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镜》是现存最古的韵图,作者不详,推测成书于五代时期。北宋时因避宋太祖祖父讳而改名"韵鉴"。南宋张麟之校正刊行(初刊1161年、第二刊1197年、第三刊1203年)。传入日本后受日本学者详细研究,产生所谓“韵镜学”。

《韵镜》
永禄本标题页
繁体字 韻鏡
简化字 韵镜

汉语音韵学研究一般将《韵镜》视作晚期中古汉语(10至12世纪)音韵的精确反映。《韵镜》的体例本身就代表着这一时期中国人对自身语言的认识的一次飞跃,据信受到了隋唐时期传入中国的梵语音韵论述和悉昙文曼怛罗作品的影响。

内容 编辑

 

韵镜基本遵从广韵体系,将广韵206韵分为16摄,根据韵头的差异(等呼)分为43转:通摄(4转)、江摄(1转)、止摄(7转)、遇摄(2转)、蟹摄(4转)、臻摄(4转)、山摄(4转)、效摄(2转)、果摄(2转)、假摄(2转)、宕摄(2转)、梗摄(4转)、流摄(2转)、深摄(1转)、咸摄(3转)、曾摄(2转)。每张图根据转与呼命名为“内转第一开”等。横轴根据声母分为七音,又根据清浊各分为四类。纵轴依广韵韵目及四等安排。表中每格填以广韵中音节的代表字,不存在的音节以圈表示。

行(韵) 编辑

 
《韵镜》第一表

《韵镜》每张表都首先被分为4大行,对应四声[1]:42。右图中,第一行平声即是平声“东”韵,第二行上声即是上声“董”韵,第三行去声即是去声“送”韵。第四行入声即是入声“屋”韵(粤语:uk1)。

每个大行又分为4个等,其划分依据似与其介音和主元音有关。[1]:42

列(声) 编辑

每张表分为6大列,表示音节声母的调音部位

  • 唇音
  • 舌音
  • 牙音
  • 齿音
  • 喉音
  • 舌齿音

大列以调音方法分为2~5个小列:[1]:43

《韵镜》的表格只有23列,是部分列通过填补空缺的方式归纳音位形成的。其他韵图,如《切韵指掌图》就没有这样做,而是照原样列出所有36列。[1]:43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张麟之《韵镜》,张麟之子仪庆元丁巳重刊

阅读更多 编辑

  • Coblin, W. South. "Northwest reflections on the Yunjing." T’oung Pao 82 (1996): 349-363.
  • 蒲立本. "Qieyun and Yunjing: The Essential Foundation for Chinese Historical Linguist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118.2 (1998): 200-2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