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嫣,为韩王信曾孙,弓高侯韩颓当的庶孙,是汉武帝的宠臣。因为其曾祖父韩王信(非淮阴侯韩信)曾被封为韩王,因此韩嫣又称“王孙”[1]

生平 编辑

武帝即位前 编辑

汉武帝刘彻仍为东胶王时,韩嫣就在宫中与刘彻一同学习,且两人互相友爱[1]。当刘彻成为太子时,韩嫣更加受到刘彻的宠爱,因为韩嫣善于骑马射箭也善于谄媚。

武帝即位后 编辑

当武帝即位后,正开始策划讨伐匈奴的策略时,韩嫣开始学习胡人的作战方式与兵器,并在战事中贡献卓越,因此韩嫣越来越尊贵也越来越被重视,所以韩嫣的官职升到了上大夫的职位,这时武帝给的赏赐可与文帝时期给予宠臣邓通的相比拟[1],而此时的韩嫣常常与武帝同睡同起。

与江都王的过节 编辑

一日,江都王刘非进京入朝,武帝下诏使刘非随自己到上林苑打猎。但武帝的驾车因清道而较晚出发,所以派韩嫣乘坐副车先行出发,后面跟随着上百个骑兵,快速地狂奔向前,先行前往察看上林苑兽类的状况[1]。江都王从远出望见,以为是皇上前来,便使随从者回避,自己趴伏在在路边拜见皇上,但韩嫣却快速的驾车经过,没看见江都王[1]。江都王事后发现自己跪拜的对象是韩嫣,认为自己受到极大的污辱而发怒,并向皇太后王娡哭诉,说自己不如将封国归还朝廷,和韩嫣一样入宫当个宿卫。因此王太后开始对韩嫣感到不满[1]

韩嫣之死 编辑

韩嫣因要侍奉皇上,常常出入永巷(后宫)而不受限制,后来韩嫣被指出与后宫有奸情[1],此事也流传到了王太后的耳里,太后因而大怒,派遣使者赐死韩嫣,武帝虽为韩嫣求情,韩嫣仍逃不过一死,最终韩嫣自杀身亡。

家人 编辑

韩嫣的弟弟名为韩说[1],韩说也被诏进宫,也得到武帝的宠幸。尔后,韩说随着卫青出征有功被封为道案侯,后又因击溃东越有功被封为道案侯。在巫蛊之祸时,韩说被戾太子刘据所杀[1]

轶事 编辑

韩嫣促成王太后与失散多年的女儿相认。[2]

大将李广李当户李椒李敢三个儿子,都担任宫中的郎官。一天皇上与韩嫣玩耍,但韩嫣举止太过放肆,所以李当户前去打了韩嫣,韩嫣因而逃跑,皇上认为李当户很勇敢。[3]

韩嫣喜爱弹丸游戏,在长安时以黄金为丸射击猎物,每天都会失去十多枚金丸。长安有语:“苦饥寒,逐金丸”。儿童每闻韩嫣出功弹丸,必定在后面跟随,往金丸落地的地方奔跑,前去争抢金丸。[4]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25》,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93》,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传》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史記.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傳》. 
  2. ^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 王太后在民间十所生子女者……而韩王孙名嫣,素得幸武帝,承间白言太后有女在长陵也。武帝曰:“何不蚤言!”乃使使往先视之…… 
  3. ^ 《史記.李將軍列傳》. 广子三人,曰当户、椒、敢,为郎。天子与韩嫣戏,嫣少不逊,当户击嫣,嫣走。于是天子以为勇。 
  4. ^ 《西京雜記》. 韩嫣好弹,常以金为丸,所失者日有十余。长安为之语曰:“苦饥寒,逐金丸。”京师儿童每闻嫣出弹,辄随之,望丸之所落,辄拾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