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母

中古汉语声母

定母d)是中古汉语的一个声母,属舌音中的舌头音,即端组,全浊声母。该声母在韵图中列在一、四等,与列在二、三等的澄母互补。

其例字如下:

一等 二等 三等 四等
徒do、蜑danx、兑duad、毒duuk 地diih 甜dem、弟dex、电denh、牒dep

拟音 编辑

由于在大多数汉语方言、域外方音和对音中,定母的大多数字对应舌尖塞音,且定母为全浊音,因此音韵学界一致将定母拟为/d/。然而对于其送气性质并无一致意见,有的学者认为是送气音[dʱ],也有的认为是不送气音[d]。不过,这个声母在送气不送气方面,并没有对立音位。

各学者拟音
声母 古韵罗马字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d d d d d d d d d 1022

注:过往学界曾用逆撇号“ʻ”代表送气音,后来国际语音学学会已规范以“ʱ”作为浊音送气符号,上表亦依规范统一。

现代方言、语言中的读音 编辑

北京音系和多数官话方言,以及粤语广州话中,全浊声母发生清化,定母平声送气,变为t [tʱ]的阳平调,如“田”den,仄声不送气,变为d [t],如“电”denh。

在保留全浊声母的汉语方言(如吴语老湘语)中,定母保留/d/音。在吴语宣州片一些方言中则演变成闪音/ɾ/或颤音/r/

朝鲜语中,和端母一样,定母一等字声母保持为塞音,多数为不送气的ㄷ [t],如“唐”(dang,당),少数送气成为ㅌ [tʰ],如“投”(du,투)。端组四等字声母塞擦化,成为ㅈ [ts],如“敌”(dek,적)。

定母在日语吴音中为だ行,在汉音中清化为た行。

越南语中定母保留为đ [ɗ]的阳调。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