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人腳的一種物品
(重定向自鞋類

,也称鞋子,是一种穿在脚上的物品。

一双球鞋被放置在地板上

鞋子最早的发明人及发明原始理念如今很难去考究[1],但就基本推理想法不外乎是保暖及保护双脚。古称(皮鞋)[2](重木底鞋)[3]。《说文》云:“履,足所依也。”《释名·释衣服》云:“履,礼也,饰足所以为礼也。”河南柘城孟庄商代遗址的窑址旁的灰坑中,发现鞋底的中段,形状与草鞋相似[4]。现今鞋子的功能演变成了时尚、美化配合衣饰、尊重场合等等文明代表,但人们反而忽视了鞋子也有可能伤害到

鞋子依使用的功能性区分为各种不同的类别,如:正式场合穿的皮鞋高跟鞋、休闲外出的休闲鞋、运动时穿的运动鞋、足球田径赛的钉鞋、登山越野时穿的登山鞋、下海时穿的蛙鞋、下雨时穿的防滑雨鞋、专门制做的订做鞋、施工场合实用取向的橡胶鞋、跳舞保持平衡的舞鞋、溜冰才穿着的溜冰鞋、特殊需求用的矫正鞋等。另外,有犯罪份子利用鞋来犯罪,例如藏毒、掷(打)人、装摄录器通行偷窥、跟踪以及用作制造炸弹等。在欧美的机场会因为防范恐怖份子用鞋子收藏炸弹或武器(已拆散),而须要登机乘客脱鞋检查。另外近年来随着电子科技的进步,也有出现内嵌感测器的特殊运动鞋等等新兴的鞋种。

鞋的基本组成 编辑

  1. 鞋面:指的是鞋子上面的部分,或是覆盖脚背的部分。除了使用皮革材质之外,也可以利用绒面革、塑胶材质来制作鞋面的部分。
  2. 鞋底:鞋的底部,不同的会使用不同材质的鞋底,中国传统的鞋子多用布底,其中一种以多层布重叠而成的鞋底称为千层底。现在常见的鞋底有皮革橡胶塑胶等材质,部分运动鞋休闲鞋有气垫,有避震功能。登山鞋的鞋底则有较深的坑纹(一般的鞋也有比较浅的坑纹),由于鞋底的坑纹能够让水通过,加上水有表面张力,令鞋能够紧吸地(或平面)上,从而能够防滑。
  3. 鞋跟:这部分也可以利用皮革制作,但是更常利用一些较硬的材质来制作鞋跟。
  4. 鞋垫:是鞋与脚紧贴最多的部分,用于吸收承载身体重力、吸收走路时脚和地面产生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软垫,让穿鞋的人不会接触生硬的地面或鞋底,可以分担脚底板肌肉脂肪的压力负担,减少脚痛;一般鞋子都是量产的产品,因此鞋垫也都是规格化,但每个人的脚型都不同,所以买鞋的人很难真正买到完全贴合自己脚板的鞋垫,所以市场开始有专门为人量身打造鞋垫的生意。

鞋的应用材料 编辑

  1. 鞋带:用来加强固定脚与鞋子之间的紧密度,在行走的过程中防止脚在鞋子内滑动,造成行走不便、受伤或者不舒适感,但并非每种鞋子都有鞋带这个部分。
  2. 松紧带:目的是在穿着时固定美观的鞋型,但行走时又不因为固定而让穿鞋者感到生硬的鞋身而设计的材料,并非每一款鞋都会采用这个材料的设计。
  3. 拉链:功能类似鞋带的作用,为方便使用者穿着,有的设计是纯粹装饰用,没有其他的功能,并非每一款鞋都会采用这个材料的设计。
  4. 尼龙搭扣:功能类似鞋带的作用,为方便使用者穿着,有的设计是纯粹装饰用,没有其他的功能,并非每一款鞋都会采用这个材料的设计。

相关页面 编辑

鞋码亦称鞋号:由各国或地区正式与非正式制定,衡量人类脚的形状以便配鞋的标准系统。

鞋类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字书》说:“草曰屝,麻曰屦,皮曰履,黄帝臣于则造。”
  2. ^ 《急就篇》颜注:“鞮,薄革小履也。”
  3. ^ 《太平广记.卷四八六.长恨传》:“珮红玉,曳凤舄。”
  4. ^ 《河南柘城孟庄商代遗址》,《考古学报》1982年1期,66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礼仪典·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