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约(?—835年12月21日),唐朝将领,朗州武陵县(今湖南省常德市)人,本名韩重华

韩约志气勇决,涉猎书籍,有担任官吏的才干。历任两池榷盐使、虔州刺史。大和二年(828年)六月,峰州刺史王升朝叛乱。六月二十六日(828年8月10日),韩约领安南都护,出兵讨伐,把王升朝斩首。九月二十七日(828年11月8日),容管奏报安南发生军乱,都护韩约被驱逐。韩约通过钱谷进升,安南富饶,他聚敛很多。再任太府卿。大和九年十一月十八日(835年12月11日),韩约代替崔鄯为左金吾卫大将军。

宰相李训邠宁节度使郭行余河东节度使王璠、左金吾卫大将军韩约、京兆少尹罗立言御史中丞李孝本、另一宰相舒元舆密谋,发动政变,诛杀宦官。十一月二十一日(835年12月14日),唐文宗御临紫宸殿。韩约奏称:“昨晚发现左金吾衙门后院的石榴树上有甘露降临,是祥瑞征兆,已通过守卫宫门的宦官向报告陛下。”于是,行舞蹈礼,再次下拜称贺,宰相率领百官向皇帝祝贺。李训、舒元舆劝文宗亲自前去观看,以承受天赐祥瑞。文宗到含元殿升朝,先命宰相和中书门下官员到左金吾后院察看甘露,李训奏报称不像是真正的甘露。文宗于是命左、右神策军护军中尉仇士良鱼弘志率诸宦官再去左金吾后院察看。

仇士良到左金吾后院时,发现韩约非常紧张,浑身流汗,脸色很难看。仇士良很奇怪,问:“将军为什么如此?”过了一会儿,一阵风把院中的帐幕吹起,仇士良发现幕后很多手执兵器的士兵,又听到兵器的碰撞之声音。仇士良等人急忙往外跑,奔至含元殿,向文宗报告发生兵变。宦官迎上前去搀扶文宗上轿,进入宣政门。李训没有截住文宗,于是骑马而逃。仇士良等宦官主持了对李训一党的屠杀(甘露之变)。右神策军在崇义坊抓获韩约,十一月二十八日(835年12月21日),把他斩首。韩约的儿子韩茂章、韩茂实兄弟逃到潞州投奔昭义节度使刘从谏会昌四年,因刘从谏死后养子和侄子刘稹违命自称世袭节度使,唐武宗发兵平定昭义军,韩茂章、韩茂实也被诛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