23,24,33,38-41
汤晶媚 三尾 六尾的妻子,小池镇酒馆老板娘,人称三娘,最终把内丹给了六尾而亡。 (一)35-41
佟梦实 石头 金刚门大力尊者弟子,半人半狐,母亲姜灵是天狐族人,寻找母亲而到了小池镇,最后和小七、天狐族人一同生活。
十年之后受曾书书通知前来协助田不易修复遭到鬼王宗等人破坏的十万大山结界。
(一)36-42
(二)17,18
舒畅 小白 九尾天狐,六尾狐的母亲,小痴知己,被焚香谷所困300年。
仙魔大战十年后,受鬼厉破解封印后,帮助鬼厉阻止兽神复活。
作为二千多岁的天狐,看似很欢喜鬼厉(张小凡)这个小朋友,但对鬼厉称自己为“伯母”及“碧瑶姨婆”感到恼怒。
(一)34
(二)14-18
王泊文 骆野 人类,马贼首领,平时配戴面具,并未修道,以凡人之躯与秦无炎狼狈为奸想要把小池镇居民的灵力吸光。
脱去面具假装遇险被张小凡他们所救,却恩将仇报反而利用张小凡,并毒害小池镇居民。
最后挟持小七获得玄火鉴,却不敌玄火鉴庞大灵力自爆身亡。
(一)36-42

电视原声带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者
1.《浮诛》(片头曲)刘畅长冈成贡,谭璇张杰
2.《时光笔墨》(片尾曲)代岳东藤原育郎张碧晨
3.《英雄有路》(推广曲)周洁颖谭璇任贤齐
4.《青云志》(概念曲)刘畅谭璇吴俊余李凯馨
5.《诛仙》(宣传曲)刘畅谭璇萧敬腾
6.《离思》(插曲)田辰明霍尊霍尊
7.《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张小凡人物主题曲)(插曲)五月天阿信五月天阿信五月天
8.《青衣谣》(碧瑶人物主题曲)(插曲)周洁颖谭璇郁可唯
9.《你有没有深爱过》(陆雪琪人物主题曲)(插曲)葛大为,吕至杰吕至杰刘若英
10.《时间裂缝》(鬼厉人物主题曲)(插曲)李易峰、刘思辰陆虎李易峰
11.《若只如初见》(陆雪琪人物暖心曲)(插曲)代岳东谭璇杨紫
12.《伤心花》(真爱概念曲)(插曲)海雷丁培峰简弘亦

奖项 编辑

制作 编辑

2007年,台湾男歌手任贤齐为《诛仙》专门拍摄MV《诛仙恋》、《诛仙我回来》之后,一度引爆“诛仙”热,传出《诛仙》将开拍的消息,但是一波三折,计划都陆续破产[2]

2013年3月31日,杨幂新浪微博爆出自己将和明道唐嫣刘恺威一同担任《诛仙》的制作人,但是粉丝表示杨幂拍的《诛仙》坚决抵制[3]

2013年8月18日,《诛仙》原著者萧鼎在重庆书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片方邀请他担任该电视剧的编剧,但是他拒绝了,并且不会参与电视剧,他希望由专业人士去打造电视剧[4]

2014年11月中旬,《古剑奇谭》副导演宣布《诛仙》拍摄正式启动,男女主角可能是李易峰和赵丽颖[2]

中国社会科学网的文章《电视剧诛仙播出时间 诛仙演员表:杨幂李易峰陈伟霆赵丽颖》爆出,《诛仙》的导演是鞠觉亮、制片人杨幂,参演者包括李易峰赵丽颖成毅秦俊杰[5][6]

2015年9月,制作方表示诛仙《诛仙青云志》总投资将达到2.8亿元人民币,其中光特效制作投入就达5000万元。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后期先行的电视剧,该剧的特效、音乐、美术、服装等制作团队已经筹备,其中已进驻的特效团队人员近80人,来自一家韩国公司,目前小说原著粉关注的主人公张小凡的动物伙伴小灰和青云门镇山灵兽“灵尊”水麒麟的建模工作已经完成50%左右。另外,来自日本的著名音乐家藤原育郎以及长冈成贡将负责电视剧《诛仙青云志》的音乐部分[7]

与原著小说的关系 编辑

  • 《青云志》第一季55集,第二季18集,共占原小说内容的一半多一点。
  • 第一季是电视台网站同步播,第二季是视频网站独播,另外,欢瑞世纪打算明年年初开拍电影。
  • 剧版相较于小说有增有减。
    • 剧版较小说增加了很多打怪的地图,如碧火天冰湖、定海山庄等:
    • 支线故事地图亦有所增加,如:草庙村山洞、颜如玉书店、渝都城、锦绣坊、山海苑、观星崖等;
    • 剧版将原来小说中的一些坑位做了填充;
    • 剧版为了增加了使整体的节奏感更加强烈增加了一些情节桥段。包括我们这次的打斗戏,也是一种硬派武侠的打法。
    • 另外,欢瑞世纪希望整个剧情和人物的格局能更加放大,不只是单纯的儿女情长。
    • 于情感上,剧版倾向凡瑶恋。但也删除了部分原著里小凡跟碧瑶之间的感人戏份,引起了凡瑶粉丝的不满,认为剧组没有把原著里小凡跟碧瑶之间的感人爱情完美呈现出来。

