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台 (目黑区)

位于日本东京都目黑区

青叶台(日语:青葉台あおばだい Aobadai */?)是东京都目黑区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青叶台一丁目至青叶台四丁目。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8,066人[1]邮递区号为153-0042。

青叶台
目黑川旁的道路。青叶台一丁目。
目黑川旁的道路。青叶台一丁目。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目黑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8,066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53-0042 

地理 编辑

位于目黑区北部,全域属北部地区菅刈住区[2]。町域东北部至东部大致以旧山手通为界,邻涩谷区神泉町南平台町钵山町猿乐町。南部接目黑区上目黑。西部至西北部以山手通为界,邻目黑区东山大桥驹场

当地二丁目的高地俗称“西乡山”,因过去有西乡隆盛之弟西乡从道宅邸而得名。宅邸旧址附近有西乡山公园菅刈公园。本地与三田是目黑区内的高级住宅区。干线道路附近多为商店与大楼,其他地区为住宅区。

历史 编辑

青叶台是目黑川南面的淀桥台地斜面。过去为目黑町大字上目黑字别所、柳町、冰川,昭和7年10月整编为上目黑一丁目、六丁目至八丁目、驹场町一部分。附近有旧镰仓街道的目切坂、大坂、松见坂、相之坂、上村坂等斜坡。

此地可远眺富士,为名所江户百景之一的目黑元富士(目切坂旧根津邸),加上赏樱名所目黑川,是江户民众的游乐处。明治初期,西郷从道在高地建造宅邸,明治天皇也曾行幸此地,俗称“西乡山”,是目黑区内颇具历史的区域。

青叶台一丁目、二丁目在昭和43年1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三丁目、四丁目在翌年同月实施住居表示。

地名由来 编辑

因附近树木众多,发芽时节一片绿意而得名。近年因山手通旁陆续改建为公寓大楼,过去的景色逐渐消失。但仍可从从道候屋敷史迹、西乡山公园、菅刈公园等怀想当时的风景。[3]

交通 编辑

町域内没有铁路车站。北部可利用京王井之头线神泉站,西部可利用东急田园都市线池尻大桥站,南部可利用东急东横线代官山站与东急东横线、东京地下铁日比谷线中目黑站

北部的三丁目与四丁目有东西向的国道246号(玉川通)通过。另外四丁目内有东京都道423号涩谷经堂线(淡岛通),一丁目内有西乡山通。西部有目黑川流经。

设施 编辑

相关知名人士 编辑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