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目论师(生卒年不详),梵语音译宾伽罗(piṅgala; पिङ्गल )[1]中观派论师。四世纪时的印度佛教僧侣,为圣天的再传弟子。

生平 编辑

后世对他的生平所知不多,他是最早为龙树中论》写作注疏的论师之一。他的注释在中亚一带极为流行,最后由鸠摩罗什传入中国。由于鸠摩罗什将青目的注释与《中论》颂同时译为汉文,且将青目名号译为“梵志青目”。梵志原为梵语之意译、在此指称为古印度一切出家外道[2]也因青目为中论作释,故而他的注疏在汉传佛教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注释 编辑

  1. ^ 僧叡〈中论序〉:“天竺诸国敢预学者之流,无不翫味斯论以为喉衿,其染翰申释者甚亦不少。今所出者,是天竺梵志名宾伽罗、秦言青目之所释也。”
    《翻梵语》:“宾伽罗(译曰黄赤)……宾伽罗宝藏(译曰苍色)。”
  2. ^ 大智度论》卷五六:“梵志者,是一切出家外道。若有承用其法者,亦名梵志。”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