收视率 编辑

第二季 编辑

  中国 北京卫视安徽卫视 首播收视率 (CSM52)
集数 播出日期 北京卫视 安徽卫视 备注
收视率 收视份额 排名 收视率 收视份额 排名
1-2 2017年3月1日 0.192 1.058 26 未上榜
3-4 2017年3月6日 0.176 1.076 30 0.394 2.253 16
5-6 2017年3月7日 0.267 1.546 25 0.2 1.123 30
7-8 2017年3月8日 0.26 1.751 26 0.303 2.012 21
9-10 2017年3月13日 0.255 1.683 25 0.254 1.47 26
11-12 2017年3月14日 0.34 1.971 18 未上榜
13-14 2017年3月15日 0.353 2.078 16 0.24 1.341 24
15-16 2017年3月20日 0.272 1.631 22 0.316 1.722 19
17-18 2017年3月21日 0.323 1.989 20 0.238 1.302 25
19-20 2017年3月22日 0.35 2.109 16 0.325 1.803 18
21-22 2017年3月27日 0.263 1.646 26 0.267 1.493 25
23-24 2017年3月28日 0.324 1.926 21 0.226 1.229 27
平均收视 0.28 1.7 不适用 0.252 1.42 不适用
  1. 同时段或交叉时段主要节目:
  2. 数据由广视索福瑞提供,调查范围为四岁以上之观众。
  3. 以上收视排名包括央视在内。
  4. 资料来源:卫视这些事儿数据狮

宣传活动 编辑

播出时间 活动 出席演员
2016年8月27日 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 李易峰、秦俊杰、成毅、杨紫、唐艺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青云志》定期暑假档 李易峰十年鬼厉暗黑现身. 腾讯娱乐. 2016-04-20 [2016-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 (中文(简体)). 
  2. ^ 2.0 2.1 网络文学改编影视爱“LYF”. 龙虎网. 2014-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7) (中文(简体)). 
  3. ^ 《诛仙》宣布改编电视剧 杨幂担任制片人. 腾讯网. 2013-04-03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中文(简体)). 
  4. ^ 《诛仙》作者来渝称不参与电视剧拍摄 为杨幂抱不平. 华龙网. 2013-08-18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中文(简体)). 
  5. ^ 电视剧诛仙播出时间 诛仙演员表:杨幂李易峰陈伟霆颖儿.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08-25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中文(简体)). 
  6. ^ 鹿晗陈伟霆有望出演电视剧版《诛仙》 杨幂担任制片人. 湖南卫视. 2014 [2014-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中文(简体)). 
  7. ^ 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 新浪娱乐. 2015 [2015-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中国大陆 北京卫视 新剧场
接档青云志II
(2017年3月1日-2017年3月28日)
被接档
活色生香
(2017年1月23日—2017年2月28日)
大唐荣耀II
(2017年4月3日-2017年5月3日)
  中国大陆 安徽卫视 周播剧场
彩虹月亮
(2017年1月30日-2017年2月28日)
青云志II
(2017年3月1日-2017年3月28日)
大唐荣耀II
(2017年4月3日-2017年5月3日)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星期一至五 19:00 - 20:00
接档青云志
(2017年4月7日 - 2017年6月22日)
被接档
潮拜武当
(2017年3月10日 - 2017年4月20日)
鬼同你OT
(2017年6月23日 - 2017年8月1日)
(重播) 星期三至四 00:00-02:00
山海经之赤影传说(重播)
(2018年2月7日-2018年4月24日)
青云志
(2018年5月2日-2018年8月2日)
择天记(重播)
(2018年8月2日-2018年11月1日)
  台湾 中视主频 每周一至周五 21:00 - 22:00
接档誅仙·青雲誌
(2017年3月24日-2017年6月8日)
被接档
秀丽江山长歌行
(2017年1月10日-2017年3月23日)
一把青(20:00 - 22:00)
(2017年6月9日-2017年7月4日)
  台湾 中天综合台 每周一至周五 21:00 - 22:00
接档誅仙·青雲誌
(2017年7月24日-2017年10月6日)
被接档
老九门(重播)天天乐财神 (重播)
(2017年10月9日 - 2017年10月20日)
金牌大健谍
(2017年10月23日 - )
  新加坡 HUB娱家戏剧台 星期六、日 19:15 - 21:00(两集播出)
2018年5月26日只播1集 (19:15-20:05)
接档青云志
(2018年2月18日-5月26日)
被接档
秦时丽人明月心
(2017年11月26日-2018年2月17日)
飞刀又见飞刀
(2018年5月26日-2018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