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遂

東漢末年地方割據勢力

韩遂(145年前—215年),原姓名韩约,字文约金城郡[1]东汉末年凉州地区的割据军阀之一。

韩遂
韩遂
清时按《三国演义》剧情所绘的韩遂,图中韩遂被斩断左手为虚构剧情
征西将军
国家中国
时代东汉
主君北宫伯玉→董卓→王国→马腾→曹操→自己
约→遂
姓名韩遂
初名韩约
出生2世纪
凉州金城郡
逝世215年
凉州

生平 编辑

早期 编辑

韩约早年为金城太守殷华故吏,曾和边工、江英等设金城太守殷华碑[2]。后奉命到京师洛阳大将军何进久闻其名特别跟他相见。韩约劝何进杀尽所有宦官但何进不听,韩约因此认定何进必败于是请求返回凉州。[3]

中平元年(184年),羌人北宫伯玉叛,将时任凉州督军从事的边允和凉州从事韩约劫为人质,不予放还。韩约为免被杀,被迫加入叛军,与边允一起成为北宫伯玉叛军军师,之后成为叛军首领。攻杀护羌校尉泠征、金城太守陈懿。地方悬赏万户侯捉拿边允、韩约,二人于是改名边章、韩遂

朝廷以董卓为中郎将,以左车骑将军皇甫嵩作为副将讨伐他们。皇甫嵩数次讨伐不成,被宦官张让赵忠借此谗言“连战无功,所费者多”遭到免职,因此边章、韩遂的势力得开始壮大。朝廷再以司空张温为车骑将军,假节,以执金吾袁滂为副将。拜董卓为破虏将军,与荡寇将军周慎为张温统率,领诸郡步兵骑兵约十余万驻军美阳,以卫园陵。边章、韩遂亦进兵美阳,一时令张温、董卓等军团处于劣势。

同年十一月,天空出现长达十余丈的流星,韩遂、边章军营中的战马受到惊吓,二人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准备撤回金城。董卓听到相当高兴,在第二天和右扶风鲍鸿等人聚兵大破起义军,斩首数千级。边章、韩遂败走榆中,张温派周慎领三万人去追讨。张温参军事孙坚劝说周慎:“贼(指边章、韩遂)城没有谷粮,一定会有人运送粮食。我孙坚愿意带一万个人断了他们的道路,之后将军您带着主力断后,叛军一定困乏而不敢出战。若边章、韩遂走入羌中,我们就一起讨伐他们,凉州就这样平定下来了。”周慎不听,引军围榆中城。而边章、韩遂分屯葵园狭击,反断周慎运道。周慎怕得放弃战车辎重而退。

中平三年(186年)春,韩遂杀边章[4]北宫伯玉李文侯,并拥兵十余万进围陇西。

次年(187年),韩遂在金城为凉州刺史耿鄙讨伐不成,这时陇西郡太守李参起兵反汉,与韩遂联合,共杀凉州刺史耿鄙。而耿鄙的司马扶风人马腾、汉阳人王国自号“合众将军”背叛朝廷与韩遂合谋。共推王国为主,悉令领其众,寇掠三辅

中平五年(188年),围陈仓。朝廷以董卓为前将军,一同左将军皇甫嵩击破之。韩遂等人一起废王国,并劫持先前担任信都令的汉阳阎忠,强求他做领导人。阎忠为这件事情感到羞耻而发恚病死。之后韩遂等人争权夺利造成自相残杀,手下因此离开了他们。

董卓掌权时,韩遂和马腾与董卓保持关系。初平三年(192年),董卓死后,韩遂、马腾率众前往长安。汉朝以韩遂为镇西将军,遣还金城,马腾为征西将军,遣屯郿。

兴平元年(194年)三月,再度联合马腾出兵,与郭汜李傕樊稠大战于长平观,然则兵败,遭斩首万余级,随同起事的左中郎将刘范与前益州刺史种劭战死。

韩遂与马腾复还凉州后失和,更相战争,遂乃下陇占据关中地区对峙。彼时曹操方事河北,虑其乘闲为乱,委由司隶校尉锺繇驻防长安,镇抚关中。锺繇到任后立即修书两封,陈述祸福后调解二人之争,马腾为表诚意,更遣其子马超随锺繇进军,讨伐郭援高干于平阳,超将庞德阵斩郭援,大胜。然其后马腾与韩遂不和日益严重,因而求还京畿征为卫尉,以马超为偏将军,封都亭侯,续领马腾部曲。

建安时期 编辑

建安七年(201年),乃拜马腾征南将军,韩遂征西将军,并开府。后征段煨为大鸿胪,病卒。复征马腾为卫尉,封槐里侯。马腾乃应召,而留子马超领其部曲。

十六年(211年),马超与韩遂举关中背叛曹操,曹操击破之,关西联军为免作持久战,只好送质子请和。曹操在谋士贾诩建议下会见韩遂。曹操与韩遂父亲在同一年被推荐为孝廉,又与韩遂是同辈,曾有交情。当二人会面时在马上不谈军事,只说当年在京都的旧事,拍手欢笑。曹军又列出五千铁骑作十重阵,精光耀日,联军惊讶,纷纷前来看曹操是什么人,曹操笑着对他们说:“尔欲观曹公邪!亦犹人也,非有四目两口,但多智耳!(你们都想看曹某吧!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是有四只眼睛、两张嘴巴,只是较多智谋罢了!)”

