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司令部又称西康宁属靖边司令宁属靖边司令,是中华民国历史上的一个地方军阀性质指挥机构。

背景 编辑

中华民国十九年(1930年)春,川康滇宁属地区的西昌夷族马加、诺米两大家支集结家支、娃子数万众,劫掠大兴场并逼近西昌县城。附近民团武装和孙子汶率部赶到,阻截夷族于东郊姜坡。四川省第二路汉军前五营第四营营长邓秀廷以家乡战乱为由,请假回籍,任“总团”,从事防剿。后来任川边陆军第三混成旅第二团团长兼宁属夷务指挥。中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升任二十四军步兵第二十旅旅长。

沿革 编辑

1936年,四川省善后督办刘湘任命邓秀廷为宁属清乡司令官,令其剿办西山夷匪。 1938年,国民政府授权刘文辉筹建西康省。刘将邓部纳入川军24军编制,设二十四军靖边司令部,任命邓为中将司令官,孙子汶为少将副司令,靖边司令部设于邓的故乡冕宁县泸沽附近的甘相营。虽名义上隶属川军24军,但靖边部粮饷武器均为自筹,属于地方团练性质的私人武装。

1944年7月19日,邓秀廷病逝后,国民政府委任其嗣子邓德亮继任为靖边司令。

1946年8月1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昌行辕更名为为西昌警备司令部,由贺国光出任司令。二十四军靖边司令部亦改名为西康宁属靖边司令部。它被缩编为一个团,其司令仍是邓德亮,司令职权由副司令孙子汶代行;孙子汶的老部下、原二团团长潘学源为三营营长,孙子汶的侄子孙学升为二营六连连长,邓家的邓宇辉为二营营长,邓宇忠为三营机枪连连长。西昌警备司令部又派政工人员任各连指导员,其粮饷由西昌警备司令部转发。

中华民国39年(1950年)3月12日至4月7日,西南军政长官公署、西昌警备总司令部、西康宁属靖边司令部、西南游击第二路总司令部、宁雅联防司令部所属各部以及中华民国国军第五、七两个兵团部,二、三、二十七、六十九、一二四等五个军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生西昌战役,最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19座县城,占领西康省(除昌都外)。

解放军占领西昌县城后,宁属靖边司令部司令邓德亮率邓系部分退守甘相营;副司令孙子汶率孙系部分退守西昌北山。在解放军中任职的宁属人士斡旋下,孙子汶于4月4日宣布投诚;邓德亮则于4月6日投诚(一说为战败被俘)。二人均短暂担任解放军的西昌军管会委员,旋即被送往雅安军训队受训。1951年1月邓德亮和其嗣母邓吕仙、舅父吕世均,以及邓秀廷众多担任过军职的侄子侄孙一起在泸沽被中共公判后,全部枪决[1][2]。孙子汶实际上遭到软禁在雅安。

冕宁籍的中共四川省主席廖志高当时在开会时曾说:“如果孙子汶岭光电等(做过国民党官员的)人不是彝族的话,按道理都是要枪毙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昌史话》. 西昌市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5 第229页. 
  2. ^ 《凉山文史资料选辑 第16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97 第14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