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散文 - 韵文 - 骈文
- - - 歌词
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 - 戏剧 - 传记
儿童文学 - 文学流派
西方文学理论 - 文学史
地域文学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学
爱尔兰文学意大利文学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学台湾文学
美国文学 - 英国文学
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学俄国文学
作家
小说家随笔家
剧作家评论家
诗人词人
作曲家填词人
散文家 - 网络作家
分类
文学 - 各国文学
文学类型 - 文学体裁
作家 - 登场人物
文学流派

非洲文学是以亚非语系或非洲语系,源自于非洲文学作品,但一般是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文学,北非文学通常归类于阿拉伯文学中。非洲文学中也包括口头文学 (oral literature,乌干达语言学家皮奥·齐里姆英语Pio Zirimu称为是orature)[1]

非洲受到列强的殖民,对非洲人民的影响很大。一般分析非洲文学也会分为殖民时期前的文学、殖民时期的文学、后殖民文学等。非洲文学也可按地区(西非南部非洲东非)或按语言(主要是前殖民地语言:英语、法语和葡萄牙语、斯瓦希里语、西班牙语)划分。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有四位来自非洲,包括埃及的纳吉布·马哈福兹(1988年获奖)[2]、南非的纳丁·戈迪默(1991年获奖)[3]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2003年获奖)[4]和坦桑尼亚的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2021年获奖)[5]。尼日利亚作家奇努阿·阿切贝所著的《瓦解》(Things Fall Apart)是非洲文学中相关被广泛阅读的作品。[6]

非洲文学有许多的成分来自口头文学,由于许多非洲语言缺乏文字,因此文学以神话、英雄故事和歌曲的形式由吟游诗人口头传播,以叙事诗的型态歌唱,在西非,这种职业被称作Griots英语griots[7](有时译作葛利欧特)。口头文学在非洲大陆的许多地方仍然存在,这些口头传统存在于许多语言中,包括富拉语斯瓦希里语豪萨语沃洛夫语等语言。[8]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eorge, Joseph, "African Literature", in Gordon and Gordon, 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Africa (1996), ch. 14, p. 303.
  2. ^ Naguib Mahfouz - Biographical. [202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4). 
  3.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迪默辞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社,2014年7月14日
  4. ^ 诺贝尔官方网站关于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介绍. [202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6). 
  5. ^ 和苗. 作家古尔纳获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网. 新华社. 2021-10-07 [2021-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8) (中文). 
  6. ^ Ogbaa, p. xv.
  7. ^ African literature Infoplease. www.infoplease.com.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2) (英语). 
  8. ^ African literature - Oral traditions and the written word.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4) (英语). 

文献 编辑

  • Ogbaa, Kalu (1999). Understanding Things Fall Apart.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ISBN 978-0-313-30294-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