会见完后,被马超质问:“公何言!(曹操说了什么!)”韩遂回答:“无所言也。(没有什么。)”马超等对韩遂的态度十分怀疑,担心他与曹操私下联系。过了几天,曹操给韩遂书信,信中却故意在多个言词上涂涂抹抹,改来改去,就像是韩遂改动一样;马超等疑心愈来愈大,关西联军因此被曹操击溃,导致韩遂、马超败走,马腾坐夷三族。马超攻杀凉州刺史韦康,复据陇右。

十九年(214年),天水人杨阜破马超,马超奔汉中,投降刘备

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西征张鲁,至陈仓,将自武都入氐;氐人塞道,先遣张郃朱灵等攻破之。夏四月,曹操自陈仓以出散关,至河池。氐王窦茂众万余人,恃险不服,五月,曹操攻屠之。韩遂走金城羌中,投靠郭宪,为其帐下西平、金城诸将麹演蒋石阳逵田乐等所杀并斩首送往曹操(一作病死后被砍头),享年七十余岁[5]

韩遂作为人质的子孙都被曹操处死。

家庭 编辑

义兄弟

  • 马腾,结为义兄弟[6],以种邵、马宇、刘范为内应,起兵十余万攻向长安勤王。

子女

  • 韩氏,韩遂之子。在阎行劝说下送到京师作人质,因最终韩遂反叛而被曹操诛杀。
  • 韩氏,韩遂之女。为使阎行忠心于自己,韩遂强迫阎行娶自己女儿为妻,并放弃京中父母的生命。

部下 编辑

  • 成公英,韩遂心腹。善弓术,常为韩遂分析利害,对韩遂绝对忠心。劝说失意中的韩遂打消投靠刘备念头,转投昔日有恩的羌族,以卷土重来。韩遂病死后,率众投降曹操。曹操向来敬重其人,拜他为军师。之后作为参军助张既平定胡人之乱。
  • 阎行,韩遂部将。年轻时已有名声,作为小将跟随韩遂。在韩遂与马腾争权期间,阎行以矛战马超,几乎杀死马超。后担任使者会见曹操,认为应停止叛乱生涯,答应送父母到京师处,并劝韩遂应送儿子到京师作质向京师表达忠诚。后韩遂决心联合马超反叛,于是强迫阎行迎娶自己女儿,并要他放弃自己京中父母的性命,曹操亦因而开始怀疑阎行,阎行最终率兵夜袭韩遂,没能杀死韩遂,率众投靠曹操,被封为列侯。

八健将 编辑

正史中关中诸将侯选、程银、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杨秋等与韩遂、马超联合起兵反对曹操。

  • 侯选,正史中兵败渭南后,与程银、庞德随张鲁归降曹操,曹操恢复了侯选的官爵。
  • 程银,正史中败于曹操后逃入汉中,最终随张鲁降曹,恢复了官爵。演义中与张横于渭水之战掉落陷马坑战死。
  • 李堪,演义中跟随韩遂投靠曹操共讨马超,李堪领一军从桥下过,马超挺枪纵马之。李堪拖枪而走,恰好于禁从马超背后赶来,禁开弓射马超。超听得背后弦响,急闪过,却射中前面李堪,落马而死。
  • 张横,演义中与程银于渭水之战掉落陷马坑战死。
  • 梁兴,正史潼关之战次年,梁兴在夏侯渊和郑浑的讨伐下被斩杀。在演义中,梁兴在贾诩的反间计下,被马超所杀。
  • 成宜,演义中随马超等人夜袭曹操军寨。他率领三十名骑兵前往哨探,侵入曹操中军却被伏兵包围。结果被夏侯渊杀死。
  • 马玩,演义中马超中曹操离间之计,与韩遂火并,马玩等五将步战围攻马超,不能取胜。他和韩遂、侯选、李堪、梁兴、杨秋等一起参与密谋降曹,却被马超发现,与梁兴被马超砍死。
  • 杨秋,正史中降曹后,随张郃、郭淮等平定郑甘、卢水之乱,升为讨寇将军,封临泾侯。演义中为韩遂手下大将,后韩遂派杨秋为使前往曹营言割地求和之事,之后因遭中贾诩反间计的马超的攻击,不得已而降曹,被曹操封为列侯,守渭口。
    • 孔桂,杨秋部下。身手敏捷,善棋奕、蹹鞠。多次代表杨秋担任使者拜见曹操,深得曹操喜爱留在身边。

