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拉丁语Tartaria)并非一个国家,而是中世纪至20世纪初欧洲人对于 中亚的里海东北亚鞑靼海峡一带的称呼,尤指蒙古帝国没落后泛突厥人蒙古人游牧民族散居的区域,在当时的语境下包括中亚天山南北路的突厥诸汗国、蒙古诸部、满洲等。“鞑靼利亚”是欧洲探险家绘制的地图里常用的地理用词。

1865年欧洲人虚构的鞑靼利亚的旗帜

在欧洲文献里有时将“China”理解为汉人聚居的关内十八省,而将清朝时期的北部蒙古和满洲(女真人聚居区)列入“鞑靼利亚”之中,两者并列。譬如法国传教士古伯察在1857年出版的《Christianity in China, Tartary, and Tibet》有言“在印度,拜火的摩尼教徒被印度教徒驱逐,最终在鞑靼利亚、西藏和中国的人民之中苟延残存。”[1]

另见 编辑

引用文献 编辑

  1. ^ Huc, Évariste Régis(1857), Christianity in China, Tartary, and Tibet, page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