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湾

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的一个海湾

青岛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西部,紧邻旧市中心的一个半圆形海湾。这个海湾紧邻青岛老城区,其周边分布着众多青岛市区著名景点

青岛湾内的栈桥小青岛

地理特征及海湾周边 编辑

 
1940年代的前海沿远景

青岛湾海岸线西起八大峡周边,东至海军博物馆附近的海岬,西侧滨海街道为西陵峡路(1990年填海前为贵州路),北侧滨海街道为太平路,东侧为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的校园及莱阳路8号地段。海湾沿岸多为人造堤坝,而在海湾北岸、栈桥附近,分布着约1500米的沙滩及礁石群,第六海水浴场便设在此处。

拥有白色灯塔小青岛海湾东南侧,栈桥自海湾北岸延伸至海湾中心,桥头是一个二层中国式建筑回澜阁。栈桥与小青岛均为青岛市的标志性景观。

信号山观海山小鱼山等山头公园环绕海湾周边,都是观赏青岛湾景色的佳处。丘陵之间便是青岛的老城区、老街巷,其中海湾北侧的太平路内侧,即背倚观海山总督府旧址中山路商业区,是德国胶澳总督府重点经营开发的区域。老城区群山的坡地和高地上建有天主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 (青岛),它们曾经和青岛火车站公安局的钟楼一同构成青岛的城市天际线。在1990年代以前,天主教堂的双塔统治着青岛的天际线。此后由于兴建高层建筑,风貌已经有所改变。

海岸线的变迁 编辑

 
城市建设之初的海湾沿岸
 
青岛湾北岸今貌

历史上,德租时期和日占时期的市政当局均称该海湾为“青岛湾”(德语:Tsingtau-Bucht,日语:青島湾)。

青岛湾的海岸线至19世纪末一直保持着自然状态。海湾的东北角曾有一段径流流入海湾,其入海口处曾是青岛开埠后形成的一处重要聚落“青岛口”(今大学路南端附近),而这个水体后来被一些学者命名为“青岛河”。

1892年章高元驻防青岛后,在海湾北岸建设了栈桥。1897年德军占领青岛后,德国人于1898年末在青岛湾周边开始大规模城市建设。1900年,在今莱阳路8号北侧附近建设了衙门桥(德语:Yamen Brücke)。同年,为防止海水由于台风等气象灾害上涨淹没沿岸城区,前海防波堤开始建设。至1901年12月,防波堤自今太平路江苏路路口至今太平路兰山路路口段基本完工,至1903年叶世克总督纪念碑竣工时正式完工。而该段以西至今太平路单县支路路口的堤坝则于1905年左右竣工。堤坝在建设中并未将海岸线向前推进,而是留出了一部分滩涂礁石地带。

自防波堤建成后,青岛湾沿岸海岸线长期基本保持不变。1930年代初,栈桥改建,桥身延长,南端加建防波堤及回澜阁。1941年,日军为将小青岛作为弹药库利用,建设了自岛屿东端至陆地的堤坝。

1949年之后,海湾东侧莱阳路8号区域由于被海军作为基地使用,曾进行过填海工程,原海岸线的沙滩和礁石被覆盖。海湾西侧贵州路太平路西端一带也增建了堤坝。在1985-1990年的大规模填海工程中,海湾西侧的海岸线大幅度扩张,被称为“黑澜”(或称“黑栏”)的天然礁石群被覆盖。新填出的地段即为现在的“八大峡”。栈桥公园周边及其西侧的防波堤也经历了改建与扩建。1993年,在青岛第二中学(今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校园西侧,莱阳路8号北侧,原“青岛河”入海口处及天后宫南侧的一片海域被拦海坝围成人工潟湖。2010年至2012年,原潟湖位置被填平并改造为“奥特莱斯广场”。

相关条目 编辑

 
青岛湾中的德国军舰,1910年代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