评价 编辑

  • 孙坚:“章、遂跋扈经年。”
  • 曹操:“观文约所为,使人笑来。”
  • 荀彧:“关中将帅以十数,莫能相一,唯韩遂、马超(腾)最强。”
  • 卫觊:“西方诸将,皆竖夫屈起,无雄天下意,苟安乐目前而已。”
  • 陈琳:“近者关中诸将,复相合聚,续为叛乱,阻二华,据河渭,驱率羌胡,齐锋东向,气高志远,似若无敌。”
  • 《进魏公爵为魏王诏》:“韩遂、宋建,南结巴、蜀,群逆合从,图危社稷。”
  • 常璩:“汉末大乱,雄桀并起。若董卓吕布、二袁、韩、马、张杨刘表之徒,兼州连郡,众逾万计,叱咤之间,皆自谓汉祖可踵,桓、文易迈。”
  • 乞伏昙达:“昔伯珪凭险,卒有灭宗之祸;韩约肆暴,终受覆族之诛。”
  • 杨侃:“昔魏武与韩遂、马超据潼关相拒,遂、超之才,非魏武敌也,然而胜负久不决者,扼其险要故也。”
  • 赵蕤:“袁本初虎视河朔;刘景升鹊起荆州;马超、韩遂,雄据于关西;吕布、陈宫,窃命于东夏;辽河海岱,王公十数,皆阻兵百万、铁骑千群,合纵缔交,为一时之杰也。”
  • 胡三省:“遂与樊稠交马语而得以毙稠,与曹操交马语乃以自毙,然后知遂之所以遇稠者,非用数也。”
  • 郝经:“马超父子勇冠西州,与韩遂颉翥为寇,残灭三辅,垦伤汉室。”“韩遂、马腾跳踉河右,坌起始乱,聚散不常,梗踣关辅三十余年,轶胜(陈胜)、广(吴广)矣。”
  • 顾祖禹:“马超、韩遂挟羌胡之士而东,以曹操之用兵,几覆于潼关。幸而超、遂亦两相携贰,智计不立,卒以解散耳。终魏之世,关陇有事,必举国以争之。故以武侯、姜维之才智,而不获一逞也。”
  • 《真诰》注:“遂乃骁雄,而未免寇难,乃得与刘备对仕,殊为不类。兼隶仙官,益复超显也。”

艺术形象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汉建宁五年、熹平元年(172年)生[7],韩遂、马超被曹操打败后,部下杨秋李堪等要求投降,他接纳,并派杨秋送降书,但被马超知道,被斩了左臂。投降后被封为西凉候,嘉靖本额外记载韩遂于215年被马夫杀死[8],而毛版之后便没有韩遂的下落。

漫画 编辑

影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董卓列传》有“伯玉等乃劫致金城人边章、韩遂”一语;《魏志·武帝纪》有“金城边章、韩遂杀刺史郡守以叛,众十余万,天下骚动”一语。
  2. ^ 《汉金城太守殷华碑》:君讳华,字叔时,上郡定阳人,大匠君之子也。其先出自有殷,因国定氏,不改其号。圣哲玄流,至君而懿。幼膺琼兰之美,长有冲邈之志。敦《诗》阅《礼》,䪛竹贲;诞循前业,守以恪恭。仕历州郡,忠谔有间,其大操也。耽耽虎视,龙变不羁。故能雄杰于并域,声班于上京。察何孝廉贡,除郎中左冯翊丞,协宣文物。公事知州,誉茂才宛丘令,崇行宽猛,示之礼禁,褒延庠校,政以惠和。三载陟陨,邪临金城,郡鄣羌虏,避难迁移,役兼民匮,室如悬罄。乃敷权略,奖厉信,猃狁率服,不敢窥逾。兵戢而时动,因省猎以习。兴利弭患,顺其所乐,开通狭道,造作传馆,吏士咸悦,不劳而劝,是以缙绅之徒,谭讲雅诵。释军旅之犀革,陈俎豆于泮宫。其艾檐令,旌显才良,咨量三寿,赏刑不僭。邦场宁静,岁时丰登,耆叟击坏,童龀讴噪。功庸显列,当升宠祚,不耆德,景命失灵。以光和元年九月乙酉卒官。生有嘉休,终则鼎铭。于是故吏边工、江英、韩遂等追送遐丘,刊石勒勋。其辞曰:“于惟明后,怀德握醇。昆台之耀,秀出不群。文昭有毅,武烈能仁。含舒宪墨,以育生民。乘纪东坏,西国著勋。身没名流,载世常存。古之遗老,非此孰云。于尔臣恩,绩其臭芬。”。
  3. ^ 《三国志·卷一·魏书一·武帝纪第一》裴松之注引《典略》:“(韩)遂奉计诣京师,何进宿闻其名,特与相见,遂说进使诛诸阉人,进不从,乃求归。”
  4. ^ 典略》作病死。
  5. ^ 《三国志·魏武帝纪》裴注引《典略》
  6. ^ 《资治通鉴·卷六十五·建安十三年》:初,前将军马腾与镇西将军韩遂结为异姓兄弟,后以部曲相侵,更为仇敌。
  7. ^ 《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许褚大战马孟起》(曹)操曰:“吾与将军之父,同举孝廉,吾常以叔事之。吾亦与公同登仕路,不觉有年矣。将军今年妙龄几何?”韩遂答曰:“四十岁矣。”
  8. ^ 《嘉靖壬午本三国志通俗演义·马孟起步战五将·注》后建安二十年五月,韩遂被后槽所杀,非是年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