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南小沙丁鱼

鲱科小沙丁鱼属鱼类
(重定向自青鳞鱼

寿南小沙丁鱼,又称锤氏小砂丁青鳞鱼青花鱼,俗名青鳞仔、土鱼、青澜,为辐鳍鱼纲鲱形目鲱科的一

寿南小沙丁鱼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鲱形目 Clupeiformes
科: 鲱科 Clupeidae
属: 小沙丁鱼属 Sardinella
种:
寿南小沙丁鱼 S. zunasi
二名法
Sardinella zunasi
Bleeker,1854
异名
  • Harengula zunasi, Bleeker, 1854

分布 编辑

本鱼分布于西太平洋海域,包括日本台湾海域。

深度 编辑

水深0~20米。

特征 编辑

本鱼体细长侧扁。脂性眼睑发达,几完全覆盖住眼睛。口小,前位;上下颌约等长;上颌骨末端达眼前缘下方。鳃盖光滑;体被细薄圆鳞,极易脱落;鳞片上之垂直条纹仅多且不中断或上下对应条纹在中央部位重叠;棱鳞锐利,总棱鳞30~31枚,标准体长约体高之24~33%。鳞片上的横纹连续,后部之小孔也仅是少数。背鳍起点基部无黑斑。背鳍位于体中部前方,具软条17~18枚;臀鳍位于体之后半部,具软条18~19枚;腹鳍软条8枚;尾鳍深叉。体背部青褐色,体侧及腹部银白色。鳃盖后上角具一黑斑,口周围黑色。胸鳍淡黄;余鳍淡色。体长可达15公分。

生态 编辑

为沿海常见的中上层小型鱼类,群游性之习性,并有强烈之趋光性,春、夏、秋三季,长出现于河口、砂泥沿岸,偶尔成群溯入混水区,甚至盐分达1.5度的地区,以滤食浮游动物为食。

经济利用 编辑

为高产量的高经济鱼类,渔期在夏秋其间,食用鱼,但肉腥,适合晒成鱼干。体型小者则制成鱼粉日本人食用本鱼前,为避免小刺扎嘴,先用淡浸半天后,再烤食,颇有一番特殊香味。在台湾的金山蹦火仔是一种独特的渔获方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