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僧寿(548年—612年),隋朝大臣,字玄庆,河南东垣(今河南省新安县)人,韩擒虎的母弟。

韩僧寿以勇烈知名。周武帝时,担任侍伯中旅下大夫。杨坚执政,跟随韦孝宽平定尉迟迥,每战立有有功,授大将军,封昌乐公,食邑千户。开皇初年,拜为安州刺史。当时韩擒虎为庐州总管,朝廷不想让他兄弟俩同在淮南,韩僧寿转任为熊州刺史。后转任蔚州刺史,进爵广陵郡公。不久以行军总管在鸡头山击破突厥。后因事获罪免官。数年后,再拜为蔚州刺史。突厥很害怕他。开皇十七年(597年),屯守兰州以防备突厥。第二年,辽东之役征伐高句丽,韩僧寿领行军总管,回军,检校灵州总管事。跟随杨素击破突厥,进位上柱国,改封江都郡公。隋炀帝即位,又改封新蔡郡公。从此之后,不再任用。大业五年(609年),跟随隋炀帝到达太原京兆人达奚通的妾室王氏,擅长清唱,朝臣多聚会观看,韩僧寿也参与了,被弹劾免官除名。不久令他复位。大业八年(612年),在京师去世,时年六十五岁。有子韩孝基。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五十二 列传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