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曼

(重定向自頭曼單于

头曼(?—前209年),挛鞮氏[1],为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一代匈奴单于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派遣蒙恬征讨匈奴,取得黄河以南的土地[2],头曼则因无法击退秦军,而率匈奴朝北迁徙[3]。秦始皇死后不久,中国各地开始起兵反秦,过去驻守边疆的军队都被调回,匈奴也趁机又渡过黄河以南,与中国交界于旧长城[4]

头曼
匈奴帝国单于
匈奴的疆域
统治约前220年-前209年
继任冒顿单于

头曼长子名叫冒顿,为储君。后头曼欲予废除冒顿,立其继室之子,遂将冒顿送到月氏政治人质,并攻打月氏。月氏国打算杀掉冒顿,冒顿偷得月氏的良马才侥幸逃回匈奴。头曼看到长子冒顿勇敢壮烈之举,就让他统领骑兵一万人。冒顿生起报复篡位之心,私下训练军队,并要求当他以响箭射向何处,部队即射向何处,不从者斩。他由平常打猎鸟兽开始,再先后以其所得良马、其爱妾、以至伺机以其父爱马为目标,处死队中所有不敢随令射箭者。其后到时机成熟,一次父子打猎,冒顿即将响箭射向头曼,部众万箭齐发,射死头曼,随即政变,杀死后母、幼弟及不服他的大臣;于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5],自立为单于[6]

词源 编辑

“头曼”一词据认为与蒙古语 түмэн(tümen,“一万”)、突厥语 tümen(“一万”)、波斯语 تومان‎(toman,“一万”)、焉耆语 tmāṃ龟兹语 t(u)māne(“一万、大数”)是同源词(同样的词亦被借进“图们江”、“土默特”、“秋明”的名称中),[7][8][9][10]原指军衔而非人名,意指“率领一万大军的将军”。[11][12]但“头”字中古定母,与上述语言的词首清音 t- 不符。[来源请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汉书.匈奴传》:单于姓挛鞮氏
  2. ^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二年……始皇乃使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
  3. ^ 史记.匈奴列传》:匈奴单于曰头曼,头曼不胜秦,北徙。
  4. ^ 史记.匈奴列传》:十余年而蒙恬死,诸侯畔秦,中国扰乱,诸秦所徙适戍边者皆复去,于是匈奴得宽,复稍度河南与中国界于故塞。
  5. ^ 史记三家注.匈奴列传》:徐广曰:“秦二世元年壬辰岁立。”
  6. ^ 史记.匈奴列传》:单于有太子名冒顿。后有所爱阏氏,生少子,而单于欲废冒顿而立少子,乃使冒顿质于月氏。冒顿既质于月氏,而头曼急击月氏。月氏欲杀冒顿,冒顿盗其善马,骑之亡归。头曼以为壮,令将万骑。冒顿乃作为鸣镝,习勒其骑,射。令曰:“鸣镝所射而不悉射者,斩之。”行猎鸟兽,有不射鸣镝所射者,辄斩之。已而冒顿以鸣镝自射其善马,左右或不敢射者,冒顿立斩不射善马者。居顷之,复以鸣镝自射其爱妻,左右或颇恐,不敢射,冒顿又复斩之。居顷之,冒顿出猎,以鸣镝射单于善马,左右皆射之。于是冒顿知其左右皆可用。从其父单于头曼猎,以鸣镝射头曼,其左右亦皆随鸣镝而射杀单于头曼,遂尽诛其后母与弟及大臣不听从者。冒顿自立为单于。
  7. ^ Friedrich Hirth (1900). "Die Ahnentafel Attilas nach Johannes von Thurocz"(《阿提拉族谱考》). Sinologische Beiträge zur Geschichte der Türkvölker.
  8. ^ 白鸟库吉 著,方壮猷 译.《东胡民族考》.商务印书馆.1934年9月.
  9. ^ 陈序经 著.《匈奴史稿》.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ISBN 978-7-300-08278-3.页95、175.
  10. ^ 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所《北京史苑》编辑部.《北京史苑》.第2-3卷.1985.
  11. ^ 锺晶晶.《李陵》.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0.页43.
  12. ^ 马长寿.《突厥人和突厥汗国》.上海人民出版社.1957.页17.
前任:
不明
匈奴单于
约前220年-前209年
继任:
冒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