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散文 - 韵文 - 骈文
- - - 歌词
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 - 戏剧 - 传记
儿童文学 - 文学流派
西方文学理论 - 文学史
地域文学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学
爱尔兰文学意大利文学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学台湾文学
美国文学 - 英国文学
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学俄国文学
作家
小说家随笔家
剧作家评论家
诗人词人
作曲家填词人
散文家 - 网络作家
分类
文学 - 各国文学
文学类型 - 文学体裁
作家 - 登场人物
文学流派

韵文是讲究格律文体文章,一些韵文使用同韵母音节作句字结尾,以求押韵。押韵是指在某些句子的最后一个音节的韵母都相同或相近,使朗诵或咏唱时,产生铿锵和谐感。这些使用了同一韵母音节的地方,称为韵脚。具文学价值的韵文大多着重修辞

文学价值 编辑

韵文历来受文学家重视,着重其音韵美感。王力认为,韵文的形式之所以能是美的,因为它有整齐的美、抑扬的美、回环的美。整齐、抑扬、回环,都是为了达到和谐的美。在这一点上,语言音乐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骈偶整齐美的来源很古。 《·干·文言》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韵文并不是突然产生的,也不是由谁规定的,而是历代文人的艺术经验的积累。韵脚的疏密和是否转韵,也有许多讲究。[1][2]

赵元任在《语言问题》中也谈到过韵文的音乐美。汉语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入声的字调变化,这样以汉语写作的作者的手中就多了一种可供利用的审美因素,从而在文体创造上多了一种美的韵律,韵文也就多了一重表现力。中国古典韵文讲究平仄相对,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这是一种区别世界上任何一种诗歌的极能传达人的细微情感的和极为优美的韵文文体。除了汉语语音审美因素外,韵文因语词意蕴丰富,只需采用极简练的词汇就可获得言外之意的特点。 [3]

东亚韵文 编辑

中国 编辑

韵文包括了如诗歌词曲等。

不同时代、语言都有其流行的韵文文体。在中国,有:

由于不同语言或方言,有不同的发音体系,因此押韵的实际情况亦有所不同。例如:

  • 在填写近体诗宋词的时候,就要按基于《广韵》系统的韵书所载之韵部。
  • 在填写当今粤语歌词时,就要按当今的粤语发音。
  • 在填写当今普通话歌词时,要按当今普通话的发音。人们为了方便,把普通话的韵母归纳成“辙”,可分为言前辙、人辰辙、中冬辙、发花辙、江阳辙等韵脚,在北方地区广为流传的是十三辙

日本 编辑

朝鲜半岛 编辑

欧洲韵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力. 古代漢語. 北京: 中华书局. 2018. ISBN 9787101132434. 
  2. ^ 王力. 語文講話. 北京: 中华书局. 2020. ISBN 9787101147759. 
  3. ^ 赵元任. 語言問題.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80. ISBN 978710002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