驹场 (目黑区)

驹场(日语:駒場こまば Komaba */?)是东京都目黑区的町名。现行行政地名为驹场一丁目至驹场四丁目。邮递区号为153-0041。

驹场
东京大学驹场校区
坐标:35°40′N 139°41′E / 35.66°N 139.68°E / 35.66; 139.68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目黑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6,869[1]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53-0041

地理 编辑

位于目黑区北端,北邻涩谷区上原富谷,东连涩谷区松涛神泉、目黑区青叶台,南接目黑区大桥世田谷区池尻,西通世田谷区代泽北泽

町内设有京王井之头线驹场东大前站,主要道路有山手通补助54号线航研通)、淡岛通

驹场东大前站周边与淡岛通沿线周边为商业地,町内多各种研究、教育机关,其他地区为住宅区。过去驹场东大前站北方是前田屋敷(现在的驹场公园),现在周边仍是安静的住宅区。

1932年(昭和7年)目黑区成立时设立驹场町,1968年实施住居表示,改名驹场,部分编入青叶台四丁目[2]

历史 编辑

原为荏原郡上目黑村一部分,范围包含现在的大桥大部分、青叶台一部分。

幕末,幕府计划将位于原鹰狩场练兵场扩大到下北泽村丰岛郡代代木村等地,但遭到村民反对(“驹场野一揆”)。

明治时代以后,农业为首的各种研究、教育机关进驻,成为文教地区。目黑区称此地为“近代农法发源地”[3]

地名由来 编辑

江户时代设置将军家的狩场,此地因作为狩猎时栓马的场所(驹场)而得名。

驹场野一揆 编辑

驹场野一揆是1867年爆发的百姓一揆

1867年,急切打造近代军队的江户幕府计划扩大此地的练兵场。史料上没有明确的计划范围,大约是现在的上原、北泽、代泽、富谷等范围。担心被夺走农地的村民在同年8月群起反抗,幕府因此考虑变更地点。10月大政奉还后,练兵场计划取消,一揆结束[4]

设施 编辑

附近有许多以驹场命名的设施机关,如筑波大学附属驹场中学校、高等学校(所在地:池尻)、东京都立驹场高等学校(所在地:大桥)、驹场学园高等学校(所在地:代泽)、驹场东邦中学校、高等学校(所在地:池尻)、河合塾驹场校(所在地:上原)。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